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严词攻击达赖喇嘛令外界不解

发表:2006-07-14 03: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政府和西藏流亡精神领袖达赖喇嘛的特使在过去5年里多次举行会谈,试图找到解决西藏问题的途径。但是近几个月来,中官员使用长久以来没有用过的严厉措辞,指责达赖喇嘛试图把西藏从中国分裂出去,“祸国殃民”。中国方面的这种做法,令观察人士感到意外和迷惑。达赖喇嘛的特使洛地嘉日,北京的这种做法是不幸的。

近年来,达赖喇嘛的代表和中共政府的代表在中国国内以及国外进行了多次会晤。虽然没有取得多少实质性成果,但是,达赖喇嘛以及西藏流亡政府表示,这些会谈推进了双方的相互了解。

*官方严厉攻击达赖喇嘛*

达赖喇嘛反复申明不谋求独立
官方的西藏日报5月17号报导,西藏自治区党委5月中旬在西藏首府拉萨举行领导干部大会,“专题研究部署反分裂斗争工作”。希望自治区代理书记张庆黎发表讲话说:“近段时间,在西方敌对势力的挑动和支持下,达赖集团垂死挣扎,在我区连续制造了几起事件。这是达赖集团经过精心谋划,把分裂活动引向境内,祸国殃民的突出表现,是达赖集团代表的没落的封建农奴制残余势力向我们党的领导、社会主义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发动的又一次猖狂进攻。”

观察人士注意到,中共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的这种讲话和严厉措辞近年来罕见。

*达赖喇嘛特使:感到意外并担忧*

达赖喇嘛与中谈判的特使洛地嘉日表示,中共方面用这样的言词攻击达赖喇嘛令人遗憾。他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解决西藏问题,找到一个符合双方利益的解决办法,对各方都有好处。他认为,中央领导人在这方面要有比西藏流亡政府更大的责任。

洛地嘉日说:“首先,这种事情实在是不幸的。我们在过去的5年里再次进行了认真的努力,试图通过对话解决问题。我必须指出,跟我会谈的中国代表也进行非常认真的努力。最近中国领导人讲的这些过头话令人感到意外,也让我感到担忧。”

7 月上旬,西藏自治区主席向巴平措在接待外国记者时表示,中央政府与达赖喇嘛的代表近年来进行了断续的会晤,没有取得进展,是因为达赖喇嘛最终目的是谋求西藏独立。达赖喇嘛反复表示,他并不谋求西藏独立。达赖喇嘛的特使洛地嘉日对北京迫使藏族人攻击达赖喇嘛表示格外遗憾。

*达赖喇嘛多次申明不谋求藏独*

他说:“我总是跟我的中国同事说,你们指责达赖喇嘛是分裂主义分子。其实有时候你们是分裂主义分子,因为逼迫藏族人这样做,你们实际上是在分裂藏族人的心,也在分裂藏族人和汉族的兄弟姐妹。我相信,我比我的中国同事更能理解我的藏族同胞。我知道很多藏族领导人有时候被迫做出这种表态,内心非常痛苦和悲伤。”

达赖喇嘛的特使洛地嘉日表示,达赖喇嘛已经不知道多少次表明,他不谋求西藏独立,他只是谋求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让藏族人获得真正的自治,至于如何达成这一目标,他愿意跟北京进行真诚的商谈。

他说:“上一次我们会晤的时候,我告诉中共代表,他们可以草拟一份声明,我来签字,申明达赖喇嘛不寻求西藏独立。我们愿意这样做。但是,他们为什么还要反复指责达赖喇嘛谋求分裂呢?因为他们在内心深处缺乏在西藏的合法感。这种事情,是我无能为力的。”

*达赖喇嘛在西藏人中享有威望*

尽管达赖喇嘛已经流亡在外将近50年,作为藏人的精神领袖,他依然在西藏人中间享有崇高的威望。中国最近开通了青藏铁路,北京政府表示,随着铁路的开通和经济的进一步发展,西藏跟中国的关系会进一步密切起来,藏族人的观念也会改变。达赖喇嘛的代表洛地嘉日有不同的看法。

他说:“不幸的是,这种做法不是解决办法。解决问题的途径是达赖喇嘛。过去的事情我们无法掩盖,但是达赖喇嘛可以给他们合法性,可以让他们在今后合法地在西藏。假如他们不抓住这个机会,不在现在的达赖喇嘛有生之年解决西藏问题,不管中国在西藏投入多少资金,进行经济开发,收买藏族人,中共在西藏的合法性将永远会受到挑战。”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