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无国界组织 中国任意抓放违法治

发表:2006-07-13 17: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当局释放了网上博客作者和独立纪录片制片人吴皓。消息人士说,吴皓被关押与他拍摄中国地下教会的活动有关。一直呼吁中国政府释放吴皓的国际维权组织记者无国界表示,中国当局没有说明任何有关吴皓被抓、被关押以及被释放的理由,完全是一种违反法治的任意行为。


*关押五个月被剥夺所有权利*

自由撰稿人和独立纪录片制片人吴皓在被关押了近5个月之后星期二获得释放。吴皓的姐姐吴娜在博客网上公布了这个消息,她在专门为呼吁中国政府释放弟弟的网页上发表的简短声明中说,她感谢关心吴皓的每一个人,但是吴皓现在需要保持一段时间的沉默。


吴皓拥有美国永久居留身份。他2004年从美国回到北京,拍摄纪录片。今年2月22号他在拍摄北京一个地下基督教家庭教会的礼拜活动时被北京公安局逮捕。在近5个月的关押期间,当局不准许他的家人探望,也不许他聘请律师。


*关押释放当局都不解释原因*

据美联社得到的消息,吴皓获释之前,北京市公安局告诉他,他被关押的这段期间属于“监视居住”。与当初逮捕他的情形一样,警方在释放他时也没有公开说明原因。

*余杰:与拍摄高智晟及教会有关*

北京独立作家、宗教活动人士余杰接受中文部采访时说,吴皓就是在拍摄他所在的方舟教会的活动时被捕的。余杰认为,吴皓被关押与他拍摄中国维权律师高智晟和方舟教会有关。

他说:“他到我们教会大概有将近3个月的时间,一直在进行追踪和拍摄。据我所知,他被剥夺自由几个月的时间跟他拍摄高智晟和拍摄我们教会有直接的关系。”

方舟教会是没有被中国官方认可的独立教会,在中国被称为地下教会。宗教活动人士余杰介绍这个教会的情况以及吴皓被逮捕原因的时候说:“我们方舟教会是北京一个以知识分子为主体的家庭教会,有50个人左右。当然我们这里聚集了一些对当局持批评意见的作家以及一批从事人权活动的律师,还有些新闻记者等等,所以我们这个教会长期受到当局的关注和多次的骚扰。吴皓先生来拍摄的时候,我也有一些担忧。我也曾经直接和他说过,会有相当的风险。但是他前几年都在美国念书和生活,估计他对这个风险没有足够的评估。”

*记者无国界:不接受任意抓放行为*

一直呼吁中国当局释放吴皓的维护记者权益组织记者无国界对于他的获释感到高兴,但是这个国际组织的亚洲部负责人裴恩在接受采访时说,记者无国界不接受中国当局这种说抓就抓,说放就放的任意行为。(chinesenewsnet.com)

裴恩说:“北京市公安局实际上等于绑架了他。我们不应该忘记,北京公安局在逮捕他的时候违反了最基本的人权,在他被关押的近5个月期间,不许他找律师,甚至连打电话都不允许。北京公安局至今没有公开说明逮捕、拘押和释放吴皓的任何理由,只是以国家机密作为借口。”

记者无国界今年3月写信给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要求释放吴皓和另外两名中国记者。中国人权活动人士黄琦说,现在吴皓获得释放,可能与他有美国绿卡的身份有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