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乏信用意识 在日华人回国前恶性透支

发表:2006-07-14 02: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com)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踏上日本国土,许多人都能感受到日本信用制度给生活带来便利。然而当要离开这个国家时,许多华人却失去信用,利用中日两国信用制度上的断面,使信用卡恶意透支,拖欠电话费、电费、燃气费等。当前,华人信用意识缺乏成为日益突出的社会问题。

  留学生小崔前不久因升学搬家,当他要煤气公司开通煤气时,工作人员却让他先支付1万日元的押金。小崔来日本多年,从未碰到煤气、电、水等开通时还要先缴押金的例子,他向工作人员询问“为什么要付押金,以前从未听说过?”工作人员告诉小崔:“这两年租房者增多,许多人在搬走时还拖欠两个月的煤气费。”尽管工作人员没有说是什么样的人欠费,但小崔知道这里所说的欠费者多是同胞,因为这栋楼里住的多是中国人。

  解约后不支付手机电话费是华人社会的老问题,这种现象在近期却有愈演愈烈之势。一位华人向记者反映,他最近去申请在中国也可使用的“可解码”手机,却迟迟申请不到,店员告诉他“暂时没货”,而他的日本人同事在同样的一家店铺却很快就申请到了。据知情人透露,因为中国人以便宜的价格申请到“可解码”手机后迅速解约,然后把手机以高价卖给中国人贩卖业者,电话费也不支付,华人不守信用的行为已在电话业者中造成恶劣影响,因此华人申请特别制式的手机才会受到“特别的礼遇”。

  华人信用意识缺乏现象并非只是拖欠煤气费、电话费,恶意使用信用卡,回国前用信用卡大肆购物、恶意透支的中国人也不在少数。

  日本信用制度规定,凡18岁以上的人均可申请信用卡,这也包括学生。信用卡会社为了扩大市场,在数年前对留学生的申请审批也逐步放宽,留学生持登录证和学生证就可办理信用卡。手续也非常简单,申请者把申请表格和登录证、学生证的复印件一同寄到指定地点就可申请到学生用的信用卡。学生还可免去会员费。留学生在日本就职后,信用卡会社还会主动送上可使用额度更高的“社会人用信用卡”。然而,在日华人尽情享用刷卡带来的越来越多的方便的同时,透支欠费的问题也日益突出。

  前不久,大阪某大学毕业的留学生朱某在回国前,用信用卡购买了20余万日元的商品一走了之。当记者询问朱某:“不怕信用卡会社追查吗?”朱某满不在乎地回答:“在申请信用卡时填写的中国住址就是假的,信用卡会社到哪里追查?再说,为了区区20多万日元,信用卡会社也懒得理会,比我欠款额度高的人多得是。”记者又问:“难道不怕回国后,再申请信用卡被拒绝,或办理借贷等业务受影响吗?”朱某说:“没事儿,我一哥们去年回国时也欠着信用卡会社的钱,回国后在国内照样办卡,买房照样贷款。”

  据了解,从去年10月1日起,中国公民个人在中国任何银行所开的账户,都已经汇集到同一身份证号下,个人的账户信息已成为银行是否发放贷款的固定审查程序之一。在日本,信用记录上的任何一个“污点”都可能导致贷款等活动碰壁。今后,全球信用制度必将接轨,因此,“每个在日华人都应珍惜每一次按时支付水、电、煤气、电话费用,按时向银行等金融机构还本付息的机会,为自己的明天留下一笔信誉财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