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件不着人眼的事

作者:吴弘达 发表:2006-07-03 11: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美国对华援助协会会长傅希秋牧师召开一次记者招待会,报告会的题目是“中国迫害家庭教会”。傅希秋会长主要介绍了中国大陆自2005年5月到 2006年5月一年间所了解到的国内的家庭教会的基督徒及牧师被抓捕的情况。报告说“在过去12个月中,中国有1958名家庭教会的牧师和信徒受到抓捕,这些抓捕大部份分布在15个省市,其中河南省被抓捕的人最多,超过800多人。”

现在,中国大陆的宗教组织处于两种状态,一种是受官方控制的,被冠以“爱国”的头衔,其数量及规模相当可观。自80年代起,二十多年来这一类的宗教组织,不论是基督教、天主教、回教、西藏喇嘛等等都很有规模。不仅把国内追求信仰的人安置在一定的组织中,而且还有各种“代表团”出国访问,例如:最近在乔治亚州亚特兰大市的中国宗教管理局局长叶少文举办了宗教方面的展览。大量的“合法的”“三自爱国”的基督徒或天主教徒中,还存在着不可告人的信仰上的追求,终有一天他们会脱离共产党的统治而纯净地追求自己的信仰。

第二种包括各种信仰在内,人数大约有4000 - 8000万之多,他们分散在各地,或有组织,或没有组织自成一套。其中以天主教为例,它一直是中国政府严厉予以镇压的单位,但是人的信仰一旦坚定,就难以摧毁。再加上众多的人不一定对政治有一样的看法,政府也有点忙不过来的样子,很难对付如此众多的组织。所以,各种宗教组织大量存在。

五月份布什会见余杰、王怡、李柏光三人是一个重大的事件。这事件标志着美国认为已经到了不可避免的时候了。余、王、李三人能否代表中国方面的人是问题的另一方面,但这是通过家庭教会占领目前处于混乱和真空状态的思想宗教领域。这个目标是清楚的,如果在中国的底层民众中建立起宗教组织,则执行统治的中共将面临彻底的崩溃。到那个时候,无论政党采取什么措施,其存在的合法性将被否定,这是一个根本性的趋向。这不仅是政治上的冲突而且是文明与不文明之间的冲突。

余杰、王怡、李柏光在会上摆出了三个人的观点,例如:

“在中国出现了一批为自由和人权而奋斗的基督徒,我们与以前那些没有信仰的民运人士之间有了根本的不同。”

“美国驻华使馆可以定期邀请中国的家庭教会人士、异议作家、人权律师、新闻记者等集会。”

“假如几千万基督教徒都从地下走到地上,主动要求依法登记,——家庭教会应改变思路,中国家庭教会的宗教自由不再是一个抽象的问题。”

“按照中国法律程序,在监狱中服刑并且已经信仰上帝的人申请在狱中受洗、读经和做礼拜的权利。”

这些观点看来平易、浅近,但若为这个政治统治接受并付诸实施,可是天地之别了。

当年,教皇保罗二世访问波兰和古巴两国,表面上也没有多少变化,实质上的变化极大。今天在中国教皇根本不能去,故事完全是另一种展开方式,余、王、李三人始于今天,其意义已昭然,但其路长而远。

基督教、天主教、回教、西藏喇嘛教等宗教意识形态的熔化及渗透,目前在中国还是起始阶段,如今这样的开展情况一定会变化。根本性的变化迟早会出现。

──《观察》首发    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观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