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起考PEProfessional Engineer, 注册工程师),真有点后怕。那时我们公司在做一个大的轻铁项目,加了整整6个月的班。周六周日我都乖乖地自动自觉去干活。看到离PE的考试越来越近了,心里多少有点发毛。

一天黄昏,我在厨房里急急忙忙做好饭,坐在餐桌旁吃了几口,感觉怪怪的,才想起来,好像已经好几个月没有坐在餐桌旁吃过饭了。平时都是匆匆烧完菜,靠着灶头扒了几口就赶回办公室加班去了。

没办法,只好向老爸老妈搬救兵。也许老天爷可怜我吧,那时国内签证预约要等3周时间,可我爸打电话预约,居然让他们第3天就去签证面试。

一切顺利,在我的PE考试前2周,老爸老妈火速赶到,从此我就开始好好地吃上了饭。

考试前1周,老板特地准了我5天假,回家狂复习。每天都跟打仗似的,恍如隔世,除了吃饭,就是复习。

考试那天,我把考试要求的十多本厚厚的设计规范放到了一个中型的旅行箱里,后面背一个大书包,也全是考试要求的参考书。老爸帮我一起搬上车,笑个不停“知道的人,知道你是去考试。不知道的人,还以为你去旅游。”他使劲儿摇头,“哎,这次来美国真是开了眼界,还没见过有你们这么考试的。”

到了考场,大家在排队进场,那阵仗就跟飞机场安检似的。好多牛高马大的男生(6英尺,18的 样子),推着推车,他们带的书,从地上堆到他们头顶那么高。我这才觉得自己带的那一旅行箱加一大书包的书实在算是小儿科了。不过大家的气氛还是比较轻松。 看到一个女生,大约怀孕六七个月的样子,由老公把书给推进考场。队伍里,有二十来岁的男生,有五六十岁的老头,真有意思。我紧张的情绪一下平静下来。

我们是上午考4小时,自带午餐,下午考4小时。8小时下来,当时我居然一点不觉得累。收卷时,坐在我前面的女生转过身来对我旁边的女生说:“我好想大哭一场啊。”旁边的女生说“考试中间我就想哭了。”

整理行装,回到车里,我才感觉精疲力尽起来。停车场上,看到好多考生都是家人开车来接,他们就坐在车里开始狂吃狂喝。我的脑子一片空白,手也累得有点发抖。坐了大约15分钟,确信我能开车后,才飞奔回家。

老爸老妈早已在窗台翘首以待。望着满桌丰盛的晚餐,老妈说:“哎呀,看你们哪有那么辛苦的。”老爸说:“你妈今天在家里说,以后我们要立个家规,将来凡女生不要读什么工程。太辛苦了。”我表示双手赞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