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驳"假人才说" 遭网友痛贬

发表:2006-08-03 22: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著名数学大师丘成桐教授

 20天前,著名数学家丘成桐的“北大引进的海外人才大部分是假的”断言引起社会强烈关注,但北京大学一直保持沉默。20天后,北京大学新闻发言人正式回应“引进海外人才造假说”,痛批丘成桐歪曲事实,严重侵害广大海归学者和北京大学的声誉。结果,北大的一番自我辩解在新浪杂谈、新华网等社区论坛掀起大波,再次遭到网民或博主的狂贬:北大的回应并非令人信服,俨然是一份外交照会,无非是在公众面前义正词严地打了自己一个耳光,更呼吁北大将具体引进的海外高级人才名单、报酬、费用、实际在校工作时间及成果公布于众。

北大反驳“假人才说”


  丘成桐的“假人才说”是7月11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出的。当时,丘成桐表示:“《纽约时报》说北京大学40%的引进人才都是海外的,你去美国调查一下,我担保大部分是假的。引进一个人可以拿几千万的资金到学校来,学校拿了几千万,给你(指引进的教授)一两百万有什么关系?反正不是它的钱,是国家的钱。”


  7月31日,北京大学首次作出正面回应:北大自1998年起加大从海外引进人才的力度,八年来从海外引进人才约占全校教师总数的近40%。北大从海外引进人才有一套较为完整的机制,被北大引进的人才绝大多数在海外具有很高学历,有过重要的学术任职和较高的学术成就。而且,从海外引进的人才中有特聘教授和讲座教授之分,两者在校任职时间有所不同,待遇也有所不同,不存在虚领报酬的问题。“实践证明,北大海外引进人才的质量是高的,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

网友质疑回应太苍白

  但是,北大的回应没有得到网友的支持,反而遭到许多质疑,甚至有网友觉得北大的回应很苍白。网友222.133.78.*说,从北大生科院网站内容突然不见就可以看出些东西,10天前,网站能看到全部师资介绍,现在突然看不到,显然涉嫌销毁证据,因此回应就显得不够诚实,是做了手脚的。


  而且,北大回应是答非所问,没有正面回应丘成桐所说的“用非全职充全职以向国家多要钱(有“吃空饷之嫌”),而是回答外聘教授质量有保证。新浪博主“雪里埋”表示,丘成桐的“假人才说”的“假”并非说北大引进海外人才本身质量有问题,而是说在“引进”上弄虚作假。但是,北大所谓“质量是高的”并不能说明其“引进人才”就不是假的,虽然“绝大多数在海外具有很高学历,有过重要学术任职”,但他们是不是“绝大多数”能在国内留驻9个月以上的“特聘教授”,或者留驻3个月以上的“讲座教授”呢?非常值得怀疑。


  同时,网友兖州马刀认为北大的回应是“驴唇对马嘴”,丘成桐说北大引进海外人才的关键是“假引进,真捞钱”,而北大回应重点放在引进人才质量如何,好比两辆行驶在不同轨道上的列车,虽然风驰电掣相向而行,却绝对没有相撞的危险。因此,北大的回击不仅是糊弄大众,维持住中国第一高校的声誉,以便在生源竞争中占得先机,还是糊弄中国的教育机构,以博得更多教育拨款与政策支持。

网友酷评 北大自己出面,只会越描越黑


  IP:218.88.134.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