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战火 第三次世界大战火种?

作者:编译陈泓达/特译 发表:2006-07-24 14: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东战火 第三次世界大战火种?
编译陈泓达/特译
中东战火方炽,若干观察家认为,这是一场全球冲突的开端,前美国众议院议长金瑞契日前更将当前动荡情势描述为「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序幕。「外交政策」杂志资深编辑波斯可二十三日在洛杉矶时报撰文指出,中东、东北亚和南亚等地的区域冲突都可能扩大为全球争端,区域强权的介入更可能引爆世界大战的火种。
伊朗卷入以黎冲突
波斯可对当前冲突情势的可能扩大做出模拟:首先,由于伊朗以飞弹援助黎巴嫩真主党,以色列决定对援黎飞弹船队和伊朗核设施同时发动攻击,伊朗精锐「革命卫队」因而倾巢而出,越境攻入伊拉克,向驻伊美军发动攻击。叙利亚、约旦、埃及和沙特阿拉伯等国爆发要求政府对以色列报复的街头示威,最终引发一场大规模中东战争。
北韩飞弹危机引爆新韩战
其次,北韩趁中东紧张之际继续试射长程飞弹,不料一枚飞弹误射东京,造成十余名日人丧生。美国于是空袭北韩飞弹基地与核设施,平壤则以炮轰首尔回敬,美韩联军被迫应战。就在美军向北韩推进时,中国人民解放军再次越过鸭绿江,阻止难民潮涌入东北。一时之间,唯一超强的美国与夸言「和平崛起」的中国再次濒临战争边缘。
开打暗杀穆色拉夫 克什米尔动乱扩大
接着,开打恐怖组织多年来视巴基斯坦总统穆色拉夫为眼中钉,一旦穆色拉夫遭其毒手,巴国随即陷入民兵横行街头与正规军交锋的混乱状态。印度趁机扫荡克什米尔伊斯兰游击队,而奉命保护巴国核武设施的美国特种部队则遭暴民攻击。
白俄民主抗争 俄与北约摊牌
再者,白俄罗斯民主改革阵营发动大规模街头运动,包围国会,濒临崩溃的鲁卡森科政权向俄罗斯乞援,民主派则求助于曾遭苏联铁蹄蹂躏的北约成员波兰,后者于是以人道为由进行干预,波俄部队因而爆发冲突,形成莫斯科与北约摊牌叫阵的「帝国反击」大戏。
波斯可指出,现存区域争端已埋下足以引发强权冲突的火种,关键在于各大国能否更有效地管理区域冲突,避免事态扩大。在两次世界大战和长达四十年的冷战后,国际社会是否从中记取了冲突管理的经验教训?
当今主要霸权 无意破坏现状
冷战时期,几乎每一场区域冲突都是美苏两大强权的代理人战争,华府和莫斯科往往能有效地约束其扈从国降低紧张,但如今已无任何强权能对德黑兰或平壤发挥一言九鼎的影响力。不过,相较于两次大战前的德国与二战前的日本,当前世界主要强权均无意破坏现状,重建国际新秩序。
波斯可指出,中国的确为一迅速崛起的强权,尽管强权崛起往往造成国际关系失衡,但除了台湾问题外,北京似乎更看重经济成长而非军事征服。俄国虽不甘于沦丧冷战时期的超强地位,但似乎也默认美国军力独霸的现状,相较于重整军备,莫斯科更乐于开采其境内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
核武恐怖平衡 重要制约因素
波斯可强调,美国独霸全球的军力似乎是维持国际和平不可或缺的关键。若干国关理论声称其它强权最终将连成一气,挑战美国霸权,但他认为这类估计缺乏足够经验基础,例如尽管华府未经联合国授权便出兵伊拉克,法国、俄国和中国等大国虽表反对,但也没有采取军事行动予以反制的表态。核武的恐怖平衡也构成强权之间不敢轻启战端的制约因素。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