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梦行刺嘉庆震动朝野

发表:2006-08-08 15: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清嘉庆八年(1803年)闰二月二十日,北京城有个失业奴仆名叫陈德,因为做了一个梦,而手持钢刀在紫禁城神武门内,顺贞门前行刺嘉庆皇帝,引起轩然大波,轰动朝野。

陈德是北京人,而且是旗人,镶黄旗。家境贫寒,所以他的父母一直给人家当奴仆。陈德小的时候,一家人跟随主人松年到在山东青州府上任。二十三岁的时候,陈德娶了当地的一个女人张氏为妻。二十九岁时母亲去世,三十岁时父亲去世。陈德两口子在山东举目无亲,怎么办呢?哎,想起来了,陈德有个外甥名叫姜六格住在北京西城能仁寺,这外甥在内务府当护军。于是陈德带着岳母、妻儿一同进京。进京以后,陈德一家人辗转投靠,四处为奴。

陈德从四十二岁开始在一家姓孟的人家当下人。一家几口人将将度日。五年之后的一天,陈德的媳妇不幸去世。紧跟着他的岳母摔成残废,动转不得。两个儿子,一个十五岁,一个十三岁,这真是上有老下有小,屋漏偏遭连阴雨。船到江心断缆崩绳。陈德连连遭遇不幸,心中苦闷。这天下午在孟家喝酒,喝多了又唱又闹。孟家主人孟明一看,“怎么了?喝多了耍酒疯?行了,别这闹了。收拾东西走吧!”就把陈德的东西给扔出来,把人也给轰出来,合着就解雇了!

陈德从孟家出来,心里难受。妻子死了,岳母瘫了,孩子们还小,自己又没个活干,以后日子怎么过呀?回来之后,喝开了酒啦。这真是恨路难行钱作马,愁城易破酒为兵。喝来喝去就醉了。 朦胧中就觉得自己腾云驾雾。走来走去,哎,来到一个大院子,嚯,这些房子呀!殿宇重重,七步一阁,八行一宫。外有千山万景,内有锦绣华堂。宫内摆设精奇,真是象牙为床,锦绫为幔,走穗提钩,锈金花帐。内有美女充庭,一个个霞帔霓裳,云环珠翠,貌美无双,粉水如渠,呵气成云,一阵阵香风扑面,翠滴滴娇音贯耳。

陈德一看,哟,这不是到皇宫了吗?刚一转身,嗯?不对,又改了地方了!眼前出现了一座大桥,桥下无水——奇怪,怎么没水呢?往下一看,哟,躺着一条龙,长有三丈,张牙舞爪。片片龙鳞,寒光闪闪,两只龙角,红中透紫。猛然间,这龙起来了变成个人,哎,变成自己了。陈德一看,怎么两个我呀?再低头一看自己,身穿大红蟒袍,上绣蟒翻身龙探爪,海水江牙。哟,穿上蟒袍啦!刚一打愣,身后有人推了他一把:“去吧!”哎,一惊,醒了!嗯!嗯?做梦哪!

陈德坐起身来,啊?做了这么一个梦!哎呀,莫非梦中有何征兆?开始到皇宫,后来到无水桥,一条大龙变成自己,身上又穿上蟒袍!莫非说,啊,不敢想了。心里七上八下,坐不住了。又一想,“不行,干脆,我去抽个签吧。”离开家,来到大街上,走来走去,路旁有个相馆。门前挂着一副对联:“一条明路指君去,半点疑难问我来。”得,就这吧。一推门,屋里坐着一位先生,长的个不高,一米四左右,小脑袋,后边还有个小罗锅,墙上写着仨大字:“冯铁嘴”。“看来这位先生姓冯。”陈德说:“先生,我抽个签。”“好。”先生一伸手,拿过签筒来,陈德闭上眼睛,心中默默祈祷:“上天哪,眼下我走投无路,望老天指我条明路吧。”

哗啦啦,摇晃一下签筒。一伸手抽出一根签子,递过去了。冯先生说:“好,我看看。哟!哟!哟!”好么,踩猫尾巴上了。

“哎呀,你这签抽的是上上签,你这人命贵呀!猛虎下山岗,蛟龙入海洋。王人戴白帽,江山手中藏。哎,时辰不好。老兄,时辰要好,你是当皇上的命啊!”

“哦!”陈德一听,怎么着,当皇上的命!哎呀,我梦中也见过龙也穿过蟒袍,看来,有点说道。“先生,谢谢您。”“您这得双份的钱。”“好!真是活神仙,给您钱。”

回家之后,陈德可坐不住了。莫非说自己真有九五之份?真走心思了。自己当皇上?从来都没敢想过。可是抽签跟做梦,太吻合了,越想越烦,可就喝开酒了。工夫不大,醉了。这一睡到转天上午。

头天喝的酒,脑袋还疼呢。从屋里出来,也没什么事干。在大街上溜达呢。这一天是二月十六日。发现街上垫道,一问才知道,敢情嘉庆皇帝二十日要进宫斋戒。啊?这么巧?陈德一听这个消息,就觉得心跳过速,太阳穴嘣嘣跳。“自己一线生路也都没有了。干脆要铤而走险,刺王杀驾!”

嘉庆八年闰二月二十日早晨,陈德身藏小刀,带着大儿子——十五岁的陈禄在天安门内酒铺喝酒。

陈德看了一眼稚气未脱的大儿子。不由地叹了口气。哎,谁愿冒险,干这来呀。可是自己也太不幸了。妻子病死,岳母瘫痪。儿子年幼,自己又被解雇,连一线生机都没有,上不能养老,下不能养小,活着也没意思。真把皇上杀了,也许自己的命运会好一些。

爷俩喝完酒进了东华门,穿过东西牌楼门,从西夹道绕到神武门。混在人群中观察了护卫情况和方位,便躲在西厢房南山墙后。

工夫不大,前呼后拥,众多护卫随着嘉庆帝的轿子可就来了。进了神武门,还没到顺贞门呢,陈德一看,机会来了,此时不动手等侍何时,一伸手拔出小刀,分开人群,扑向嘉庆皇帝。这可是突如其来的袭击,犹如晴天霹雳!

嘉庆皇帝没想到,御前大臣没想到,护卫军没想到,全都没想到,神武门东西两侧的侍卫、护军,一个个呆若木鸡。说时迟那时快,陈德可就到了跟前了。御亲大臣定亲王绵恩、固伦额驸棘旺多尔济急忙上前迎挡。

陈德手持小刀与众人周旋,左冲右刺奋力搏斗。将定亲王袍袖刺破,又刺伤多位侍卫,由于寡不敌众,被众人一拥而上力竭被捕。

抓住陈德,众人围在轿前,口呼:“吾皇万岁,万岁受惊了。”可听轿内无人答言。定亲王一撩轿帘,见嘉庆面容苍白,双手抖,吓坏了!

回到宫去,嘉庆帝龙颜大怒,命军机大臣和同刑部严刑审问。二十一日又命添派满汉大学士、六部尚书和同审问。二十三日再派左卿科道和同审办。可以说出动了大清朝所有高级官员审理此案。大小官员奉了圣命,对陈德“连日熬讯大施酷刑”。但陈德不愧是个“舍得一身剐,敢把皇帝拉下马”的硬汉子。

嘉庆帝吩咐官员们一定要问出幕后指使人来,要穷究其党。可陈德从始至终就咬定自己一人,并无同党,酷刑下也没有攀扯任何人。

嘉庆八年二月二十日,陈德行刺被捕。二十四日,圣旨下来了。传旨将陈德凌迟处死,两个儿子——陈禄陈对处以绞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