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心无愧

作者:清言 发表:2006-08-14 05: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蔡元定,字季通,是南宋著名理学家,建州建阳(今福建建阳)人。

蔡元定天性聪颖,八岁时就能写诗,每天能写数千字。曾经在西山顶上,忍着饥饿,吃着野菜苦读。后来拜朱熹为师,朱熹了解到他的学问后,大吃一惊,说:“你应该是我的朋友,而不应位于弟子之列。”

 

朱熹



后来,朱熹遭到权贵奸臣攻击,蔡元定也受到牵连,被贬往道州。但蔡元定志节不屈,拄着拐杖与儿子走了三千里路,脚上都流血了,脸上仍没有半点难色。到了被贬地后,蔡元定丝毫没有担心害怕受到攻击和祸患,依旧坚持宣扬教化,广收门徒,远近慕名前来学习的人很多。他曾经训诫子弟们:“做人应独自走路时,面对自己的影子没一点愧疚;独自睡觉时,面对被子也没有一点愧疚。不要因为我获罪你们就懈怠了自己的志向。”意思是做人应堂堂正正,问心无愧,不要面对祸患就改变了自己的志向和节操。

蔡元定一生深明天理,坚守气节,淡泊名利。他预知了自己将要去世的时间,在临终的三天前,就让儿子谢绝来访的客人,说自己要安静下来,等待回归造化。朝廷专权的奸臣被诛杀后,蔡元定被赐谥“文节”,以此表彰他学识渊博,志节不屈的操守。朱熹也惋惜蔡元定卓绝的才能、不屈的气节以后再也看不到了。

莲鑫推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