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限制外资买楼政策曝光

发表:2006-08-04 0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继北京公布限制港人买楼措施后,上海市政府一份限制外资买楼政策的初稿内容近日曝光,对港人今后买楼将采取「一证一房」政策,即是港人凭回乡证、身份证和特区护照,可在上海各买一个单位。港人业主张先生称,未来会用不同证件买楼;但他就批评:「我有钱,买几多层楼都是我的事,内地政府根本无理由,用任何一种手段,限制我们买楼自由!」

《上海证券报》引述当地外资投资机构透露,市政府正就一份名为《上海关于限制外资购房的初稿约定的内容》的文件内容,向业界徵求意见。另有消息就引述官员表示,几个政府部门正在积极讨论,政策很快会出台。

传上海宽松政策出台

上个月中央六部委联合公布限制外资买楼的政策,港澳台人士视乎生活需要,可在境内限购一定面积的自住房。但具体限制措施是由各地方政府按实际情况制订,并无指明要限买多少个单位。北京早前已率先公布港澳台人士一人限买一房的规定。若上海的消息属实,意味上海采取的限制措施较北京宽松。

在上海拥有一个自住单位的港人张先生对本报称,无论政策多宽松,内地扼杀个人自由买楼的权利就是不对。

中原(中国)物业顾问董事副总经理陆成表示,上海制订政策不会如此取巧,相信「一证一房」指的是一个人一个身份一个单位的意思,而非一人拥有多个证件便可买多个单位。不过,上海楼市去年受宏调影响严重,按过去经验,上海落实中央政策不会是所有城市中最严苛的,相信港人在上海应可以买超过一个单位。

市场观望难吸引投资

「港人买楼与否,是看整体中央政策,就算上海政策宽松一点,也未必能吸引投资者,更加不会吸引北京一班港人炒家转炒上海。近日港人买楼意欲相当观望。」陆成说,如果政府要迫使楼价下跌,其他压抑港人买楼的措施还会陆续有来。

有地产界人士指出,「一证一房」措施可以鼓励更多外资进入上海楼市,亦有利吸引更多境外的高级人才进驻上海。但有关政策亦可能制造漏洞,不法商家利用港人的身份大量收购房源,造成市场混乱。对于上海政策姗姗来迟,有市场人士认为,外资买楼占上海税收比重极大,市政府制订政策当然要加倍审慎。

港人上海置业减8%

自2002 年内地全面取消境外人士买楼限制后,过去几年愈来愈多港人到上海买楼。在上海市中心,每平方米两万元人民币以上的高价住宅中,三至四成买家都是外资,当中大部份是港澳台人士;新天地等地区港人所占比重更加大。但参考中原(中国)的统计数据,今年上半年港人在上海置业只得 550宗,比去年同期减少8%;上海置业的宗数,亦仅占全部港人内地置业 8,800宗的6%。

中原(中国)物业顾问董事副总经理陆成指出,港人现时在上海办理买楼手续,要提供回乡证和身份证的文件;暂时很难估计,若持多个证件的同一名港人,获准购买多个单位时,内地在登记系统上会作出怎样安排。

转让二手楼须缴税

另外,本月起内地对包括港人在内的所有业主,转让二手楼时,须按成交价扣除物业价值及成本后的盈利部份,徵收20%个人所得税,若业主无法提供物业价值等数据,则按成交价徵收1至3%不等的税率,视乎地方政府而定。在上海,无法提供物业价值的普通住房( 140平方米以下)将徵税 1%;较大面积的非普通住房则收2%。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