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拒绝接收遣返非法移民 要挟美政治避难政策

发表:2006-08-02 03: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如果像中国这样重要的贸易伙伴不愿意接收数以千计应被遣返的非法移民,美国又能做些什么呢?很明显,什么都做不了。

华尔街日报7月31日发表文章指出,在针对美国政治庇护政策的争论中,中国拒绝接收大约4万名将被递解出美国的非法中国移民,坚称包括法轮功人员以及政治异议人士也应该被遣送回中国,而这将美国置于一个非常棘手的情况之下。

“如果非法移民不为被遣返国所接受,那么,无论出于任何目的或者理由,他们可以自由地留在美国,因为我们没有地方安置他们”,美国国土安全部部长谢尔托夫(Michael Chertoff )在华盛顿智库美国企业学院(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的一个演讲上表示。

自去年11月以来,美国国土安全局加强其针对非法移民的执法行动。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行动力图结束以往所谓“抓住然后放了”(在与被遣送国进行谈判的同时,被逮捕的非法移民会被释放)的做法。美国国土安全局官员目前正在等待可以容纳数千人的新监狱的完工。届时,许多非法移民在等待被递解出境之前将被关押,而不是被释放。当局希望借此可以对企图非法移民美国的人起到威慑作用。

但是,中国通过拒绝签发相关旅行文件来拒绝接受这些非法移民的做法将削弱美国的威慑意图。“如果递解过程需要达到任何威慑的效果,你必须确保,这些非法移民将被递解出境”,前移民顾问卫特(Paul Virtue)表示。

更糟糕地是,这显示了,在其他国家不愿意合作的情况下,美国在执行其遣返政策时并没有太多选择。“如果中国有意为难,我们的行动将受到限制”,美国前移民归化局局长梅斯纳(Doris Meissner)表示。

据美国国土安全部表示,在美国1200万非法移民中,大约55万已经接到美国移民法官将被递解出境的通知,但他们仍然居留在美国境内。“虽然拥有中国国籍的非法移民只占非法移民总数的很小一部分,但他们是我们有困难递解出境中非法移民中人数最多的人群”,谢尔托夫表示。

在9月结束的财政年度中,国土安全部表示,其只能够遣返522名非法中国移民回国,而在过去的2年中,这一数字为600名。相关国际法规定,在接到遣返国要求的情况,任何国家应该接受其被遣返的国民。“中国的拒绝违反了国际法”,梅斯纳表示。“但是,在签发旅行证件的手续上,许多国家处理速度也非常慢,或者像古巴一样干脆拒绝签发证件,而没有这些证件,这些非法移民将无法被遣送回国”,乔治镇大学国际移民研究学院主任马丁(Susan Martin)表示。

尼日利亚拒绝接受在美国有犯罪记录的非法移民,认为在美国的居留期间让他们变成了罪犯,而这不应该让尼日利亚来承担责任。萨尔瓦多(El Salvador)对接受有犯罪记录的非法移民回国表示担忧,害怕会加剧本已严重的街头暴力。索马里则根本就没有中央政府能够就此事与美国政府进行协商。

其他国家都将接受被遣返的非法移民视为费事不讨好,认为这些被遣返的非法移民会加重失业率、住房以及政治上等一系列问题。而中国则利用遣返问题来向美国政治避难政策进行施压。2001年和2002年,美国向5千名中国居民发放了政治避难移民身份,即使在接下来的几年中,这一数字下降了一半以上。

谢尔托夫争论道,中国不愿意接受被遣送的非法移民只会鼓励人们寻求政治避难。他表示,“当在等待被遣返期间得知美国政治避难政策,这些非法移民一定不会坐视自己被遣返。”但是,中国的论点正好相反:政治避难的前景吸引许多人非法移民美国。

报道指出,许多非法入境者并没有能够走到被法院勒令遣返的阶段。那些在入境14天内或者在机场或边境100英里内被逮捕的非法移民将被遣返,不需要等待法庭的判决。这种情况占了被遣返回国案例中的大多数。在这些限制外被逮捕的许多非法移民在简短的法庭听证会后同意自己掏钱返回居住国。作为交换,这样自愿离开的非法移民将被允许保留在某些情况下回到美国的权利。

那些拒绝离开的非法移民可以上诉,直至联邦法院,这个过程最长可以耗费5年时间。在这之后,在与被遣送国进行谈判的同时,美国国土安全部通常可以拘留非法移民长达6个月。但是,因为当局缺乏足够的监狱,许多被勒令遣反回国的非法移民会被释放,直到两国就遣返达成协议。

国土安全局的执法部门美国移民与海关执行局(Immigration and Customs Enforcement,或ICE)表示,目前4万应被遣返的非法中国移民中,目前只有730人被监禁。但是,ICE拒绝表示,如果遣返被安排,他们是否知道如何找到另外3.9万名非法移民。

4月,谢尔托夫访问北京将这一议题提上桌面,并且“在原则上达成协议”,但是他拒绝提供这一协议的细节。而中国表示,最近其接收了100名被遣返的非法移民。然而,谢尔托夫在美国企业学院的演讲上表示,当局在执行协议上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

美国在强制遣返非法移民上几乎无计可施,特别是与中国这样巨大的贸易伙伴。国会允许当局取消不愿意接受遣返非法移民的国家旅行者、学生及商务人士的签证。梅斯纳表示,这对中国而言,不可行,因为双方的杠杆力量非常不平衡。特别像中国这样的贸易伙伴,来往的商务旅行对两国而言都非常关键。“如果这么做,对美国的造成的损失将大于对中国的损失”,她表示。

但是,允许非法移民暂时居留美国成本不低。卫特表示,在一个非法移民接到法院遣返命令之前,当局通常需要花费数年时间。然而,关于移民法的执行情况在移民团体中以口相传,传播迅速。“于是,威慑因素被剔除了”,他表示。

来源:华尔街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