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镕基爱将朱小华获准保外就医

发表:2006-07-26 02: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十七大临近,中共高层的动作越来越多。继中共政治局前委员、前北京市委书记陈希同传出“保外就医”消息后,再次传出前光大集团董事长朱小华已经获准保外就医的消息。朱小华入狱前曾是前国务院总理朱镕基的爱将,传言因为朱镕基反腐败,触痛了不少人的利益,朱小华从而沦为江朱李之间权斗的牺牲品,于 2002年10月被判刑15年。

据外电最新报道,因为贪污受贿罪被判刑的前光大集团董事长朱小华,已经获准保外就医,香港太阳报查询后证实,朱小华确实已获准保外就医,目前正在山东威海市疗养。

历经三年的朱小华案

朱小华是前中共国务院总理朱镕基提拔的重要财政官员,被捕前是光大集团董事长。朱小华于1999年7月被传召回北京,一下飞机就被武警带走。尽管当时公开的说法是,这是正常调动,但还是引发了海内外媒体的很多联想,香港股市上,光大集团旗舰光大控股的股价下落了3成。

朱小华被抓后,其妻子任佩珍2000年圣诞节前夕的12月9日,在美国芝加哥跳楼自杀身亡。朱小华夫妇的独生女儿由于不堪忍受突来的变故,精神受创,一度失常。

2002年8月15日,朱小华的名字在媒体上消失了3年之后,再度出现。新华社当天公开的消息称:“近日,中央纪委、监察部通报了中国光大(集团) 总公司原董事长朱小华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查处结果。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中央纪委、监察部决定给予朱小华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

2002年10月10日,朱小华因为受贿罪被判有期徒刑15年。一直关注朱小华一案的作家盛雪表示,朱小华的妻子自杀后,专案组没有将死讯告知朱小华;反而暗示朱小华,他的妻子可能也要入狱,致使朱小华把全部罪名拦到自己身上。知道妻子的死讯后,法庭上朱小华又当庭反供不忍罪。朱小华被判时,只有两份口供词文件,没有人证物证就被定罪。

自学成才深得朱镕基赏识

平民家庭出身的朱小华,属于“文革前”的“老三届”一代人,曾到东北下乡。朱小华于1979年回城后,先在上海的中国人民银行站柜台。接着,朱进入上海财经学院(现为财经大学)夜校学习金融专业。并依靠自学成为金融届的专业人才。

#p#朱镕基在上海任市长的时候,对年轻有为的朱小华很是赏识,当时,朱小华是上海中国银行副行长。有一次,朱镕基找一些金融界人员讨论如何清理三角债等问题,朱镕基的想法是让人民银行加强信贷。朱小华当场顶撞老朱,认为这样一来将是恶性循环,结果讨论不欢而散。事后,老朱细想之下,觉得小朱的看法有道理。而且感到这位年轻人能够不畏权威,有独立见解,是个可用之材。

朱镕基到北京任国务院副总理之后,把仅是上海中国人民银行处级干部的朱小华调到香港任新华社经济部副部长,让朱小华到外面去增长见识。1993年7 月,年仅44岁的朱小华被朱镕基任命为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进入副部级的高干行列,成为朱镕基的金融班底之一。

96年11月,朱小华被朱镕基派往香港任国务院的直属企业光大集团的董事长,成为1983年光大创立以来继王光英、邱晴后的第三任董事长。

朱小华在入主光大后,确定光大集团以金融发展为重点,实现全方位经营的策略,完成了以香港为基地,以北京、上海、新加坡为辐射地的光大亚洲金融发展区。通过一系列的资金重组,使得旗下的三间上市公司(光大国际、光大明辉、光大科技)的股价,一改一向处于积弱的状态,以数倍的升幅飙升,成为港股中最闪耀的股份,在全港掀起了一场红筹股追逐战,朱小华也成为令香港股市震撼的名字,被社会上称为:金手指。

分析人士:权力斗争的结果

法院2002年10月10日判处了原光大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朱小华15年徒刑。多方人士认为,这是中国最高层权力激烈较量的结果。

远华走私案主角赖昌星曾经对朱小华被捕有过这样的描述:朱镕基因为反腐败,触痛了不少人的利益,有些人怀恨在心,便绕过中纪委,瞒着朱镕基,通过李鹏的内线,将一份检举朱镕基爱将、香港光大集团董事长朱小华的材料(指朱小华造成20-30亿港元损失)送到江泽民手中。江泽民看完材料,正中下怀,随批示:我认为此人应该抓起来。并还注明:请通知熔基同志。

赖昌星还透露说,朱镕基和李鹏都抓住远华案不放,而江泽民早就想把远华案了结。因为江泽民有意安排与远华案件关系密切的贾庆林接替朱镕基担任总理职务,这是朱镕基所不愿意的;而李鹏则担心贾庆林与自己的亲信罗干争夺政治局常委尉健行将在中共十六大上腾出的位子。江朱李之间的权斗导致朱镕基的爱将朱小华被“双规”。

一直在海外追踪报导朱小华案子的作家盛雪在判决后曾表示,这一判决说明了这一案子是中国最高领导层江泽民和朱镕基权力较量的结果。盛雪说,江泽民曾经做出过批示:要求对这个案子快审严判。现在判了十五年显然比预定要判的程度轻了许多。盛雪认为,朱小华是中国总理朱镕基的心腹爱将,曾经担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朱镕基在确定了朱小华案有隐情的情况下,决定也对江泽民儿子江绵恒进行调查。现在的结果是双方激烈较量后妥协的产物。

盛雪说:“朱镕基一开始对朱小华的案子就有一些推测,认为其中有一些隐情他不知道,甚至他一直认为有冤情。现在看了海外的报导他已经确认这个案子是有冤情的。所以他找到中纪委就发了脾气。就是说,你们现在制造冤案。谁制造冤案谁要负责任。同时他自己也开始着手搜集江泽民的儿子江绵恒的资料。江绵恒的情况大家都知道,他在国内现在做的已经是不可一世了。在这种背景下达成了一个妥协的结果,给朱小华判十五年。”

中国时报评论文章也认为,朱小华被判刑十五年一事很明显是妥协后的政治判决。朱小华从1999年被捕到被判刑为止,历经三年有余,其间处处是政治,例如为什么拖了三年才判刑,为什么选择在十六大前夕宣判,为什么一些最初起诉的罪行到判刑时被删除,及为什么判了十五年“轻刑”等。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