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国移民 辛酸而精彩的人生

发表:2006-08-21 23: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多伦多的社区活动很多,一天我在报上看到,多伦多即将举办“新起点,新征程——加国移民摄影大赛”的信息时,不由心中一喜,因为可以在家里选一些照片寄去。

整理照片等于重温历史,在整理的过程中,我渐渐关注起新移民、新征程的主题,决定把照片分系列组合。我不断筛选着,照片感动了自己,我流泪了。

照片是瞬间的记录,每张照片的背后都有不同的故事,如一组“爸妈,你们别再牵挂”的照片,当时,我在国内看到这些灿烂的笑容和如画的美景时,只有放心和开心。可当我到了加拿大,所目睹的又是另一个拼搏的场面:女儿夜读到后半夜3时许才入睡,而女婿时而没脱衣服就累倒在床上睡着了,为了不惊动他,女儿就和衣睡沙发。我是很早起床的人,但每次我起来,女婿已经上班去了,在垃圾桶里常会发现带血的纸巾——这是女婿的鼻血。一个老人生活在如此的氛围里除了心疼还能说什么?

女儿刚来加国,上课听不懂,可她提出跳级,校长说她疯了,坚决反对,但女儿还是忍泪做了这个决定。通过老师的帮助和自己的努力,她成为班级里唯一的英语免考生。每当我做家务不得不经过她身旁时,我总是轻轻快速摒住呼吸走过去,如此年复一年,使我初步认识到什么叫移民出国?出国就是吃苦,吃以前从没有吃过的苦,走以前从没有走过的路。

我还想到一些广场里的摊主,卖的多是一些廉价物品,每天搬进搬出的等候客人,这些摊主中,很多是中老年人,他们总在坚持着。人为了生存、为了生活,就是以各种方式与困难搏斗着。这些让我想到“成功”的概念,“成功”不仅是发财、出名,千千万万的普通人,在普通的岗位上靠自己的双手创造了自己的天地,奋斗不息,这也叫成功,而且是不小的成功,坚持就是胜利。

世界上不可能每个人每天都在做惊天动地的大事,平凡的人也有很多闪光点。每周三,我们这儿收垃圾时,我只要一听到那部大车子特别的声响,我就会对老先生大声说:“哎,英雄车来了!”他也同样兴奋着,如来得及走到外面,总少不了向他们表示感激,即使来不及出去,我也会站在窗口与他们挥手。

人的工作不分贵贱,只要对社会有利,就值得称颂。我曾想拍一张居民和收垃圾英雄互动的照片,可是女儿说,不能随便把别人拍进去,一定要征得别人的同意。我的照片里永远有这些不同肤色、不同年龄劳动者的形象。

加国,你是我第二个故乡,你的宽容、仁慈、博爱让我的夕阳能在你的怀抱里发光。

加拿大——我永恒的感激!加拿大,你是我第二个真诚的母亲!我爱你,加拿大!

生命是有限的,愿我们在有限的生命里互相关爱、互相交流,活出我们的精彩人生!

来源:地产周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