庐山千古神灯之迷

发表:2006-07-31 22: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千百年来,庐山一直流传着佛灯或神灯。据《庐山志》记载,早在一千多年前就发现了这种神异的灵光,但那时只能将这种现象传为一种神话。由于最早出现佛灯的地点是在天池山文殊台下,古人便以为是文殊菩萨的化现之光。南宋时在天池山上建有天池寺,诗人周必大游山时来寺住宿,当夜他便在山上看到半山腰间忽明忽暗,飘忽不定地出现了许多如繁星闪烁的火光。他即将这一难得遇见的景象记叙下来,那灯火“闪烁合离,或在江南,或在近岭,高者天半,低者掠地”。“天池佛灯”从此有了正式记载。最为可靠的是五百多年前的明代学者王守仁,也在天池寺留宿时看到了佛灯。写下了著名的《文殊台夜观佛灯》一诗。诗云:

老夫高卧文殊台,拄杖夜撞青天开,
撒落星辰满平野,山僧尽道佛灯来。

无论是周必大还是王守仁或者其他人,他们都没有也无法对佛灯的来历作出解释。与周必大同时代的朱熹怀疑是“地气之盛”。而另一位学者王延垚认为是“唐会昌中,二僧藏金像于锦绣谷腾溢而出之祥光”。直至近代有比较接近科学的说法,指这种火光为夜间山谷中的磷火。但是,1930年天池寺主持高慧见到的是在大雷雨过后似乎是有数百支巨大的电光,由岩底直往上升,通明的电光照在室内地下可以捡到针和芥菜籽。这与磷火又有所不同。1981年底一位在海军航空兵服役的飞行员,以他多次的经历,提出佛灯是“云层对星光的反射”所致。因为他经常在无月的夜间飞行,飞机在云上,可以看到天上地下好象都是星星。多年专门从事气象学研究的庐山云雾研究所赞成这种新观点,并人理论上阐述了他的见解:“庐山云海对光线的反射率为20%——78%(100米到500米厚层积云),天空中一等星星光经反射后变成了二等星或三等星,二等星变三等或四等星,其余类推。平时人的肉眼能看到的颗数与云层的大小,位置和运动有关,多则几百颗,少则几十甚至几颗。而且云层在运动,被它反射的星光也在动,造成忽明忽暗,时聚时散,神秘莫测。”依据这种特点,分析佛灯的出现,一般是在无月的条件下才会产生。


形成佛灯的原因以及与其它自然因素的必然联系,似乎还未完全解释清楚。譬如无月的夜晚在庐山比平地多得多,然而佛灯却极难出现,许多生活在庐山一辈子的人也无缘得见,又如一千多年来,为何仅只有“天池佛灯”的传说和记载。形同天池山的地理环境与自然条件在庐山比比皆是,而几乎没有其它一处地方有过佛灯。是否除天池山一地,偌大个庐山就都“地气不盛”吗?因而,人们对“佛灯”的认识依然是朦胧的,神秘的。“千古之谜——天池佛灯,正等待人们去揭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