中国官员贪腐所以屡禁不止:安全系数太大了

发表:2006-07-03 09: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当局承认,政府官员严重的贪污腐败是阻碍中国发展的极大障碍。但是,怎样才能有效地遏制贪腐之风呢?中国高层提出“三个代表”理论,发动“保先”运动,最近又提出“八荣八耻”的所谓“社会主义荣辱观”。然而,美国之音的很多听众朋友说,中国官员的贪污腐败不但并未因此而有丝毫收敛,反而愈演愈烈。在这次听众信箱节目里,我们来听听辽宁刘先生对这个问题的看法。

*贪官多风险小*

刘先生说,中国官员的贪污腐败之所以屡禁不止,是因为贪污腐败的安全系数太大了:

“虽然逮捕了这么多贪官,但也只是冰山一角。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都知道,被逮捕的官员、贪污受贿的官员并不是智商太低,而是因为贪污腐败的安全系数太高了,落马的只是一小部分,可能是由于他们操作不谨慎,或者是由于运气不好,或者由于得罪了什么人,或者是由于靠山倒台了。只要这些条件不出现,腐败的安全系数就是很高的,所以才有这么多人去贪污,这么多人去腐败。”

*思想工作没用*

刘先生认为,中国的所谓政治思想工作对反腐毫无意义。他说:

“我们看到,这么多年来,自从89六四事件以后,腐败问题更严重了。这十多年里,在思想政治方面抓得比以前紧,每天把耳朵都听得起了茧子。打开收音机,打开电视,天天都不知道有多少家媒体在讲这个事情。但是,把这么大的贪污腐败官员数字摆出来,就可以看到政治思想工作对于反腐是毫无意义的。”

*制度是根本*

刘先生认为,中国官员贪污腐败盛行的根本原因在于政治制度。他说:

“所有的反腐工作都没有指向根本的问题,这就是制度问题,总是用一些枝节问题来回避制度问题。在一党专制的条件下,共产党官员在中国老百姓面前是以统治者的身份自居,他们在挥霍财富的时候,看到的只是权力。”

*经济崛起和穷人坠落*

刘先生说,在中国经济崛起的光环下,掩盖着许许多多底层老百姓的痛苦:

“我们现在听到最多的就是‘崛起’,但是我认为,在崛起的后面掩盖着非常严重的社会问题。我们这个地方有一个卖菜的人,他的一个女儿在上高中,但是她上学的时候,父亲拿不出学费,她只好待在家里。她父亲没有办法,就服毒自杀了。

“他是卖菜的,为什么没有能力拿学费呢?他本来是推车在街上摆地摊卖菜,上缴的费用相对比较低。但是,后来政府以规范管理、整顿市容、维护城市形象等等种种名义,把他们强行赶到一座楼里卖菜。进去以后,缴纳的费用比以前多十几倍。如果他手里有几千块钱,绝对不会走上死路。”

*两极分化*

刘先生认为,大多数人民的生活水平是否提高,才是衡量一个社会是否进步的尺度:

“表明上看,城市清洁了,开发商赚钱多了,城市比以前好看了,但是它的后面是把很多人逼上了绝路,他们的生活更加贫困化。用这种方式实现发展,少数人的钱越来越多,但是相当多的人变得越来越贫穷,这就是中国社会发展的现状。”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