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学费涨幅超出国民收入增长

发表:2006-07-07 09: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小康杂志》的报道,中国近20年期间,大学费用已经上涨了25倍。学费涨幅远远超过了国民收入增长速度。从支付能力看,中国现阶段的大学支出是世界其他最高大学支出国家的3倍以上。

《小康杂志》的报道说,20年前,大学学费为每年200元,现在已经上涨到平均每年5000元。1994年至今的10余年间,国民人均收入增长不到 4倍,学费涨幅却远远超过了国民收入增长速度。在2006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孙继业也提出,高等教育收费过高,已经超出了普通家庭的承受能 力。

根据《小康》调查数据显示,教育花费占农村和城市家庭收入的比重分别达到了32.6%和25.9%。而在世界发达国 家,公立大学收费的水平是受到严格限制的。美国的大学学费仅占其人均收入的1/6左右,英国的大学学费仅占其人均收入的1/10。在德国,公立学校学费基 本上一律实行免费。而在社会主义国家的古巴与朝鲜,学费也是非常低的,有的甚至也是免费的。

就为什么中国大学学费近些年会 如此节节攀高这个问题,《小康》杂志援引前中国教育部副部长张保庆在做客中央电视台《决策者说》时的讲话说,影响教育发展的最关键因素之一就是教育经费投 入不足,政府的投入滞后于教育的改革和发展。

1993年 颁发的《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中指出,国家提出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的比例20世纪末达到4%,但这一目标至今未能达到。报道援引相关资料显示,目 前中国每年对教育的投入,不仅低于世界发达国家5%-6%的水平,也低于发展中国家4.4%的平均水平,人均教育经费的开支比乌干达等非洲贫困国家还要 少。美国互联网杂志《中国事务》主编伍凡先生表示,教育不应该产业化.

专家指出,中国不但教育经费的不足,行政部 门还挤占和挪用教育经费,最终将恶果转嫁到了学生身上:学校不得不向学生收取高额学费,巧立名目进行各项“乱收费”。业内人士分析,目前维系中国高等教育 正常运转的经费大约需要4000亿元,而国家现有的实际投入只有800亿元,高校现在向银行借贷的总金额已经超过了1000亿元,差额部分在很大程度上就 是各高校靠收学费填充的。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中国高等教育日常运行成本中实际上学生分摊比例达44%,而国外通常在15%左右。

还 有专家指出,目前的高等教育费用从一定程度上拉大了城乡之间的鸿沟。《小康》杂志援引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2004,中国教育不平等状况蓝皮书》一文 作者张玉林的话说,“高等教育市场”几乎成为一个全国统一的市场,不同地区同一层次的高校收费标准几乎相同,与医疗收费一样,这种收费标准没有考虑到城乡 之间、地区之间的巨大收入差距,从而导致了那些低收入阶层的子女接受高等教育的困境。从某种意义上讲,高等教育不是在帮助缩小而是在拉大城乡差距。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