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的四大怪现象

发表:2006-07-13 04: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尽管中国大学生就业难已经成为人所共知的问题,但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在一份研究报告中提出“中国面临无就业增长挑战”的提法还是让人颇感意外。不过,关于中国经济高增长与高失业并存的现象并不是联合国第一个发现的,早在几年前,国内经济学界就曾有过高增长与高失业是否相悖的争论,显然高增长与高失业并存早已被国内认可。

   传统经济学理论认为经济高增长必然带来高就业,因此,中国的高增长与高失业并存是不是一个特例呢?我们比较了与中国同时被列为“金砖四国”的另外三个国家的经济增长与就业情况。结果更加出人意料,在“金砖四国”中,只有中国出现了违反经济学常理的现象,其他三个国家经济高增长都带来了就业机会的高增长。所谓“BRIC”是指巴西、 俄罗斯、印度、中国四个经济正走向现代化的国家。这四个国家中,两个是资源大国,两个是人口大国,这四个国家经济的起飞已经使全球的商品市场出现了延续近三年的牛市,也是全球经济的增长出现近十年来最好形势的重要原因。

   这次比较我们还发现了中国经济存在的另外三个有反经济学常理的现象:长期经济增长与股票市场走势背离,低通货膨胀与高房价象背离以及经济过热与超低利率并存。我们暂不考究上述背离现象后的原因,只是姑且把它们与高增长高失业率并存的现象笼统地称为中国经济四个怪现象。

   怪现象一:高增长与高失业率并存

   中国就业机会增长速度低于经济增长速度并非什么秘密,仅看一下每年大学生就业市场就能一目了然。国家统计局曾经有一个测算,20世纪80年代,GDP每增长1个百分点,可增加240万个就业岗位;20世纪90年代以来,只能增加70万个。问题的关键在于,普通高校毕业生人数在大比例上升,2001年为115万,2002年为145万,2003年为212万,2004年为280万,2005年将为338万。通过这组数据,凸现在我们面前的是,自2000年以来,经济发展得越快,大学生就业的难度似乎反而越高。联合国开发计划署6月29日发表报告称,“贸易使不平等的状况进一步恶化。在东亚的成功故事背后,隐藏着‘无就业增长’的挑战,年青人与女性正经历着‘无就业增长’,劳动人口的增加远远快于工作机会的增加。”这份名为《2006亚洲太平洋地区人类发展报告》的报告中说,在上个世纪90年代,由于出口的持续上扬,中国的经济增长一直处于一个非常高的增速之中,高达10.1%;而同期,就业的增长率却只有1.1%。

   怪现象之二:经济增长没有带动股市上扬

   股票市场历来被称为宏观经济的晴雨表,另人奇怪的是,这个晴雨表在中国却常常失灵。尽管中国股票市场自去年12月份以来出现了一波规模可观的上涨,当相比于沪深股市在过去4年里的下跌幅度来说,这次上涨充其量也只能算是一次技术性反弹。而与金砖四国的另外三个国家相比,中国股市在过去5年的表现实在是乏善可陈。

   在过去四年中,金砖四国中除中国股市外,其他三国股市的表现都非常优异。去年俄罗斯股市上涨超过100%,巴西和印度股市上涨超过50%;今年,巴西和俄罗斯股市上涨又已超过10%,印度股市也上升约8%,只有中国股市由于受经济减速预期和全流通的影响而表现一般。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印度股市在过去3年里增长了三倍多。尽管前一段时间出现了下跌,但印度股市目前仍维持在3年来个高位。2003年6月份,孟买SENSEX指数基本尚处在3000点的位置,2006年2月17日该指数突破10000点大关,上涨幅度不可谓不惊人。同样是发展中的人口大国,为什么印度股市能大涨而中国却不能呢?

   怪现象之三:高增长与低通胀并存

   一般来说,经济高速增长伴随收入增长总是会出现或轻或重的通货膨胀,这是一个寻常现象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但中国经济持续多年高速增长却没有出现严重的通货膨胀,与此相反的是,中国在前两年甚至出现了通货紧缩。在经济高速增长的同时出现通过紧缩也是传统经济学理论无法解释的一个现象。

   相比中国而言,金砖四国的另外三个国家在经济高速增长的同时都出现了程度不等的通货膨胀率上涨。在金砖四国中印度6月份通货膨胀率为5.24%,俄罗斯为6.2%,巴西为8%,都远远超过中国。通货膨胀率温和上涨是经济繁荣的一个征象,并不意味着经济运行出了问题。奇怪的是,中国经济持续多年高增长不仅没有引起通货膨胀反而出现了通货紧缩。这也是中国经济的一大怪。需要指出的是,中国的低通货膨胀是在房地产价格飙升的情况下出现的,这其中是不是也有联系呢?

   怪现象之四:经济长期过热和超低利率并存

   这也是一个也非常值得关注的现象。中国经济过热早已见于媒体报道和官员的讲话中,而且中国目前的实际利率仍然接近为零。一般来说,超低利率政策一般在经济增长乏力时实施,例如泡沫破灭后的日本。一般在出现经济过或热通货膨胀抬头时应该结束低利率政策以保证经济健康运行,例如美联储加息。中国在经济出现明显过热的情况下坚持超低利率政策本身就是一个悖论。


   以上只是简单地列举了中国经济几个与众不同的现象,由于传统经济学理论对此并不能给予另人信服的解释,所以我们暂且称之为中国经济怪现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