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如何走过下100年? 霍金直言引网民争论

发表:2006-08-07 12: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斯蒂芬·霍金

 “在一个政治、社会、环境都很混乱的世界,人类如何走过下一个100年?”这是英国天体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一个月前在网上公开提出的问题。提问者2日终于给出自己的答案:“我不知道答案,这就是我提问的原因。”

  反响

  霍金7月应邀在雅虎网站的“知识”栏目提出这个关于人类生存命运的严肃问题。一个月来,问题引发全球网民强烈反响,迄今网上已有25395个答案,包括:人类应学会共处、科技进步将帮助人类、依靠上帝、爱与和平等等。

  人们显然更期待听到霍金本人的回答,于是霍金2日这个“脑筋急转弯”式的答案在网上引发新一轮反响。

  有些网民难以掩饰失望之情,但也有人对霍金的坦率表示由衷赞赏。一位网名为Inetap的网民写道:“这个问题由世界上最聪明的人在不知道答案的情况下提出,这件事让人汗颜。”

  还有人继续提出自己的观点,认为人类已经历过鼎盛时期,该到了将这个星球拱手交给其他物种照管的时候了,没准他们会做得更好。

  “也许,人类不该继续生存下去。让其他物种繁荣起来吧。我们完蛋吧,”网民Video_stooge写道。

  最佳

  霍金2日在给出自己回答的同时,也选出了他本人最喜欢的答案——7月29日由网名为“半疯科学家”(Semi-Mad Scientist)的网民发出。

  “半疯科学家”写道:“政治和社会混乱已经伴随我们很长时间。考虑到过去和现在的革命、阶级冲突和那些寻求权力者的历程,人类已经显现出不寻常的适应力,因此直到今天仍能努力生存着。”

  这名网民承认,核战、生物灾难和气候变化现在都向人类提出挑战,但“就我个人看来,伴随着生存威胁的增加,人类的创造力也在增强……我相信我们是有适应力的物种,就像人类以前能适应生存一样,以后也一样”。

  “更大的问题是,人类将怎样生存,这是需要问的问题。今天的资源现在看来很可能不够人类再使用一个世纪。但考虑到今天的资源一个世纪前可能并不为人类使用。正如先前说过的,我们是有适应性的物种,一种资源用完了,人类很可能会发现其他资源。”

  “若我们不相信,在人类作为一个物种走向成熟过程中,能继续成长并克服社会混乱的痛苦,那么我们也许再不会有什么信仰。我并不是在谈论宗教,我只是在谈论同样的信仰,那就是,我们会继续生存,就像明天太阳会同样升起。”

  迁居?

  除去哲学性探讨,一些网民还提出了人类维持生存的具体方法。有人的答案可谓简明:多吃水果和蔬菜。有人提出人类迁移到水下居住的宏伟计划。参与网上讨论的有乐观人士和宗教团体,也有拒绝气候变化者和宿命论者。

  霍金本人认为,长期来看,面对各种可能到来的威胁,包括核大战、天体灾难和气候变化,如果人类能够离开地球到太空中寻找出路,则人类就能继续生存。

  对此,也有人提出不同见解,“我希望上帝不要让我们迁往空间站或其他星球,”网民Sandy说:“如果我们在毁掉一个美好星球之后,可以如此轻易迁往另一个星球,那么,谁能保证我们不会同样毁掉那一个?”

  网民Chicagoan86则显得乐观得多:“别犯愁!若事情真坏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那么喜事就会降临。那时迁往太空的事就不重要了,因为所有坏人都将完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