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夏流行用手说“我爱你”(图)

发表:2006-07-19 09: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前,“加油,好男儿”总决赛现场曾出现动人一幕,一名被淘汰选手下场前,用右手食指指自己(我),然后左手伸出拇指(爱),其余4指卷曲,用右手抚摩左手拇指一次后指向对方(你),无声的动作却传递出爱意,顿时全场掌声雷动。记者获悉,现在年轻人喜欢用手语传情达意,办公室白领甚至用手语作为联系方式。由此,今夏形形色色的培训班中,手语暑期班非常红火,某手语教育学校今夏学员比平时增加了三成,其中年轻白领占90%。

男友地铁里手语示爱

Lucy和男友恋爱已有一年,两人的感情越来越深,但男友一直没有直接向她表达爱意,这让Lucy耿耿于怀。今年“五一”,她和男友间起了点摩擦,生闷气不理他了。那天进地铁车厢后,“我故意离他远远的”,只见男友当着一车人开始用手比划,我--右手食指指自己,爱--左手伸出拇指,其余4指卷曲,然后右手抚摩左手拇指一次(从指间滑向手腕),你--指向对方。“当时尽管我还不懂手语,但他做出‘我爱你’的无声语言还是感动了我。”Lucy说。自那以后,她就迷上手语,认为这是男女间传情达意的最酷方法。现在,他俩双双报名参加手语暑期班。Lucy说,学了手语后,自己和男友的感情更好了。“以前为一点小事,两人会冷战好几天,心里都想快点和好,就是不知怎么开口。”上了手语班后,新的互动方式让两人的感情再度升温。

同事间手语联系工作

到手语班学习的许多年轻人,平时与聋人接触的机会并不多,不过他们并不担心没机会使用手语。白领小凡告诉记者:“手语可派得上用场了。”原来,小凡所在的广告公司采取时下流行的“开放式办公”,几十个人待在一个大办公室里,这样既方便也不方便。“两个人对话,一群人都要陪听,难免会互相妨碍甚至产生尴尬。如果两个人的座位相隔比较远,有些简短信息用手语表达,非常快捷。”现在,小凡和她的几个学手语的同事已经尝到了“甜头”,“我们有时还在电梯里用手语聊天,旁人看我们感觉不要太酷噢,再也不用小心翼翼‘说话’了。”

让聋人听到我的爱

上海市的手语普及率不及1%,和发达国家的5%有很大的距离。不少年轻人,尤其是大学生,非常热衷公益事业,纷纷报名参加手语班。
上海外国语大学一年级学生冯轶就是冲着做志愿者来的:“我去年暑假高考完正好闲着,看到电视里说需要会手语的志愿者,我就来报名了,一方面可以学一门技能,一方面日后也能为残疾人服务。”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冯轶已经能和聋人进行初步交流了,“走在路上,偶尔遇到聋人对话,七成都能‘听’懂。下一步,就要大胆‘开口’,主动向他们表达我的心意。”

女生积极男生认真

一个手语中级班的30名学员全是30岁以下的年轻人,而女学员占了九成。手语老师介绍,其他班的情况也大致如此:“女孩子细心,学起来更快,她们更温柔,更富有同情心。男孩子比较硬朗,往往担心手势学不好。其实这种担心是多余的,我们这儿的男学员都学得不错。”正说着,男学员小王就利用休息时间和女同学“对话”。两人比划来比划去,脸上表情丰富,看得出,交流得非常愉快。

手语教育学校的张老师告诉记者,这里的学员已经把手语作为同事、亲友间的特殊语言,在公共场合也会毫无顾忌地‘说’出真实想法,大胆表达自己的感情,这对于双方的感情交流有非常大的促进作用。张老师用“报名踊跃、班级爆满、热情高涨”来形容今年的手语暑期班。不过他表示,学习手语和学习其他语言一样非常不容易,需要持之以恒。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