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笑车文:别提桑塔纳了

发表:2006-08-02 0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初春的正午,阳光明媚,动脑筋爷爷躺在门前院子里的一条睡椅上晒太阳,在他身边,小天真和小问号正在翻看着一叠汽车杂志,这两个小家伙不久前都迷恋上了汽车,讨论汽车是他们生活中最快乐的一部分。


“爷爷,爷爷,我们有问题要问您!”小问号摇着动脑经爷爷的胳膊。


“哦,好呀,你们有什么问题尽管问吧!”动脑筋爷爷一脸慈祥的样子。


“爷爷,为什么高尔夫这款车在欧洲是经典时尚车型,历经数十年都依然畅销不衰,引进到了中国,却出现了销量不佳,市场低迷的状况呢?”小问号问。


“嘿,两个小车迷,这个问题不难回答,高尔夫确实是一款非常好的汽车,不但制作精良,而且性能优异,但是中国市场却反映平淡,这个应该有如下的原因:第一是一汽大众的营销策略有问题,他们以为地球人都知道高尔夫,所以对高尔夫的相关宣传很少,这个让高尔夫在起步环节就受到了影响;第二嘛,国外家庭一般都是两口之家或者三口之家,高尔夫完全可以满足他们日常的需要,而中国就不一样了,我们一个家庭的成员往往有5人甚至更多,大家一起出门,就会感觉到高尔夫这款两厢车的弊端,比如行李没有地方搁置了等等;还有一点,就是中国人往往有一种三厢情结,购车更倾向于购买三厢车而使两厢车受到冷落。”


“爷爷,爷爷,那为什么波罗两厢车在市场上很畅销呢?它不也是两厢车吗?”一旁的小天真插了一句。


“嗯,小天真的这个问题问得好,波罗的优势在于率先抢占了市场,是中国第一款中档两厢车,上海大众通过大量的广告宣传,加大了波罗在人们心中的影响力,同时更主要的是波罗的制作工艺也非常不错,内饰也很精美,所以它一上市,很快吸引了大家的眼球。”


“爷爷,那三厢波罗一样也制作精良,而且符合国人三厢情结,为什么市场反映一直那么平淡,其价格也一降再降呢?”小问号一脸迷惑。


“呵呵,这个问题提得也不错。应该说两厢波罗整体感更强,三厢波罗在感觉是两厢车直接加了一个尾巴,感觉不如两厢车协调和美观,所以大家更倾向于两厢波罗。”动脑筋爷爷说完,喝了一口开水。


“小赛欧也是上海通用根据中国市场特点,硬生生地加了一个难看的小尾巴,但是小赛欧却一直能够保持良好的销售势头呢?小天真问道。


“哦,小赛欧的情况有一点复杂哦。小赛欧当年上市的时候,它是依靠良好的性价比来夺取市场的,比如ABS刹车系统了,双安全气囊了等,加上使用了通用别克的商标,而它的最低价格控制在10万元左右,这些东东现在看起来虽然已经不再耀眼,但是就当时的市场来说,还是很有诱惑力的,所以小赛欧在还没有样车出来之前,就已经出现了火爆定购该车的场面。”动脑筋爷爷认真地分析着。


“爷爷,当时与赛欧同步出台地夏利2000,一样拥有安全气囊和ABS地配置,而且价位和赛欧基本保持一致,为什么整体销量却始终上不去呢?”小问号蹙起了小眉头。


“夏利2000应该是一部好车,性能与赛欧想必不落下风,而且整体装备也不弱,这些都是事实,但是这个车子的外观设计有一点怪异,高高翘起的小PP,让国人一下子不能接收,也许这个原因是夏利2000没有被大家所理解的主要原因吧。”爷爷捋着花白的胡须。


“前不久广州本田推出了经济型小车飞度,这个车子也是怪异的造型,为什么从下线开始,至今以后还要加价提车呢?”小天真瞪着大大的眼睛。


“飞度的车子销量比较好,主要是因为飞度的整体整备比较高,比如ABS、液压助力转向、电动车窗、中控锁等一应俱全,而其手动档的车型价格却不足10万元,该车高性价比决定了它的畅销。”动脑筋爷爷说道。


“爷爷,爷爷,那我就不明白了,”小问号摇着小脑袋:“优利欧也是配置非常齐全的一款车呀,外观的造型我更喜欢,它的价格现在只要不足6万元,为什么优利欧的销售状况和飞度差距如此之大呢?


“咳!咳!优利欧是吉利公司的产品。而吉利是一家民营企业,发展时间只有短短的数年时间,人们对它的产品还需要一个认识和再认识的过程,直到完全能够让市场接受,而飞度是来自广州本田的产品,本田可是一个国际大公司,人们对它的信心当然要强很多了。”老爷爷咳嗽了几声。


“爷爷,奇瑞不是和吉利一样,也是一家民营企业,发展的时间也是短短数年,为什么去年奇瑞的总体销量那么好呢?据说2003年已经进入了汽车产销量前10名呀。”小天真着急了。


“你这个孩子,着什么急呀!奇瑞公司在去年的市场中取得了很好的成绩,这个与他们的营销策略有关系。他们先把奇瑞风云的价钱降下来,让风云搅动10万元的市场,随后推出旗云,用宝马发动机为卖点,直接打动消费者的购车欲望,在后推出的QQ,动感灵活,一改往日微型车小方块的造型,让人真正感觉到了5万元一下也能购买到时尚的好东西。还有东方之子,流畅而大气,同时拥有丰富的配置,足够让你为之心动了。”老爷爷咋着舌头。


“但是爷爷呀,奇瑞去年销量最好的是QQ,其次是风云和旗云,而您所说的东方之子去年的销量并不理想呀!”“小问号眯着小眼睛问道。


“东方之子是奇瑞自行设计的中型轿车,”动脑筋老爷爷提及国产车,顿时有了精神:“其内部宽大舒适,配备的沈阳三菱2.4升发动机,动力方面是绰绰有余,它销量不好的原因在于第一内饰部分需要进一步精细,更主要的是如果东方之子的发动机为2.4升排量,这个排量对家庭来说大了一点,对单位来说,又受到很多相关政策的限制,所以建议奇瑞厂家能够开发出2.0升排量的车型,同时配备手动和自动档两个款式的变速箱,再将内饰进一步优化,应该可以开拓出一片广阔的市场空间来!”


小天真听到这里,直摇头:“爷爷,2.0升排量的车也不一定能占据市场呀!比如赛纳2.0,它在中国却一直没有很大起色呢?


“赛纳……”老爷爷拖长了声音:“客观地说,赛纳确实不错,外观充满了法兰西浪漫风情,动力系统地配置也很不错,这个车子……”


“爷爷说呀!”小天真又着急了。


“这个车子销量不好,主要可能和它两厢半的造型有关,这个造型国产车中低端车有吉利,经济型车有奇瑞,其中奇瑞虽然是两厢半设计,但是外观整体看起来如三厢车,符合国人三厢情结,但是赛纳的尾部显得过短,有点另类设计了,另类的东西要占据市场并不容易呀!”老爷爷也舒了一口气。


“另类的东西就不能被大众接收吗?”小问号不同意了:“爷爷,哈飞赛马整体造型够另类的了,但是它的销量去年却一路走红呢?”


“这个……”动脑经爷爷有点语塞:“哈飞赛马追求的是小小车身,大空间,而且价格很合理,正因为赛马让市场能够接受。”


“爷爷,价格便宜才能让市场接受?那我又不明白了”小天真大眼睛飞快地转动着:“为什么奥迪A6价格那么昂贵,但是却依然赢得市场呢?”


“那时因为奥迪A6主要面对的公务市场嘛!没有这个市场,它的销量不会太好的!”老爷爷花白的脸色开始涨红。


“爷爷,国产宝马应该不是面对公务市场,它的价格比奥迪还要高出很多,为什么它也很畅销呢?”小问号紧跟不放。


“国产宝马生产数量很少嘛!聊聊几部车,当然可以满足国内少数贵族的需要了!”老爷爷花白的胡子开始颤动起来。


“那吉利美人豹的生产量不是也很少吗?而且是中国第一部跑车,为什么它的销量总是不能令人满意呢?小天真说。


“美人豹用的是1.3排量的发动机,这个发动机对跑车来说实在有点小了,更主要的是跑车都是只有两扇门的设计,这个设计对家庭来说并不实用呀!老爷爷有点着急了。


“哦,我明白了,两扇门的设计部符合我们中国人的生活习惯和审美观。但是爷爷,为什么这个简单的道理上海大众都不知道呢?他们还特意从巴西引进高尔来占据国内市场。”小问号若有所思。


“是呀,所以高尔两门型卖得很不理想,所以大众才不得不重新推出4门型。其实高尔销量不好,还有另外一个原因,就是发动机是采用普通桑塔纳1.6升发动机,技术水准太落后了,这么落后的技术,国人是不会买帐的。”老爷爷胸口急剧起伏。


“那就奇怪了,桑塔纳应该是最陈旧的技术了,为什么去年还在国内市场销量最好呢?”小天真和小问号异口同声。


“桑……”动脑经爷爷忽然摔倒在地,口吐白沫,四肢抽搐。


“爷爷,爷爷!!!”两个小伙伴吓得大声叫了起来,连忙扶起老爷爷,又是捶胸又是拍背,半晌,动脑筋爷爷苏醒过来,他微微睁开眼睛,缓缓地从嘴里吐出几个字:“孩子,别提桑塔纳了,这个家伙的问题,我想了十多年也没有弄清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