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疯狂的石头票房也疯狂

发表:2006-07-18 10: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电影票房黑马《疯狂的石头》继上周五夺得810万票房后,在上周末再次一路猛进,截止到16日,该片的累计总票房成绩已经达到1050万元。面对《超人归来》这样强大制作的劲敌,仍能保持持续飙升的票房数字,也令业内人士感到惊讶,同时影片的正版碟片也在10日内突破了30万张的销量。
 
“本公司以850万元的高价,收购了华夏之魂这块稀有的翡翠”。影片中,徐峥扮演的无良地产商人咽着唾沫,为片中的“石头”定了价,而在现实生活中,各地媒体的热捧和全国观众的支持使得该片仅在票房市场上的表现就已经超过了1000万元。上个周末来临之前,影片的全国票房已经达到810万元,随后的周末三天里,该片再次取下230万元。这一成绩,与影片首周末票房的近200万元和第二周的票房增长形势相比较起来,同时与《超人归来》这样的大制作抢观众的情形下,《疯狂的石头》不但没有任何下滑,反而出现连续的小幅度上扬,这种票房稳步增长的现象在国内外都属罕见。
 
中国电影家协会组织学术研讨会,来自中国电影资料馆、北京电影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的专家学者争抢发言机会,交口称赞《疯狂的石头》,并一致认为,如果中国有20部类似的电影,那么中国电影市场会有本质变化。
 
■剧本精细
 
《石头》超越《无贼》
 
《疯狂的石头》从6月底上映后,票房一路看涨,这部投资300万元的小成本电影,目前已收入720万元票房,宁浩也成为炙手可热的新锐导演。
 
与以往的专家看片会或研讨会上大家互相“谦让”发言机会不同,昨天,看过《疯狂的石头》后,专家学者们争抢着发言,一个个兴奋得和普通观众没什么两样。郝健说,该片不断产生“一串串智慧的火花”。北京电影学院教授郝健认为,该片貌似香港电影,却胜过许多香港电影。“我们身边有许多伪现实主义电影,《疯狂的石头》出现了久违的真实,影片中的笑料以及演员的表演,都是真正的现实主义。这个故事很类型化,我们却可以浑然不觉地笑一个半小时,这就是最成功的。”郝健坦言,从剧本的精细和影片的极端类型化来看,《疯狂的石头》超越了冯小刚的《天下无贼》。
 
■紧跟潮流
 
开中国商业片新风
 
虽然中国内地电影的年产量不低,但是让观众记住的寥寥无几。清华大学教授尹鸿认为,内地电影现在主要有两种生存形态:第一种是主旋律电影,大部分是政府拨款拍摄的,不追求商业回报。第二种是大量的学院派作品,他们走的是“边缘路线”,希望电影在国外电影节上获奖,从而打进国际市场,靠卖国际版权求生。然而,真正考虑国内票房的电影,除了陈凯歌、张艺谋和冯小刚3人外,别人几乎不能染指。不过,这 3位大牌导演的电影不是纯粹的商业电影。尹鸿说:“从《石头》中,我看到了希望。老实说,中国所谓商业片的拍摄手法还停留在上世纪60年代,比如使用的还是单一的线性叙事手法。《石头》大量运用当代电影语言,很有新意。”
 
■人物生动
 
中国电影终于有了“贼”
 
对于《石头》,学者们也谈了自己最偏爱的重点,北京师范大学田卉群老师认为,这部电影真正地展示了“贼”的形象。而中国电影中对“贼”的展现一直是乏善可陈的。她认为《天下无贼》中刘德华扮演的酷贼,并非真正意义上的贼,而该片中导演塑造的几个贼,才表明了中国电影终于正面表现了“贼”的世界,这也是一个进步。结尾黑皮手拿面包在大街上狂奔的场景,让她感到了“这是专属于电影世界中无规则的表现,也是观众最放松的宣泄,这与一直中规中矩的国产影片,有着本质的差别。”
 
■游戏精神
 
提倡年轻导演拍喜剧
 
尹鸿指出,中国如果出现20部类似《疯狂的石头》的电影,中国电影市场会有本质变化。北京电影学院电影研究所副所长、教授杨远婴进一步指出,不用20部,只要10部这样的电影,中国内地的影院就不用只靠外国大片生存了。中国电影资料馆研究员饶曙光在现场发出号召:“我们实在是太缺少喜剧了。我提议,所有中国年轻导演都该拍一部能充分体现游戏精神的喜剧电影。”
 
 
青年导演宁浩和他的新片《疯狂的石头》成了这个夏天华语电影的黑马和奇迹
 
电影节上“摆摊”等来刘德华投资
 
很多人都已经知道了这部电影的投资人是刘德华,这部电影也其实是刘德华的“亚洲电影新星导计划”中的其中一部电影。宁浩表示,直到他见到了刘德华本人,他才知道原来是要出资给自己拍电影,“我就问他们对我有什么要求,他们说没什么要求,只要能通过审查和观众见年就好,这个和我的想法是一样的,于是就给他们看了我的几个本子,最后确定了现在的这个。”
 
拍摄地选重庆是因为热
 
宁浩本人是山西太原人,现在也一直生活在北京,但是这个电影却选择了在重庆拍摄。谈到原因,宁浩坦言因为重庆够热,他当初就觉得这么“扯”的一个故事就是应该发生在这样的火炉城市里,在他理解中,热的时候人就会变得不理智。他说:“我当时就在想,这么个荒诞的故事显然不可能发生在北京、上海这样的城市,因为它们太制度化了,但是在内地其他的城市,特别是些发展中的城市就很有发生的可能。而且我也认为这样的故事一定要发生在一个很热的地方,每个人都油乎乎的,这种情况下就会变得很不冷静,很容易做出些事情来。”
 
他说,拍这部片子前,我想过3个城市,重庆、武汉、广州,它们都是那种天气热燥的城市,但因为我们第一站去重庆体验生活,就结果发现重庆太适合拍这部影片,重庆市区像东京的感觉,而稍微往外围,又有那种古旧的街道和住宅,现代的、古旧的外景我可以随时调度着用,那种氛围特别适合这部电影,所以就选择了重庆。

来源:看中国综合报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