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台山鼠患成灾 4000亩森林遇极度危机(组图)

发表:2006-07-15 12: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鼠类横行,泛滥成灾。维系生态平衡的4000多亩森林在“鼠军”尖利的牙齿下正面临毁灭性威胁……记者日前获悉,一场大规模的“人鼠大战”正在彭州市天台山上演。有关方面的调查表明,老鼠横行与人类长期在此开炮采矿,生物链被“炸断”有着直接关系,天台山自然环境被过度破坏的恶果开始显现。

  a鼠害·残酷现实  老鼠横行大片森林被啃死

  “黑腹绒鼠对环境的破坏简直太严重了!”7月12日中午,在国有彭州市林场天台山天保工程森林管理站,50多岁的徐国昌忧心忡忡。放眼一看,一棵棵原本苍翠葱郁的柳杉已在黑腹绒鼠的啃食下枯死,呈现出暗红色的枯枝败叶。记者找到的40余株柳杉中,竟有80%的柳杉树基的树皮留下了黑腹绒鼠啃伤的痕迹。彭州市林业局森防人员介绍,黑腹绒鼠集中活动于高海拔柳杉林区,仅天台山,面积超过4000亩的森林正面临威胁。    

  据了解,白天“鼠军”全部躲在洞里,黄昏过后便成群结队,对着大片大片的森林的树基乱啃乱咬。徐国昌说,被啃伤的柳杉严重枯萎,甚至提前结起果子,这是柳杉在临死前为保存自身物种而提前繁衍后代的一种壮烈方式!一位林场工人说,因为正值黑腹绒鼠大规模繁殖之时,他亲眼看见一窝窝出生不久的黑腹绒鼠,在森林里乱叫乱跑乱窜。   

  据悉,天台山鼠害泛滥已有8年,但今年的局势最为严重:4000多亩的森林面临灭顶之灾。

  b鼠害·激烈战场  两军对垒“诱杀”成为杀手锏

  因为鼠洞四通八达,要找到并杀死老鼠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通常的作法是,护林人员一边挥舞镰刀披荆斩棘,一边在柳杉树基下撒上几片沾上了“溴敌隆”的土豆碎片。因为土豆是黑腹绒鼠最喜爱的食物。

  据了解,吃下沾了“溴敌隆”的土豆后,黑腹绒鼠不会很快死去,几天之后,老鼠们因胃部受到刺激而逐渐产生厌食现象,再往后几天,不管如何饥饿,它都没法吃下食物,最终饿死。在这场保卫森林之战中,数以千计的黑腹绒鼠正在走向死亡。但施放“毒土豆”的工作因山林陡峭而进展缓慢,记者和5名护林人员奔忙了两个小时,才完成了1亩多森林面积的施放任务。

 

 

                                                          拉锯交战鼠类开始疯狂报复

  人类与鼠类在天台山的“交战”激烈而残酷。在今年大规模爆发人鼠大战之前,包括老徐在内的数十名工人与黑腹绒鼠已经交手过无数次,其间,省市林业部门的领导及“抗鼠专家”还曾赶到“一线阵地”指挥督战。

  据介绍,灭鼠行动最初用玉米为诱饵,拌上剧毒农药撒在森林的树基下。当时的效果很好,成群结伴的黑腹绒鼠死去了,个别地方鼠尸密密麻麻。然而两年过后, “玉米+农药”的战法已完全失灵。老鼠们再也不吃一粒玉米。于是,人们换上了“红薯+农药”,然而,倒下了“一小片”后,老鼠立即警觉起来,不再沾染人类送来的食物。几番对抗之后,被毒死的老鼠数量越来越小,“报复行动”却更猖獗了。

  战争升级彻底灭鼠遥遥无期

  使出了那么多的妙招,老鼠却变得越来越狡猾。森防部门为此伤透了脑筋。灭鼠专家们的研究表明,黑腹绒鼠不仅识别能力奇强,而且内部还有等级分明的制度。它们上有鼠王,下有“贵族”与“平民”。面对人类不断变化的“战术”,它们学会了如何防范:再饿都不轻易下口,而是由鼠王派出少数最低等级的黑腹绒鼠先尝尝,一旦有中毒症状,便相互通报,决不上当。

  无奈之下,森防部门先后多次分批在这里放生了黑腹绒鼠的天敌———上万条蛇与数万只猫头鹰,但刚刚有点起色,蛇和猫头鹰便消失得无影无踪了。

  面对危机再一次来临,50多岁就已满头的白发徐国昌感慨地说:“真不知这场人与鼠的战争,何时才能结束哦?”

  徐国昌肯定地告诉记者,只要3年时间不管老鼠的问题,天台山上的森林就会近乎毁灭。那时我们能看到的,就只是一整片褐色的死树了!

  c鼠害·纵深调查  当地居民:采矿毁了生态环境

  为什么鼠类能在彭州天台山再次掀起吃树狂潮?鼠类的“天敌”主要是蛇类和猫头鹰,有关部门曾经先后3次大规模引进蛇类和猫头鹰向天台山放生,但记者日前在当地采访时,始终没有见到蛇与猫头鹰。它们都到哪里去了呢?

  “20多年前,这里的蛇与猫头鹰多的是,也从未发生什么鼠害!”当地土生土长的张大爷认为:是人类对环境的巨大破坏吓跑了它们。没了蛇类及鹰类这些“天敌”,老鼠便成倍成倍地迅速繁衍。它们找不到吃的,只好啃食树皮充饥,最终受害的当然是大森林了。

  据了解,天台山矿产资源十分丰富,上世纪八十年代就有人开始在天台山开山采矿,随后的采矿规模越来越大。“放炮”是矿老板们最常用的方式。

  一位老工人至今记得,鼠害最严重的1998年,也是天台山采矿最火热的一年,他时常看到一些采矿老板拉进一车车的炸药。每放一炮都在炮眼里填入整箱的炸药,“每次一炸,那种感觉如楼房轰然倒塌!经常吓得人跳起来,感觉整座山都在摇,山上的动物怎么活哦?”他说。

  据调查,这种“大爆破采矿法”延续了很长时间,直到近年,当地政府部门才出面干预,限制了爆破采矿时使用的炸药量。记者在天台山走访发现,当前仍在采矿的矿主不下10家。

  专家观点:炮声震断了生物链

  昨日记者采访了四川省林业科学院的有关专家。专家表示:“蛇是需要冬眠的,频繁的爆破即使不把冬眠中的蛇类震死,也必然会使它们大量逃亡!”同样,猫头鹰也无法忍受“强烈动荡”的天地,“在强烈的轰鸣声下,凡是有翅膀能飞走的就飞走了,凡是有四条腿的能跑走的也赶紧跑了……”,这里的老鼠几乎没了天敌。

  亲身参与天台山“人鼠大战”、长期致力于鼠类研究的专家还特别表示,天台山“鼠类横行”的原因除了天敌消失以外,还是栖息地被“严重干扰”之后的另一种强烈反应:大量繁殖的黑腹绒鼠缺食、缺水,必然“气急败坏”,见什么咬什么,树皮也就成了它们的食物。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