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氧化碳能提高农作物收成吗?

发表:2006-07-08 13: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由于温室效应的缘故使得整个地球的气候变暖,因而对农作物有了一些影响。科学家们发现,其中最主要的就是可能使农作物收成减少,而不是像人们一度认为的那样使收成增加。由于这项发现,未来对农作物收成的估计可能要降低了。 (

*专家:二氧化碳过多对植物有害*
    
    如果地球变暖会有任何好处的话,那就是有人认为温室效应把更多的二氧化碳散放到空气当中,使植物生长得更为茂盛。二氧化碳对植物的呼吸非常重要,就像我们需要氧气来呼吸一样。
    
    生物学家们说,以大多数植物来说,空气当中的二氧化碳越多,它们就生长得越快。但是,他们同时指出,过多的二氧化碳也对植物有害。
    
    他们说,如果温度较高,土壤的湿度会由于水份迅速蒸发而降低,植物的生长就趋于缓慢。
    
    *地球变暖对农作物不会有害?*
    
    联合国的一个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做出结论说,这两种作用会相互抵消,所以,总括来说,地球变暖对农作物不会有害。
    
    这个小组在研究地球变暖这个现象具有权威性。美国政府和各大学在温室当中进行的实验也证实了这种观点。
    
    *麦伦伊贝尔:二氧化碳增加对农业有利*
    
    设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的竞争性企业协会发言人麦伦伊贝尔说:“他们实验的方法是把同一种植物,放在两个邻近的温室里面,然后把一个温室当中的二氧化碳含量提高,而让另一个温室的二氧化碳水平保持正常。”
    
    竞争性企业协会是一个支持企业的组织,反对政府限制温室气体的排放。麦伦伊贝尔说,二氧化碳的增加对农业有利。
    
    他接着又说:“半个多世纪以来所做的多次研究的结果令人惊异,因为几乎每一次的研究都显示:在二氧化碳增加的情况下,不但所有的各种植物都生长的更为快速,而且它们也变的更为强劲,更能抗御干旱之类的灾害。”
    
    *斯蒂芬朗:二氧化碳的益处不能抵消害处*
    
    但是,一项新的研究显示:如果农作物在室外生长,情形会有所不同。美国伊利诺伊大学的农业专家斯蒂芬朗和他的同事在一份科学刊物上发表报告说:由于地球变暖而增多的二氧化碳所带来的益处,并不能抵消它的害处。
    
    斯蒂芬朗说: “有人可能认为二氧化碳的好处和害处大致相互抵消,但是,直到最近,对二氧化碳是不是有施肥作用的研究,始终是在温室或者其他封闭的场所进行。如果在完全露天的地方把二氧化碳的含量提高,结果会不会对农作物有高度的施肥作用呢?我们发现,在露天的地方,二氧化碳使农作物增产的幅度大约只相当于我们所预期的一半。”
    
    *斯蒂芬朗:对一些作物可能没有帮助*
    
    斯蒂芬朗的实验是利用来自世界各处的五种不同的作物而进行的,在室外,所有的作物在成长方面,都显现出相当程度的减缓。
    
    斯蒂芬朗说:“在热带地区,二氧化碳的增加对玉米和高粱之类农作物的成长可能没有帮助。根据这项发现,如果种植的方法没有改变,即使二氧化碳增加,未来农作物的产量也会下降。”
    
    斯蒂芬朗说:“我们在实验当中也模拟了二氧化碳增加的情况,结果大豆的产量减少了大约20%,对未来的粮食供应的预估还没有把这种大幅度的减少计算在内。”
    
    *地球绿化归功于二氧化碳增加?*
    
    竞争性企业协会的麦伦伊贝尔仍然认为:空气中含有较多的二氧化碳对农业有益。
    
    他解释说:“很多从人造卫星得来的证据显示,地球目前正处于一个迅速绿化的时期,这可能要归功于二氧化碳的增加。”
    
    对于有关二氧化碳的辩论,双方的研究人员都认为:要了解气候变化和温室气体对农作物的影响,专家们必需做进一步的研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