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万北漂现状揭秘(组图)

发表:2006-07-13 23: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年龄多在二十岁上下 总人数逾十万 八成被非法影视公司骗至怀柔 每天以数十人的速度流动

  北漂现状苦 怀柔小院断星梦

  每个小院住了几十人 进院时需向院头交一笔费用 每个月两三次上戏机会 基本拿不到工资。由于一些非法影视公司的经营,长时间以来,北漂演员们的境遇很悲惨。

  他们大多数来自外地,从小热爱影视、做着明星梦。来到北京后,几经波折,八成以上被非法影视公司“输送”到怀柔,聚居到一些租用的农家小院内,开始遭到院头们各种方式的榨取。

 

北漂现状苦 怀柔小院断星梦



现状·总体人数

  人数超过10万 大多聚居在怀柔

  在北京电影制片厂门口,从每天早上6时开始,都会聚集大量“等戏”的群众演员。这些人来自全国各地,这就是所谓的“北漂演员”。

  但这只是北漂演员中极少极少的一部分。根据2004年国家相关部门的统计和最近北漂艺员自救中心的调查数据,这个数目超过10万。他们长期漂在北京,受一些非法影视公司的欺骗,交光了身上的钱财,到头来却两手空空。
  现状·人员构成

  年龄20岁上下 高中毕业者居多

  北漂演员基本上是一群热爱影视或做着明星梦的年轻人,年龄最大的是24岁、最小的是17岁,大部分年龄在18至21岁之间。至于文化水平,大部分是初高中毕业生,占到70%。这50余名北漂演员中,只有1名是大学专科生。

  被问及涉足影视圈的原因,大家的回答基本一致:“我从小就热爱影视,它是我的梦想。”来自四川的小谭(由于涉及人身安全,本文只用演员的姓)说,为了这个梦想,她付出了太多的艰辛。但影视圈到底是怎么回事,却没有一个人表示他们在来之前曾有所了解。

  就是这样一群孩子,阴差阳错地来到怀柔,开始了他们的寻梦之旅,同时也开始受难。他们的经历,是北漂生活的缩影。

  现状·住宿

  遭到院头“圈养” 小院住了几十人

  所谓的怀柔小院,是一种“业内”称呼,即聚居着大量北漂演员的农家院舍。这些院舍都是当地居民的,以每个月几百元钱的租金租给一些不法分子(被称为院头);然后就被用来“圈养”北漂演员。在怀柔王化村的一家农家院舍里,一个100多平方米的农家小院,三间房舍,住了60多人。而同行的北漂自救中心负责人蔡明海说,这还算少的,一般的都住七八十人。 一间2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密密麻麻地放了8张床;床是上下铺,共住16人,过道只容得下一个人通过。床上的被子,则脏得看不清颜色,乱七八糟地堆着。

 

一些北漂演员住在井盖下



调查说明

  调查方式:暗访、问卷调查调查人数:50人

  调查地点:北影厂、怀柔小院内

  调查对象:北漂演员

  
  每月上戏两三次 基本拿不到工资

  孩子们一旦进入这样的小院,基本上就被“软禁”了起来:进来时,院头就想方设法搜光他们身上所有的钱,然后告诉他们“等戏”,但基本上等不到什么大戏。

  来自石家庄的小李,由于营养不良,嘴上起了不少恶疮。她说,两个月前她来到小院,每个月得向院头交100元住宿费、100元管理费、80元导演说戏费;交完钱,她就身无分文了。但是两个月以来,她只上过一场戏,没有台词,也没拿到一分工资。

  除小李外,和她住在一个房间里的10多个姐妹每个人也都向院头交了钱,最多的交了3000多元。但最幸运的也就上过三四场戏,平均下来也就两三场;工资则不管上戏多的还是上戏少的都拿不到。“我们平时就是睡觉、想法弄点吃的,没什么事可做。”

  男孩当上了打手 女孩被迫去陪酒

  孩子们住在院子里,逐渐被院头“分化”。首先,院头花言巧语,以“兄弟”相称,将一部分男孩养成打手,对内“维护秩序”,对外巩固小院实力。

  来自东北的小邵就曾经是王化村一家小院的“四大金刚”之一:“那时真是被院头迷惑了,虽然不给吃不给穿,但当时真是觉得为他去坐牢都愿意。我们经常出去替他打架。”

  女孩子的遭遇更惨,她们经常被强迫出去“陪酒”。小颜今年才17岁,今年5月进入怀柔的一家小院。进院后的第5天,她和几个同伴就被院头叫出去陪酒。

  她们说“不去”,院头就说:“不陪,日子都不好过,对谁都没有好处,结果自己负责。”“然后我们就只有去了;陪完酒,对方又叫我们去洗浴中心。”进入洗浴中心,两个女孩开始打电话向小院里的姐妹们求助,并最终被解救回来。

  因为没陪好,让对方觉得很没面子,放话“这一次非要弄死几个”;院头害怕事情闹大,这个小院就这样解散了。然而如小颜一般“幸运”的人毕竟是少数,很多陪酒的女孩子,都得经过“最后一关”。小颜认识的一个女孩子,也17岁,却已经怀过两次孩子。

  现状·揭秘

  院头全方位搜刮 “一条龙”赚黑钱

  邯龙曾是王化村一家小院的院头,现在他主动站出来“揭黑”,讲述了怀柔小院“一条龙”赚黑心钱的大致“程序”。

  首先,院头与骗子公司联系,作为这些公司的“后盾”。公司在收了北漂的报名费之后,直接将演员输送到小院,并给院头一定的提成;形成“互惠互利”的模式。

  然后,院头直接向北漂们收取费用。如上文所述,住宿费、管理费和导演说戏费加在一起,小李一共交了280元,还是交得少的。但即使按每个人280元计算,就算一个小院只有60个人,院头在这一项上一个月的收入就高达16800元。

  最后,小院直接与剧组联系,扣取北漂们的劳务费。据邯龙透露,一般剧组开给每个群众演员的工资是每天70元至100元,但最终发给演员们的却不到20元,院头每天能从有戏份的演员身上拿走50元以上。

  但关键是剩下的这20元,演员们也拿不到手,会被院头以各种名义扣掉。来自四川的小谭在王化村的一家小院呆了两个月,拍了三场戏,最后走的时候拿了15.3元工资。

  被院头榨干钱财 受骗者前赴后继

  尽管怀柔小院对北漂们来说就是一个大坑,去了肯定要栽进去。但还是不断地有人“前赴后继”,一拨还没摆脱一拨又来上当;院头就是靠这种方式不断积累钱财。

  来自四川的小谭说,在她所住的小院,“每天都有新人来,有时一天能来十多个。”问及原因,小谭说:“很多人都是干一周或者三天就走了,反正钱基本上都被院头搜刮光了,院头也就不在乎他们去还是留。4月份的时候来了一个广西小孩,交了6000多元钱,三天之后拍戏受伤,领了60元钱的医疗费走了。”

  其他接受采访的北漂演员也都表示,旧的走、新的来是每天都发生的事。如此算来,在怀柔,即使每天每个院只有一个流动人口,总数也高达数十人。

 

衣服搭在电缆上



怀柔小院半数已经关闭 小部分人找到正当工作 大部分处境未改善 仍有人住公园和井盖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