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证券界惊爆丑闻:两只基金股疑被“掏空”

发表:2006-07-26 00: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证券界爆出大丑闻,息影艺人傅明宪夫婿叶剑波控制的两只基金股──海域集团(1220)及海域化工(2882),资产怀疑已近乎「掏空」,损失款项超过6亿元。据悉,身为海域董事兼副主席的许浩明,主动揭发这宗丑闻,并向法院申请委任临时清盘人,接管海域。证监表示,警方已介入事件。

据了解,另有海域债权人更直接申请向叶剑波追讨款项,昨天派出代表前赴叶家讨债,但大宅无人应门,只剩下他们的爱犬汪汪大叫。及后有一名住在隔壁的叶剑波亲戚,向追债人士表示,叶剑波及其妻傅明宪,二人都不在香港

消息:副主席许浩明举报

消息人士透露,海域资产不翼而飞一事,海域集团副主席许浩明初时也被蒙在鼓里,及至事件曝光后,许浩明立即要求委任德勤会计师事务所调查,亦是他本人向监管机构举报,事情才有突破进展。

正当海域备受各方追查之际,有消息指海域主席叶剑波,事发至今都不在香港,身在内地,虽然监管机构能够透过电话联络到他,亦曾要求他回港,但他一直都以各样理由拒绝,使监管当局无可奈何。

叶剑波料身在内地

证监会及港交所昨日罕有地就个别上市公司个案发表声明,指海域事件已交由警方跟进,并已引用《证券及期货条例》第179条(详见另文),调查海域系两公司。同时,证监会亦知悉海域系已取得法院颁令,正式委任临时清盘人。港交所亦指出,自7月11日海域首度申请停牌以来,曾与公司管理人员和董事会保持密切联络,亦有定期得到公司的回覆。

有法律界人士指出,一般而言,法院不会轻易接纳上市公司董事提出的清盘建议,因事件涉及其他股东利益,因此理应会建议董事先行寻求其他更好的处理方法。因此,这次法院接纳董事提出的清盘申请,可见事不寻常。据悉,他们提出的理据,是有证据显示海域资不抵债,只有清盘才能保障海域所余无几的资产。

债权银行未开会论追债

本报记者昨日曾联络叶剑波胞妹,即海域集团董事叶蕴锋,以及海域化工非执行董事叶维义,但二人不肯回应任何提问便匆匆挂线。

海域集团的来往及债权银行,近日亦积极与海域联络。有银行界人士表示,当上市公司出现问题,或不能偿还债务时,债权银行一般会召开会议,协议不要即时追讨欠款,以免加速公司倒闭。据了解,海域的债权银行至今仍未召开会议,但海域一家主要往来银行的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一般而言,贷款条款会写明「如停牌十数天,债权银行便有权即时追讨欠款」,而海域是于本月17日开始再度停牌。

近年频高息举债「爆煲」有迹可寻

海域系的债权银行上周仍憧憬集团仍有12亿元现金,不至于「爆煲」,可是昨天证监会突然宣布调查海域系「曾否为任何欺诈性或非法目的而进行业务及其他事宜」,用更直接的说法,是调查海域系是否涉及「做数」。

了解内情人士指出,暂时所见,海域有数亿元不知所终。海域于12月底止的第二份中期业绩,曾大举宣扬自去年11月底在荷兰银行协助下,成功发行 1.25亿美元(约9.75亿港元)的5年期债券,令集团所持的现金由10.51亿增加至12.1亿港元,而一年内到期的负债占总负债的比率也由 59.2%大幅降至 32.4%。

其实较正确的描述是短期负债有点改善,由2004年的8.38亿减至6.31亿元,但长期负债却由4.65亿大增至10.4亿元,令集团的负债有增无减,实际是增了3.67亿元。

投资靠借贷填补

海域近年负债不断上升,由2001年的3.6亿,持续上升至2005年的16.7亿,其中一个原因是要建设三水的厂房及扩充南海的旧厂。集团从业务上取得的现金流并不足以应付扩充之用,2005年度经营业务净流出的现金便达3178万,相对前一年度的1.35亿元明显恶化,当年所用的投资净金额达 2.18 亿元,有关缺口便靠借贷填补。

去年11月底海域发行1.25亿美元债券,所付息率高达9.25厘,相对海域2004年10月筹组的一笔3.5年期的5亿元贷款,所付的银行同业拆息加 1.2厘(以昨天同业拆息计,贷款息率为5.6厘)明显高了不少,令人怀疑它是否难再向银行举债,因而不计成本,转发高息债券吸引投资者。更令人费解的是集团2004年底时坐拥10.51亿元现金,何以在2005年底还要高息发债呢?

政经名人掌舵仍「爆煲」市场震惊

海域集团丑闻令人瞩目,毕竟海域两名「舵主」皆来头不小。主席叶剑波是广东省政协港区委员,又是香港董事学会资深会员;副主席许浩明更是香港董事学会前主席,而且曾在港交所出任上市科主管及其他岗位,前后服务达8年。

叶剑波除了是广东省政协港区委员外,亦是全港各区工商联名誉会长、香港明天更好基金理事、南京大学名誉校董。他于1991年创立海域集团,并于1997年上市,当时备受看好,上市期间冻结资金数十亿。

要数叶剑波最为市民熟悉的「举动」,相信必定是他于1999年底娶得息影艺人傅明宪为妻一事。傅明宪「后台」亦强劲,其父傅奇、母石慧于1960年代是左派明星,曾因亲中被港英政府囚禁在集中营,后来母亲当上全国人大代表兼全国政协,父亲傅奇亦与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等政要十分相好;有传闻傅家甚关照叶剑波,替他在内地打通很多「经脉」。

至于许浩明,2004年获授太平绅士。他于1989至1997年于港交所担任包括执行总监兼上市科总监,以及副执行总裁兼上市科总监等多个职位。

舵手曾任港交所上市科总监

许浩明的企业管理经验亦不少,曾出任粤海投资(0270)董事总经理、新地(0016)旗下的新意网科技(8008)董事总经理,其后自2001年起即出任海域集团副主席。许亦于去年4月起出任交通银行董事,并有多项公职在身,包括证监会收购合并委员会成员、廉署行动检讨委员会成员等。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