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放得下,越富有

发表:2006-07-26 12: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一漫画“越放得下,越富有”,情境如下:
2006年5月1日,情侣小张和小红一起去商场购物。
小红:为什么好看的衣服都这么贵?买不起啊!
小张:书上说,要学会放下,没用的东西统统丢掉,那才是真正的富有。
小红:行,那我把你也丢掉,你自己独享富有去吧。
哦,原来,越放得下,越富有……

追根溯源,“舍得”一词,最早出自佛经《了凡四训》。在传入中国后,迅速与中国传统的老庄道学思想相互融会,成为“禅”的一种哲理。随着光阴的流转,舍得这一禅理,又迅速渗透到了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之中,并逐步演进为一种雅俗共赏,启迪心智的“生活禅”。舍得舍得,不舍不得,这是人们对佛教“布施”观念在寻常生活中的运用。“布”,是流通的意思,“施”是给予的意思。舍得,便是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人生境界。它还是一种时空的转换,精神和物质的交流,人情和礼节的传达,是物质世界的“流通”。

贾平凹在《说舍得》中说,“世界是阴与阳的构成,人在世上活着也就是一舍一得的过程。蛇是在蜕皮中长大,金是在沙砾中淘出,按摩是疼痛后的舒服,春天是走过冬天的繁荣。……舍舍得得,得得舍舍就充满在我们琐碎的日常生活中,演绎着成功和失败的故事啊,舍得实在是一种哲学,也是一种艺术。”诚如先生所言:会活的人,或者说取得成功的人,其实懂得了两个字:舍得。

舍得是选择、是承担、是忍耐、是智慧、是痛苦、是喜悦,《左传》中有句话“君以此始,则必以此终”。不否认,作为凡夫俗子,我们都有着太多的欲望,对金钱,对名利,对情感。这没什么不好,欲望本来就是人的本性,也是推动社会进步的一种动力。但是,欲望又是一头难以驾驭的猛兽,它常常使我们对人生的舍与得难以把握,不是不及,便是过之,于是便产生了太多的悲剧。因此,只要真正把握了舍与得的机理和尺度,便等于把握了人生的钥匙、成功的门环。要知道,百年的人生,也不过就是一舍一得的重复。

情爱中的“舍得”
世相之一:
郑秀文的一首歌:《舍得》
以为你忘了
所以选择沉默
还记得你
传来的温柔
天刚亮了
又是一夜等候
你还有什么借口
可以来哄我

看清自己的脆弱
和你的软弱
历经这段感情之后
我才了解另一个我

终于舍得去成全去放手
过我自己的生活
偶尔想你的时候
就让回忆来陪我
终于舍得去成全去放手
不追问你的感受
尊重彼此的选择
当你决定了向左
我往前走
我不停走

世相之二:

思念里的流浪狗

请相信我,终于有一次,你会舍得。

舍不得他,是因为舍不得过去。和他一起曾有过很快乐的日子,虽然现在比不上从前,但是他曾经那么好,怎舍得他?

离开之后又回去,因为舍不得从前。每一次吵架之后,都用从前那段快乐的日子来原谅他。在回忆里,他是好的,那就算了吧。

无法忍受他,这一次真的要离开他了。可是,因为舍不得从前,于是又再给他一次机会。每次对他有什么不满,就用从前是快乐的那段日子来宽恕他。在回忆里,他是曾经拿过一百分的。

然而,快乐的回忆也有用完的一天。有一天,你不得不承认那些美好的日子已经永远过去了,不能再 用来原谅他。这个时候,你会舍得。
——摘自张小娴《思念里的流浪狗》

世相之三:

因为不爱,所以舍得

三名女子,各怀心事,把红酒几盏,在西风渐冷的夜。

微薰的感觉,面若桃花,酒不醉人,人却自醉!坐看红颜,苦涩的笑,我不是红颜,又何来那许多的愁苦?

对面瑾美人如玉,柔情似水,只道是万千宠爱集于一身,嫁了个男人浪漫是浪漫,买束花送她却都是伸手向她要的钱。这也罢,偏个脾气来得大,无事也三天两头争吵,此刻看瑾电话拨到手疼,那厢却动静全无。是怎样的人,可以听电话爆响而不去接?我不知。

阿九与男友分隔两地,相恋未几,本该是最甜蜜粘稠的时候,偏生奇怪得紧,阿九若不发消息不打电话,那边必定是音信全无。在俪影双双的平安夜里,阿九对着电话哭,那边没有一句安慰,只说:我知道你的心事,可是我现在真的很忙。究是知道的,要的无非是温柔的爱语贴心的宽慰,这样的要求是否很高?却,吝啬得,发条短信打个电话都不肯。

醉意越浓,瑾笑得恍惚,“蒹,还是你比较幸福”。呵,幸福??你只看我笑得没心没肺,又怎知我心头万般滋味?那无数个失眠的夜晚,那无尽清冷的空虚,那无能为力的无助,那无所适从的无奈,你又怎知?怎知?

半晌无语,静默。与瑾说:不要再打了吧。瑾与阿九说:他不爱你的。阿九与我说:放自己一条生路。

一旦女人爱上个男人,通常会没了自己,死心塌地千般万般都只为讨好他。可是那个男人呢,是否也会如你一般专注?是否会克服一切障碍只为与你相守?想来,若是真的爱了,只你一句想他,天涯海角,千山万水,也会日夜兼程地赶来。若真的爱,怎么会舍得,让你等?怎么会舍得,你哭了痛了?

因为不爱,所以舍得让你日日看月落日升;因为不爱,所以舍得让你柔肠寸断;因为不爱,所以舍得让你心情历经水火;因为不爱,所以舍得让你煎熬所有苦难。所有的所有,都只是,因为不爱,所以舍得。

世相之四:

不如舍得

落日敛起最后一束光芒,跌落云端,那被浸染的红晕分明是它眷顾的目光,不想就此离开谙熟的大地,舍不得,终还要舍得。
候鸟穿梭在季节的溯风里,百啭回鸣,幽怨的歌声是对固守的家园的依恋,南飞的翅膀如此沉重,舍不得,舍不得还要舍得。

一场盛宴,酒酣人醉,总有散场的时候,如同一个故事,总会化上句号,一场戏,迟早要落幕,或者是一段无望的爱情,终还是要以泪来结束。
爱有多深,曲终人散的时候伤就有多真,舍不得就此走开,你说是爱还是麻木,舍不得,其实不如舍得。

“那一天,闭目在经殿香雾中,蓦然听见,你颂经中的真言;那一月,我摇动所有的转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那一年,磕长头匍匐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那一世,转山转水转那佛塔,不为修来生,只为途中与你相见。”爱情是什么?有人说像烟花、像火柴燃烧时的光芒、如美丽的肥皂泡、如昙花、又好像流沙、爱情是镜中月,水中花。

“终于舍得去成全去放手,不追问你的感受,尊重彼此的选择,当你决定了向左,我往前走,我不停走。”生命中有许多东西,甚至是最爱的,都要学会舍得放手,舍得离开,舍得让情感选择自由。不肯舍,便无法得到将来的幸福。犹如我们一路前行,眼前的风景旖旎绝仑,美不胜收,当舍不得赶路前行的时候,我们便失去了更多前方更美的风景。

舍得,舍得,有舍才有得。

生活中的“舍得”

《解人颐》中的一段文字:终日奔波只为饥,方才一饱便思衣。衣食两般皆俱足,又想娇容美貌妻。娶得美妻生下子,恨无田地少根基。买到田园多广阔,出入无船少马骑。槽头扣了骡和马,叹无官职被人欺。当了县丞嫌官小,又要朝中挂紫衣。若要世人心里足,除是南柯一梦西。

人生欲望太多,永无满足。所以叔本华说,生命是一团欲望,欲望不满足便痛苦。舍得,有舍才有得。该给予时就给予,该舍弃时就舍弃。别太在意一时的得,也别太在意一时的失。存在的不一定永远存在,失去的也不一定永远失去。真实的人生就是这样,人生便在舍与得之间摇晃。

第一个故事:非洲土著人抓狒狒有一绝招,故意让躲在远处的狒狒看见将其喜爱的食物放进一个口小里大的洞里,等人走远狒狒就去洞里拿食物。但由于洞口太小,它的爪子攥成拳头后就无法抽出来,等到猎人来了他也不会放下食物逃走。只要狒狒撒手,把食物舍掉就能逃走。但是它太贪了,舍不得到手的食物却把自己的自由甚至生命舍去了。

第二个故事:一个人挑着一担子瓷器去赶庙会。在翻一个山坡的时候,几只瓷器从箩筐里滑落了下来。那个人却头也不回地继续赶路。行人奇怪他为什么没有停下来把那几只还没有摔破的瓷器捡起来,于是便惊讶地问他。那个人却说,“如果我停下来去捡拾那几只还没有摔破的瓷器,那么会有更多的瓷器被摔坏……”。

第三个故事:很古老的一天,一个守财奴的家乡发大水,贫穷的人们都因为没有所要带去的东西,顺利游在水中获救了。而这个守财奴却把家中的金银财宝装满了全身,奋力地在水中挣扎并向远处的一个小船喊救。船上的人大声喊他并让他把身上的附带的物品扔去,让他暂且不沉水并马上划船去救他。但这个守财奴却不能舍得扔掉自己的金银财宝。结果可想而知,他不舍得放弃,便不能为自己争取获救的时间,他沉水溺死了。如他能把身上重重的包袱舍去,他得到的便是生命。

第四个故事:飞速行驶的列车上,一位老人刚买的新鞋不慎从窗口掉下去一只,周围的旅客无不为之惋惜,不料老人毅然把剩下的一只也扔了下去。众人大惑不解,老人却从容一笑:“鞋无论多么昂贵,剩下一只对我来说就没有什么意义了。把他扔下去,就可能让拾到的人得到一双新鞋,说不定他还能穿呢。”
……
说起人生来,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心得。舍得,舍得,有舍才会有得,这虽然接近于后退一步,海阔天空的意味,可滚滚红尘中所热衷的金钱、利欲、虚荣以及权位,其实也都是“烂头羊”缠人,有所取舍,就是解脱。如此聪明,才能观古今于须臾,抚四海于一瞬。

越放得下,越富有

人生一世,面对无限的诱惑与磨难,往往不得不在“舍得”面前徘徊彷徨。诱惑如同美景,如果贪多求全,终将一无所获,不如抽身而出,舍举目之求,存美景于胸,放眼天下,顿觉豁然开朗;洒脱阔步,舍方寸之惑,踏险滩于足下,行走四方,定能感觉海阔天空。

佛学认为,舍就是得,得就是舍,如同色即是空、空即是色一样;道家认为,舍就是无为,得就是有为,所谓“无为而无不为”;儒家看来,舍恶以得仁,舍欲而得圣;现代人眼里,“舍”就是付出、是贡献、是投入,“得”是成果、是产出、是认同。所以,“舍得”,就是一种哲学思想的体现,也是人生必然面对的一项选择。

“舍”就是该舍之舍,“得”乃意外之得。“舍得”,相生相克,相辅相成,存在于天地,存在于心间,存在于生活细节当中,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万事万物都在“舍得”之中达到和谐统一。万物循环往复,世事沧桑变幻,人生沉浮不定,“舍得”之道贯穿其间,舍舍得得,得得舍舍,有“舍”才有“得”,大舍大得、小舍小得、不舍不得,无穷演绎。

有“舍”才会有“得”,“得”存。“得”是有选择性的得到,“舍”是有目的的舍弃。 “得”字在现实中更富有哲学思想,是一种思想境界,一种领悟,是人生的一种大智慧。

读懂舍得,实践舍得,你的人生之花定会绽放出悠然的、理智的美丽。

越放得下,越富有。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