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羽良专栏】百年祭辰忆一代女侠秋瑾

作者:张羽良 发表:2006-07-07 20: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汉家宫阙斜阳里,五千馀年古国死」,秋瑾的《宝刀歌》,头一句就写出她对中华古国的怀念与热爱。值此秋瑾烈士(1875-1907年)蒙难百年之时,我们对她当年抛头颅丶洒热血为理想牺牲生命之举,除痛怀感伤之外,也藉此省思,作为一个中华儿女,我们是否能坦然无愧於革命先烈所为我们付出的这一切。

秋瑾清浙江山阴(今绍兴)人,号竞雄,自号鉴湖女侠,自幼喜欢读书,少年时即善於诗词,她仰慕古代行侠仗义的游侠,还学会骑马击剑,闻名於当地。1904年东渡日本,发起共爱会,提倡男女平权,创办《白话报》,并加入革命团体同盟会号召推翻清朝封建统治;1905年经徐锡麟介绍入光复会;1906年冬创办《中国女报》,鼓吹男女平等,号召妇女自立,又在绍兴明道女学堂丶吴兴浔溪女校执教;1907年接替徐锡麟主持绍兴大通学堂,任督办,以此为反清基地。

她又到金华等地组织光复军,亲拟订「光复军军制」与徐锡麟策划皖浙两地同时起义,并将全部革命力量分为八个军。当秋瑾主持浙江军事起义的行动计划决定好之後,她兴奋地从怀中取出宝刀说:「宝刀!宝刀!用你报仇雪耻的日子到了」。

1907年7月6日,徐锡麟在安庆提前起义,失败被捕。清政府查出皖浙有联系,派兵包围大通学堂,秋瑾於7月14日被捕,15日凌晨在绍兴轩亭口从容就义,终年32岁。临刑前,她厉声而言:『你们可以砍我的头,不能夺我的志!』并留下了感人肺腑的「秋风秋雨愁煞人」这七字言。

生前极为敬慕岳飞爱国精神的秋瑾,於1907年春,同挚友徐自华同游杭州西湖时,在岳飞墓前徘徊良久曾表示:「如果不幸牺牲,愿埋骨杭州西泠」。秋瑾殉难时,无人敢出面领烈士尸骸,三个月後,徐自华筹集钱款,在西湖畔买地造墓,实现了秋瑾「埋骨西泠」的夙愿,後被清政府发现,又被迫起柩运回绍兴;辛亥革命後,历经磨难的秋瑾遗骸,才二次安葬西泠桥畔;但不幸在文革期间又被毁,直到1981年才三度重葬於西泠桥畔。

中共是真鞑掳

综观秋瑾投入革命志业的动机,一怀驱逐鞑掳之意;二来痛恨满清专政之腐败无能,无法真正为百姓谋福。秋瑾辞世今已百年,检视她当年所怀理想,对比今日中共统治之中国,不禁令人有鞑掳犹未驱丶专政腐败更严重之慨!想秋瑾若生於近数十年之中国,则六四民运必热诚参与,那像冰点李大同丶袁伟时办报之敢言时政,更将如其号竞雄般,巾帼而不让须眉。

中共是真鞑掳,论现已五族共和之中华民族,以种族来分汉夷实已有所不宜,但中共仅表面是中华民族身躯,其共产主义所师承之马列邪说与破坏中华思想正信之无神论,皆非中华文化之产物,其骨底精神不是鞑掳是什麽?再看其一党专政所残杀中国人之狠烈及所养官吏贪污腐败之无能,此真鞑掳为祸中国之烈,较秋瑾所见之清末时局,还更加惨上千倍丶万倍!惜韶光空逝百年,中国人与中国之苦难未减反更深呀!

「不惜千金买宝刀,貂裘换酒也堪豪;一腔热血勤珍重,洒去犹能化碧涛」。秋瑾的《对酒》犹见当年的侠女豪情;看中国今日还在遭受比清末更专制丶更腐败丶更残暴的中共鞑掳蹂躏与摧残,做为一个堂堂正正的中华儿女,我们即使不能学秋瑾为推翻暴政而抛头颅丶洒热血,也绝不能为了个人生存利益,而留在中共党丶团丶队等邪恶组织,从而壮大了邪党的气焰,参与了其为祸中国丶残杀人民的助纣为虐之举。

「风檐展书读,古道照颜色」,莫让秋瑾爱国的热忱与救国的志向空留史册,中华儿女且激那如秋瑾般侠骨豪情,为救中国与中国人,尽快退党去!让中共真鞑掳步上东欧和前苏联瓦解後尘,让五千馀年的中华古国早日重获新生。 

看中国首发 转载请注明出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