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乍得断交 台湾再辩两岸关系

作者:张楠 发表:2006-08-07 22: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由于中国的打压,台湾与乍得再次断交,台湾内部也再次展开一场如何处理两岸关系的辩论。

 *黄适卓:苏修路线与魔共舞*

在不久前的台湾经济永续发展会议上对苏贞昌内阁频频发难的台湾团结联盟,在台湾与乍得断交后,再次火力全开,猛轰他们所说的主张开放两岸经贸关系的“苏修路线”。

台联立委黄适卓说:“苏院长,您所拥抱的绝对不是一个天使,而是魔鬼。苏修路线就是与魔鬼共舞的路线,将来会造成台湾经济命脉的沦丧,被中国掐住经济咽喉,最后不得不向中国投降。”

*陈云林来台 是利还是害?*

黄适卓表示坚决反对中国国台办主任陈云林来台湾出席由在野党组织的“两岸经贸农业论坛”。

黄适卓:“我们认为,陈云林来台湾绝对是黄鼠狼给鸡拜年--不怀好意。陈云林来台湾绝对不会是为了台湾经济的好处,只是希望利用台湾政局的蓝绿矛盾,制造台湾内部政局的纷争。”

 

就在黄适卓发表这番讲话的同时,立法院国民党团也在就同一议题举行记者会,但是基调却迥然不同。党团书记长蔡锦隆认为,陈云林来访对台湾有好处。

“农民真的非常辛苦,现在我们的政府对这些农民完全没有在照顾。中共是我们潜在的、非常大的市场。我们的农产品如果能到中国大陆去的话,那么对我们农民的帮助非常大。”

*国民党:别陷入对抗的恶性循环*

国民党大陆事务部主任张荣恭表示,两岸交流必须良性互动,一味拒绝陈云林来台,只会陷入相互对抗的恶性循环。

张荣恭:“政府如果因为查德(乍得)断交就拿陈云林来台出气的话,反而会丧失两岸关系改善的机会。”

张荣恭说,想改善台湾的外交空间,不能只靠冲撞,还是应该采取协商,比如去年的连战与胡锦涛公报已经提及协商的方式。不过民进党迟迟不进行协商,当然使台湾的外交处境更加恶化。

*抵制陈云林?政府没表态*

星期天,陆委会对中国要胁乍得与台湾断交,进行了强烈谴责,但是并没有明确表示对陈云林来台是否会抵制。星期一,行政院新闻局长郑文灿在面对媒体提问时,支支吾吾,欲言又止,话只说了一半就把球丢还给陆委会。

郑文灿:“我们不会说,好像一个......不会因为一个.....由陆委会来说明吧。”

郑局长的迟疑态度令人怀疑“苏修路线”是不是仍不死心。台联立委黄适卓呼吁苏贞昌丢掉任何幻想:

“希望苏院长在呼吁国人对中国的幻想觉醒的同时,他自己也能够在苏修路线之中觉醒,停止苏修路线的进行,我们也呼吁陈总统继续制止苏修路线继续进行。”

*影响经贸政策*

行政院高层人士强调,中国非常不友善,政府既有的两岸经贸政策不可能不受影响。

《中国时报》援引一名没有透露姓名的政府官员的话说,开放中国观光客来台以及在台湾岛试办人民币兑换业务等可能首当其冲。报导说,即将开放的大陆商务人士来台限制,比如微软大陆人士来台开会,因政治性不高,应能如期举行。但是,后续的两岸经贸政策“就很难说了”。

*“震撼炸弹”和保持冷静*

立场偏绿的《自由时报》把台湾和乍得断交称为“震撼炸弹”,说如果苏院长任令下属拼开放,就实在是麻木不仁到家了。《自由时报》在社论中说:“从中国来的一大巴掌证明,以开放来讨好中国,对方也不会赏脸。相反的,台湾经济越是想靠拢中国,中国越会以霸权姿态吃定台湾。”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