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感!繁华闹市背后垃圾村里的“微笑”(多图)

发表:2006-08-12 14: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位漂亮的姑娘用真实的镜头和朴素的语言,以叙述的方式把某种我们已经司空见惯的社会现象揭示了出来,让人们来关注,我看了很感动。可以说现在有些小孩已经生活在彼此隔绝的两个世界,贫困的不知富足的如何生活,富足的不知贫困的如何生活。也不仅仅是小孩了,大家彼此的距离好像很遥远。


 
放暑假了,今天去火车站送同学回家。这里人来人往,热闹非凡。成百上千互不相识的人神奇地汇聚到了一起,然后又各奔东西。


送走了同学,我和朋友背着摄像机四处闲逛。“小妹······”一个怯生生的声音。我转头一看,一位婆婆眼巴巴地盯着我手里的饮料杯。看着她的背篓和手上的编制袋,我明白了。

 
饮料还有一半没喝完,婆婆就一直在我身旁守着,脸上带着讨好的笑容。我心里暗自叹息,加快了吸吮的速度。

 
把饮料瓶给她后,左右没什么事,于是我开始帮她捡垃圾。感谢我们国人的“素质”,我很快就在地上捡了满满一袋的瓶瓶罐罐,婆婆的脸上笑开了花。

 
相比之下,这位“垃圾守望者”就太不明国情了,在垃圾箱旁空等半天也没什么收获。

 
婆婆今天大丰收,坚决贯彻“两手都要抓”的精神,一个都不能少!虽然负担沉重,可是压不住她内心的喜悦。看到她这么高兴,我也很开心。

 
看到婆婆实在背不下了,我索性帮她拿回家。
路上,婆婆跟我摆谈,说她有三个儿子,为了帮大儿子还赌债和给小儿子凑钱结婚,她才出来捡垃圾的。听了这话,我瞬时觉得手上的垃圾袋变得很沉重······

 
婆婆住的地方很远,也很偏、很旧。我现在才知道,繁华的都市里居然还有这种地方。

 
走过这条沿途都是垃圾的小巷子,虽然只花了半分钟,但我感觉却像是回到了半个世纪前。

 
终于到了婆婆居住的小区。
冗长的小巷里,家家户户门口都堆满了各式各样的垃圾。曾经以为《功夫》里的猪笼城寨是完全虚构的地方,然而比起这里,那根本就不算什么!

 
这是此地居民普遍使用的灶台,里面的燃料除了煤渣还有就是捡来的碎木片和一些可燃物。

 
巷子口遇上的大婶热情地请我参观她的住宅。站在满屋的垃圾旁,她笑得非常自豪。据婆婆介绍,她是这里最富有的人了。对着这些淳朴的人,我依旧保持着微笑,然而,心里却很想哭······

 
再看一眼这座最“富裕”的小屋吧,连架子床的下铺都堆满了“财产”。然而我想,即便是最吝啬的守财奴也很难枕着这满屋的财富安然入眠。

 
路过一门口,里面那位正在整理垃圾的大嫂笑问婆婆今天的收成。

 
得知我的身份后,大婶与我的距离瞬间拉近了,因为她的孩子目前也正在上大学,而这些垃圾换来的每一张人民币,则化为天之骄子那昂贵的学费。
大婶活得很精神,在她的心目中,孩子一毕业便可以改变一家人的命运了。我不敢告诉她,现在大学生的就业已经大不如前,前方的路途也许还很遥远。

 
巷子里,一个四处留痕的小男孩吸引了我的目光,他是我在这里看到的唯一一位男子汉。希望生在此地的他今后能像此刻般执着地成长起来。

 
走惯了水泥、瓷砖和大理石铺就的道路,看惯了城里的高楼大厦和绿树、喷泉,如今走在垃圾山之间,我不禁百感交集······

 
我们的到来搅乱了此地的宁静,热情的大妈们看到我们的摄像机后,带我去拜访一位居民。

 
一个漆黑的小屋门口,我见到了此地年龄最大的主人。触眼的景象,使我难以用言语和文字来形容。

 
跟这里所有好客的主人一样,太婆颤悠悠地扶着门来欢迎我,然而深度佝偻的她,已经无法抬起头来了。

 
太婆今年八十多岁,一个儿子残疾,一个儿子结了婚就丢下她走了。残疾儿子现在骑三轮车挣钱,婆婆就拣垃圾,但是年龄大了,腿脚行动不便,只能在附近的垃圾堆里拣些塑料袋之类的垃圾,一个月只能拣几十块钱,而且她犯有肺气肿,但是没钱看病,只能拖一天算一天······

 
这里的所见所闻让我心里好痛,无法再呆下去了。逃离之时,我把妈妈早上给的零花钱转赠给老人家。迄今为止,她那让人心碎的眼神依旧在我脑海里盘旋不去!

 
要走了,回头再望一眼。我黯然地发现,这个巷子的“地裂”很浅,但是它跟外部的鸿沟却很深、很深······

 
走上闹市街头,触眼一派繁华景象,五彩缤纷的灯火将都市装扮得宛如全身镶满了金银首饰的贵妇。放在以前,我也是深深地沉醉其中,被她高贵典雅的气息深深迷住,时常在高档商场和专卖店间流连忘返。然而今天,我不再有心情,试问,我们大家醉心于这位贵妇的迷人丰采时,还有多少人牵挂着养大她的老娘亲?

 
回到自己的小天地里,发觉这里依然是那么的温馨、舒适,但心情却难以平静。我希望,今天看到的一切,不仅将成为我个人的记忆,也能为众多的网友所见。
是的,贫穷与落后,痛苦与磨难,他们确确实实还存在着,就在一个个被我们很多人刻意遗忘的角落里,只要你有心,就能发现她。但是,接下来我们又该怎么做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