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吸虫病:吃小龙虾、螃蟹、河虾小心

作者:晴续 发表:2006-08-21 09: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病名:肺吸虫病(paragonimiasis)是由肺吸虫(paragonimus)引起的疾病。

病症及临床表现:
人患病后主要表现为呵痰和呵血。影响身体发育,多有咳嗽、胸痛、气喘、气短、咯血或咯果酱样痰甚至死亡。痰中可查到肺吸虫卵。人或狗、猫、猪等生食了带囊蚴的河蟹,囊蚴就会在其体内发育成肺吸虫成虫进行有性繁殖,蟹有了囊蚴后,行动迟缓,甚至死亡。

病原:
寄生虫引起的疾病。肺吸虫病是一种人畜共患的寄生虫病,它一生有三个宿主:淡水螺是它的第一中间宿主,是肺吸虫尾蚴寄生的宿主;河蟹则是它的第二中间宿主,尾蚴侵入到河蟹体后,形成囊蚴。也可寄生于肺以外的组织或器官。虫卵主要随痰咳出,以后在水内孵化成毛蚴。毛蚴侵入第一中间宿主淡水螺内经过胞蚴、雷蚴等发育阶段最后成为尾蚴。尾蚴进入第二中间宿主淡水石蟹或蝲蛄的体内发育成为囊蚴。人若进食含有此种囊蚴的生的或未煮熟的石蟹或蝲蛄时,囊蚴随之进入消化道,经消化液作用脱囊成为童虫。童虫的活动能力很强,加上所分泌的酶的作用,可穿过肠壁到腹腔浆膜表面匍匐游行,其中多数童虫沿肝表面向上移行,直接贯穿膈而达胸腔,进而侵入肺内并发育为成虫。少数童虫停留于腹腔内,继续发育,并穿入肝脏浅层或大网膜成为成虫。偶尔可沿纵隔内大血管根部及颈内动脉周围软组织向上移行,经破裂孔而侵入颅中凹,再经颞叶、枕叶的底部侵入脑组织。虫体侵入器官或组织后除引起该处病变外,还可以继续穿行到其他部位,引起病变。一般从囊蚴进入体内到在肺内成熟产卵,约需2~3个月。在虫在宿主体内一般可活5~6年。

流行:
河虾、幼蟹至成蟹、小龙虾的各个阶段都可能染有此疾病,人吃后患病。

病因病理:
肺吸吸虫病是由肺吸虫这种寄生虫引起,由于肺吸虫幼虫在肺内游动、成长和产卵形成的寄生虫引起的疾病。流行于亚洲东南部如越南、老挝等国。我国见于广东、广西、四川、云南、浙江、台湾、长春及延边,还发现安徽、江苏以及贵州、湖北、湖南及河南等省的新流行区,北京也有散

病例报道。
鉴别诊断: 肺吸虫病患者常被误诊认为是肺结核。本病无特异性X线所见,与肺结核鉴别有时较困难,应结合临床,病人有食未熟螃蟹、蛤蜊史,肺吸虫皮内试验与补体结合试验阳性,痰内查到肺吸虫卵即可确诊。

防治:
(1) 不用新鲜粪便直接泼洒入池;对蟹池内及其周围的淡水螺要消毒,主要是川卷螺。 (2) 在投放幼蟹前严格清塘,杀灭塘内肺吸虫幼虫,通常所用药物有漂白粉、敌百虫和福尔马林等; (3) 经常检查蟹体,发现河蟹被肺吸虫寄生,立即将病蟹取出,并用0.7毫克/升硫酸铜和硫酸亚铁合剂(比例为5:2)泼洒全池,进行消毒。(4) 去医院检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