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在中国:山间猎豹般的“乡下中巴”!

发表:2006-07-03 09: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足足10个月我围着中国的大中城市打转,周围的事物看起来都那么无聊和无趣,每个人的脑子想的都是谁有宝马车谁有大别墅。我一点也不再感激生活的给予和美丽,像所有结婚10年的老夫妻一样,对芝麻小的事情都充满抱怨。

  我决定去个青山秀水的地方散散心———海南岛的铜峰岭,法国佬告诉我那里美得像仙女圣地。坐上熟悉的中巴车,我的脸上乐得像花一样。这种破旧的中巴车通常开往山间农村,司机会像长了翅膀一样狂奔,车上的乘客都是有趣的乡下居民,他们挑着各种农作物沿路搭车。卖票的女孩子戴着大大的斗笠,她大声招呼每个乘客,威严的表情像在管理一车不听话的小孩,“把烟扔出去,不准抽!”“你的袋子里装的什么?臭哄哄的!”她毫不留情地下着命令,保证每个人都老老实实。沿途不断有上下车的乘客,汽车像山间的猎豹没有耐心等待。斗笠女孩一边催促农人动作快点,一边双手忙碌地拽拿过沉重的挑担放在车上平稳处。疾驰的中巴车让斗笠女孩卖起票来摇摇晃晃,她大大方方地把臀部靠在就近的农人肩上,农人也尽量让自己稳稳撑着斗笠女孩不摔倒。看着这样的画面,我便想起了城市的公交车,相比之下,这里没有封闭的空调,还没有城市里扭捏的规矩。

  在西方你难分出他是城市的还是乡下的,但中国的乡下人却很好区分,他们比城市人看起来新鲜,闻起来更新鲜。城市人总像是装在有防腐剂的罐头里,乡下人的皮肤随着季节深浅不定,发灰的衣衫里总透着当下要收获的水果香味。如果乘坐去海边的中巴车,一车农人的身上准会散发着海鲜气息。女人们无一例外地戴着三角斗笠帽,帽子上贴着城市高楼大厦的挂历纸。中巴车沿途停下的地方都是树木浓密的路边,农人一下车就钻进不易察觉的林间小道,密密麻麻的树林让我看不见他的家究竟藏在哪棵树后。车窗外不时能看见黑色的山羊在悠闲地吃草,愚笨的老牛在哞哞地抱怨自己的鼻子被拴在小木棍上,它真够笨的,用嘴把小木棍拔起来不就自由了嘛。车上有一个老阿婆引起了我的注意,干干巴巴的瘦小身材好像随时能从车窗外飞出去,老阿婆的双手按着一根扁担,哇,两大筐荔枝估计有百斤重。在西方,像她这样年龄的老妇人早已是坐在轮椅上颤抖得连咖啡都端不稳了。

  一车人伴随震耳欲聋的摇滚乐,飞速地行驶在起伏的山脉间。中巴司机不停地翻放自己喜欢的一首摇滚乐,一位满面胡渣的老农人,竟不知不觉随着音乐手舞足蹈起来。

  两小时后汽车到了目的地镇上,我不知道这儿距铜峰岭还有多远。举目望去,铜峰岭还在海岸遥远的另一头。该死的法国佬!我只好沮丧地决定打道回府,好在,回去的路上将继续坐山间猎豹般的乡下中巴。

来源:华西都市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