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斯特罗病情扑朔 莱斯吁古巴人冷静(图)

发表:2006-08-05 07: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个星期,古巴总统卡斯特罗因病入院手术而把权力暂时交给他的弟弟劳尔,使公众疑问是否卡斯特罗的统治将要终结。
古巴共产党8月3日强调,无论手术後正在休养的总统卡斯特罗(Fidel Castro)发生什么事,该党仍会掌握政权。不过卡斯特罗钦定的接班人迄今仍未露面,引起分析家的各种猜疑。

8月3日,古巴共产党机关报格拉玛报(Granma)再度刊出暂被委以大权的卡斯特罗胞弟劳尔6月14日的一个讲话∶「只有共产党...可配得上做国家继承人,这个责任是古巴人委予他们领导人的。」分析家认为,该报惯用报导这种晦涩不明的讯息,用意在於怯除权力移转失序的疑虑,消息人士说古巴军队和各种武装力量均开始活动。

不过自从卡斯特罗在周一暂时将大权交给劳尔后,两兄弟都没有公开露面。古巴居民都不知卡斯特罗是否还会康复。
这使得拉丁美洲谣言满天飞,纷传卡斯特罗早就不在人世。
 

   卡斯特罗


75岁的劳尔一直是卡斯特罗钦定的接班人。担任国防部长的劳尔虽然能干,但却缺乏领袖魅力。
分析家说,领导阶层可能认为,如果劳尔太早露面,会使古巴人惊慌;毕竟大多数古巴人除了卡斯特罗外,从来不知其他领导者。

美国华府则公开表示,担心万一古巴不稳,可能引发海上难民潮。国务院发言人麦考密克在声明中说∶「把权力加诸在劳尔身上,等於否定了古巴人自由选择政府的权利。」
华府智库美洲对话(Inter-American Dialogue)分析家艾力克森说,古巴人可能还得等上好一阵子,才能确定谁是领导人。他说∶「古巴领导班子可能在评估卡斯特罗是否已准备好,在允许劳尔展现较强硬形象前公开露面。

星期五(8月4日)美国国务卿莱斯对古巴广播了一个表示支持的讲话,呼吁古巴人继续留在古巴岛上,等待权力的平静交替。
美国国务院官员凯西( Tom Casey )说:“这反应了我们对古巴人们追寻国家民主的一向支持。”
美国目前急切的想避免因古巴政治动荡而带来的难民潮,莱斯明确表示希望古巴人不要试图通过佛罗里达海峡进入美国。
凯西补充说:“我们不希望人们在大海上冒生命危险。”
莱斯的讲话由麦阿密的马蒂电台”(Radio Marti播出,这个电台专门向古巴做西班牙语广播。
但只有少数古巴人能收到广播,因为卡斯特罗政权拦截了马蒂电视台和马蒂电台的大部分信号。
古巴人很可能通过解密卫星信号收看麦阿密的商业电视台来得到信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