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流行“与鲨共舞” 游客体验危险游戏(组图)

发表:2006-08-07 01: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体验“与鲨共舞”

 

世上能有多少事比直面鲨鱼更令人恐惧?30多年前,史蒂文·斯皮尔伯格执导的名片《大白鲨》将这种感觉推向高潮,引得无数观众“谈鲨色变”。然而,现在却有越来越多的人不惜自掏腰包,只求与鲨鱼来一次亲密接触。

  南非是首屈一指的观鲨游热门地区。不过,鲨鱼在成为当地旅游业新的经济增长点的同时,也给众多当地居民和游客的人身安全带来隐忧。与此同时,还有不少人提出质疑:鲨鱼伤人事件迭出究竟谁之过?“人鲨共舞”究竟是爱鲨还是害鲨?

  观鲨 游客纷至沓来

  “旅游业是我们的黄金产业。”南非副总统菲姆齐莱·姆兰博-努卡今年5月在一次旅游大会开幕式上说。“野性的呼唤”无疑是南非旅游业的一大特色。2005年,南非接待了740万人次游客,同比增长10%。在狮子、猎豹、大象等野生动物园的招牌动物之外,鲨鱼如今成为吸引游客的新亮点。

  “这里是世界上了解这种生物(鲨鱼)秘密最棒的地方,也正是吸引我来这里的原因。”正在南非考察的澳大利亚学者艾丹·马丁说。

  尽管鲨鱼的研究者众多,但马丁认为,人类对鲨鱼、特别是大白鲨的神秘世界仍然知之甚少,这使“我们都充满着幻想”。

  事实上,马丁只是南非境内大批观鲨游客中的一员,他们中像马丁这样的科学考察者并不多。每年都有至少3.5万名主要来自欧美国家的游客前往南非西南端附近海域,那里是大西洋与印度洋交汇之处,更是观看大白鲨的首选地点。游客可以选择在甲板上观看大白鲨、笼中潜水观看大白鲨或是到深海潜水观看灰鲭鲨等项目。其中,“鲨鱼带”是南非观鲨旅游业的中心,位于距南非第二大城市开普敦海岸约100公里的水域。据彭博新闻社报道,共有8家旅游公司在“鲨鱼带”附近经营观鲨游业务,游客大多从沿海城镇杭斯拜上船,项目费用从140美元至210美元不等。

  体验 惊奇超过害怕

  《大白鲨》电影原著作者彼得·本奇利今年初去世。事实上,这位向世人呈现鲨鱼凶残一面的作家一生都致力于保护鲨鱼。2005年,他和妻子温迪为纪念结婚40周年,曾前往墨西哥瓜德罗普旅行,并尝试了笼中潜水观鲨。“……我们觉得刺激又兴奋,与鲨鱼相处了很长时间。”温迪在丈夫去世后回忆说。这或许是大多数观鲨游体验者的相同感受。

  鲨鱼的魅力究竟在哪里?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60分钟》栏目记者鲍勃·西蒙去年曾亲赴南非一探究竟。他选择的地点名为“海豹岛”。

  据观鲨游经营者克里斯·法洛斯介绍,“海豹岛”以聚集大量海豹而闻名,而海豹正是大白鲨最喜欢的食物。“它们(海豹)总得出去找食,可在这里被大白鲨吃掉的机会相当大。”法洛斯说,这种处境对于海豹而言实在“进退两难”。

  目睹大白鲨捕食海豹的过程后,不少游客会产生和法洛斯类似的想法。不过,总有一些人禁不住诱惑,选择“笼中潜水”这种更为追求刺激的观鲨方式。

  然而,笼子的安全性并非万无一失。就在《60分钟》节目拍摄地不远处,一条鲨鱼曾钻进潜水游客的笼子,所幸它搞错了方向又钻出了笼子,否则那名游客就成了鲨鱼的美餐。

  不过,法洛斯向西蒙担保说,此类情况相当罕见。于是西蒙决定一试。潜入水下的那一刻,西蒙觉得,面对大白鲨可能并非如人们想象的那样全是恐惧,人们对于这种庞然大物的惊奇可能超过了害怕。

  “它越靠近,你的敬畏感就越强。”他说,“这样大的一头鲨鱼游动起来显示出让人难以置信的优美。”

  突然,一头海豹钻进了笼子。事实上,每次观鲨前必不可少的一步就是投放诱饵,但西蒙显然没料到会出现这么大的一个“诱饵”。

  “它(海豹)正看着我,这算不算有麻烦?”他问。“别碰那海豹!”守候在水面上的《60分钟》制片人警告说。

  不可否认,追求刺激仍是观鲨游的最大卖点。去年6月4日,22岁的学生亨利·默里在开普敦附近海域潜水时命丧鲨鱼之口。出人意料的是,这起在南非成为媒体焦点的袭击事件,反而更加刺激了人们的猎奇心理。“发生袭击后,我们反而接到了更多人的预订电话,刺激了利润增长。”当地一家观鲨游公司的负责人吉姆·麦克莱恩说。

  一名游客在南非德班乌沙卡海洋乐园与鲨鱼共游

  经历 鲨鱼口中逃生

  面对《大白鲨》中血腥的鲨鱼食人场面,有多少人能面不改色?影片首映之初,曾有不少人因恐惧鲨鱼袭击而不敢踏足海滩。如今,尽管观鲨游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但对鲨鱼的恐惧并未从所有人心头散去。

  对于南非正当红的观鲨旅游业,不少当地居民和潜水爱好者都颇有微词,观鲨游带来的安全隐患成为人们口诛笔伐的焦点。一家名为“担心鲨鱼”的民间组织就发表声明称,鲨鱼袭击人类事件的发生次数可能会因“人们用笼中潜水、投放诱饵等方式打扰鲨鱼”而增加。

  不少人担心,观鲨游的组织者为了吸引鲨鱼会投放沙丁鱼等诱饵,此举会让鲨鱼将人类与食物联系在一起。喜欢潜水的当地人克雷格·博威姆正是遇到此类危险的人之一。3年前,他在一次潜水中遭遇一条大白鲨袭击,“我无法形容当时笼罩全身的恐惧感,人人都最害怕的恶梦就这样降临在我头上。”博威姆的两只小臂被大白鲨一口咬住,他甚至感觉自己听到了“咔嚓”一声。“我觉得自己快死了,基本上放弃了。”他回忆说。随后,鲨鱼咬住他游向水面,对孩子的思念突然让他燃起了强烈的求生欲望。他挣扎着从鲨鱼嘴中抽回自己的手臂,并最终侥幸逃生,但一截右小臂却留在了鲨鱼腹中。此后,他就成为当地反对观鲨旅游业群体中的一员。

  博威姆批评说,不要给野生动物喂食是基本常识,大白鲨不应成为例外。他举例说,以前鲨鱼袭人事件在当地闻所未闻,可自从观鲨游兴起后,近两年内已有3人死于鲨鱼之口,其中2人尸骨无存。当地政府不得不专门雇人全天巡防鲨鱼。

  为此,博威姆呼吁当地通过立法禁止人们向鲨鱼喂食,目前已经得到越来越多当地人的支持。

  隐患 当地居民不满

  观鲨游刺激了鲨鱼袭人事件的增多,然而,南非观鲨旅游业的经营者并不认可这种说法。

  法洛斯说,旅游公司向海中投放的诱饵比起南非那些专业捕鲨船队的投放量而言微不足道,“当数千万人都在使用海洋,难免会出现有人遭袭的情况,道理就这么简单。”

  显然并非所有人都认为问题就这样简单。当地一些民众对观鲨旅游业的不满和愤怒越来越强烈。法洛斯的一艘船去年就被人烧毁。还有一部分反对者将愤怒发泄到鲨鱼身上,甚至准备对鲨鱼大开杀戒。

  根据美国佛罗里达州一家研究机构提供的《国际鲨鱼袭击档案》,南非自1960年至2004年间共发生46起鲨鱼袭人事件,其中8起致命。

  一些鲨鱼研究专家也说,鲨鱼袭击事件和观鲨旅游业的兴起并无直接因果关系。曾为影片《大白鲨》担任顾问的鲨鱼专家朗·孔帕尼奥表示,“大多数情况下,鲨鱼不会袭击人类”,但偶发的袭击事件仍然无法避免,“如果你想要绝对安全,那就不要到水里去”。

  《国际鲨鱼袭击档案》

  《国际鲨鱼袭击档案》是国际公认的一份有关鲨鱼袭击的信息总汇,自1958年起开始统计,由鲨鱼研究的权威机构美国软骨鱼学会以及佛罗里达州自然历史博物馆共同管理。

  根据《2005年国际鲨鱼袭击档案》记载,去年全球发生了105起人类与鲨鱼的“接触”。其中,58起被认定为“无因袭击”,即鲨鱼并未受到触犯却在其栖息地对人类发起的袭击,比2004年减少了7起。其中,美国(包括夏威夷)海域发生38起,澳大利亚发生10起,南非发生4起,而巴哈马、斐济、墨西哥、圣马丁、韩国、瓦努阿图各发生1起。

  据统计,自2000年发生78起“无因袭击”后,这一数字在过去5年中一直呈下降趋势,但总体而言在过去1个世纪中却以稳定速度增长。

  此外,2005年鲨鱼伤人致死的案例共有4起——澳大利亚2起、美国和太平洋岛国瓦努阿图各1起,共比2004年减少了3起。

  鲨鱼亟待保护

  国际环保组织野生动物救援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01年全世界因受鲨鱼袭击而死亡的人数只有5人,而每年被捕杀的鲨鱼超过1亿条。过去50年里,鲨鱼整体数量至少减少了80%,一些种类的鲨鱼更是处境濒危。过去15年里,大西洋西北部锤头鲨数量锐减了89%,大白鲨数量锐减了79%。

  野生动物救援协会的专家罗素贤说,鱼翅贸易是导致鲨鱼被捕杀的主要因素。鲨鱼鳍只占到鲨鱼身体的5%。不少捕捞者将鲨鱼拉上甲板后,割掉鲨鱼鳍,然后再把失去鳍的鲨鱼扔回大海,任其痛苦死亡。此外,在拉丁美洲、非洲和南亚一些国家,鲨鱼肉是人们的主要食品之一。人们还用鲨鱼肝做鱼肝油,用鲨鱼皮做皮革制品。这些均导致了人类对鲨鱼的滥捕滥杀。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