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新泽西”吗?

作者:刘海明 发表:2006-07-11 03: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因为州政府45亿美元的财政赤字,美国新泽西州州长科尔津7月1日签署一项行政法令,“关闭”已经没有权力支出任何预算的州政府。不过,包括警察局、监狱、精神病所和儿童福利机构等在内的关键部门仍然可以处于运行状态。

当今世界上,论富庶,超过美国的,没有几个。新泽西州在美国不论是穷州还是富州,经济实力,大约不会比中国的发达省份差。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再贫困的美国州政府,沦落到“关门歇业”的地步,当然是世界级的重大新闻了。

美国的州政府,因为财政预算危机,濒临关门,类似的新闻,不是第一次听说。所不同的是,这次新泽西州政府的“关门”,动静略为大了一些,涉及的面稍稍广泛了一点,“关门”的时间,可能长一些(以前有关门5天的先例)。

新泽西州政府即将暂时“歇业”,这则新闻,不知中国的各级政府官员看后,有何感想。作为一介平民的笔者,感慨还是不少。

美国的州政府,按中国的行政级别套,相对于省政府了。一个堂堂的省级政府因为没钱,省长便宣布“关门”停止运营,这不是天方夜谭吗?看看新泽西州政府关门的理由吧,区区45亿美元的预算赤字,州长科尔津先生竟然摆不平。搁在中国,一个省政府,能因为几十亿美元的问题,甘心关门?甭说省政府了,就是市政府、县乡政府,欠债得不在少数,因此关门的,一个也没有!

没钱,得有弄钱的本事。新泽西的州长先生,也不是不想找钱弥补赤字。科尔津搞了一个预算方案,建议将州内营业税率由6%提高到7%,以弥补州政府45亿美元的财政赤字。营业税上调一个百分点便可以解决州政府的燃眉之急,这点小事,往政治的高度说,是“爱州”,维护地方政府的声誉;往小处讲,是积德,是支持政府的工作。可是,偏偏州议会的议员们,楞是和州长“唱对台戏”。他们不举手,州长科尔津真没办法。于是,关门成了惟一的选择。

我在想,中国有“新泽西”吗?这是一个有歧义的问题。从有无赤字、以及赤字是否严重的角度说,中国的“新泽西州”、“新泽西市”、“新泽西县”、“新泽西乡(镇)”,甚至“新泽西村”,绝对数量相当可观。然而,我们的这些“新泽西”们,却可以负债运营。从新泽西州议员的较真精神??宁肯政府关门,也决不牺牲商家、纳税人的利益这个角度看,中国暂时还没有一个“新泽西”!试想,地方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如果面临“新泽西困境”,是保全自己的既得利益,还是以人民群众的利益为老天爷,不说也罢。

新泽西州政府关门,我们不必看笑话,也不要说风凉话,相信新泽西州政府的门,也关不了几天。但是,从新泽西州政府的“关门风波”中,我们的各级政府,该树立必要的节约意识,挥霍无度,倒霉的最终是自己;我们的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时刻以群众利益为中心,不因政府暂时的经济危机,打纳税人口袋的坏主意。

感谢新泽西,给我们送来一个经典的政府财政MBA案例。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