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高智晟被抓看“铁窗”维权状况

作者:任畹町 发表:2006-08-22 06: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权民主活动家任畹町先生于18号在网络上发表了<关于“人权律师”高智晟遭中共抓捕的抗议声明>。他在声明中表示:对"法轮维权"律师高智晟于8月15 日被当局抓捕,表示强烈愤慨和抗议!他在声明中说“高智晟"维护人权";追随民运"孤胆英雄人格"传统,他懂得"司法维权"和"政治抗争"相统一;是值得敬佩的"真人权活动者”。19号就任畹町发表声明一事,本台记者采访了他。
  
记者:我们首先请任先生谈了他对高智晟律师被抓一事的看法。
  任:高智晟的被抓可能性有很多,秋后算帐这是肯定了,我想最大的可能性是判刑,在监狱里关四、五年,五、六年把他送出去。对高智晟的抓捕仅仅是个时间问题,为什么在这个时间抓捕?主要是全球的绝食热潮早就结束了,这是第一个原因;
  
  第二个原因高智晟被监控、被跟踪已经将近300天。在人们的思想中、在舆论上它是一个跟踪的新闻,一个长期的新闻,已经引起视觉上的麻痹,思想上的麻痹,在人们的情绪上对高智晟案件的关注,可以说那种高度的亢奋的状态已经过去了,这是当局对高智晟进行抓捕的一个公众心理因素;
  
  第三个因素有人分析《江选》出版之后,其中记录了历年来对法轮功一系列打击措施和一些整治办法。

  《江选》出版之后,我认为对法轮功的整个政策做法可以说得到了再一次的重申。既然再次重申么,这也是给当局一个更加明确的政策指向,不存在高层斗争的问题;
  
  第四,它要等到国际上对高智晟关注的冷热程度,要等待这个时机。我想有这么几个因素合在一起促成了在这个时刻对高智晟抓捕;
  
  前几个月,美国国会以零票反对,有一个对高智晟声援决议,那个时候是最高潮了,距今4、5个月了。国际上对高智晟的声援呼吁这个热度到目前来讲趋于平稳,这个因素也是它的一个时机选择。
  
为什么在山东对他抓捕?抓捕的地点选择对当局来说是很有讲究了。而且,我们可以认为高智晟在前几个月每次到外地去,我想,这都是当局考虑抓捕他的一个时机,但考虑综合因素呢没有动他。我也提醒过他,他毫无所动,随时准备“就义”。

  这就是因为刚才我说的那3、4个原因,条件不成熟。这次在山东对他抓捕,当然比在北京是一个更为好的选择。北京作为首都,它的信息非常灵敏,而且这个信息所产生的影响会更大。
  
  拘留的原因跟过去的说法都很不一样。过去都拿出具体的说法。因为什么罪名刑事拘留,按治安处罚条例行政拘留。 这次对高智晟说的非常含糊,说他有违法行为,没有提行政拘留和刑事拘留。主要是为将来如何处理高智晟案件留有余地,这当然是他们的考虑了。
  
  高智晟这个案件太突出了,国际关注度、还有国际社会、西方政府是近年来最猛的最大的一个案件。所以,当局对他的监控人数、跟踪力度,监控的等级,都是别人比不了的。因为最恨他。
  
  那么,还有一种可能,如果国际呼声包括北京外国使馆呼声非常大的话,也很有可能高智晟会在短期内、若干月内直接被送到国外。这种情况也不是没有的。但是,我估计当局还是希望把他放在监狱里对他进行身体和精神上的折磨之后,再把他放出去。
  
记者:高智晟一直被称为是中国的良心,正义的化身,他有相当大的群体拥戴他。您认为他的被抓对国内的维权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任:我们认为高智晟是新时期的、现实的中国的良心。他的一个最显著的地方就是为法轮功呼吁,为法轮功的不平,法轮功悲壮遭遇发出自己强烈的震撼人心的抗议,这是高智晟最具良心的地方。法轮功人人都不敢说,不敢碰的特别是在白领阶层,在中产阶级的律师行业里面都不敢碰的一个群体。
  
  高智晟都敢碰、敢打,这是高智晟的高贵之处。我们作为他旁边的评论者来说,如果谁不敢评论高智晟为法轮功的呼吁,我想谁也不够一个真正的支持者这样一个资格。
  
  我们支持高智晟、宣扬高智晟,主要呼吁的就是他在维护中国最现实最集体的人权。实际上,中国现在存在着集体人权,法轮功就是中国集体人权的典型代表,高智晟敢于触动这个集体人权的主题,所以说他是当代现实的中国良心的一个化身。我们评论他,我们支持他,首先要支持他对法轮功集体人权的维护,如果谁离开了这样一个主题,我想谁对高智晟的呼吁不但不到家,而且,可能还是很虚伪的。
  
  对国内的维权我们要两方面说。高智晟的维权精神会鼓舞很多的人们,鼓舞法轮功信徒,鼓舞所有的人权上访者,鼓舞一切维护自身权利的人,不断的、继续的向前抗争。
  
  作为司法维权,民运的维权最初就是从司法维权开始,没有一个人不想通过法律的维权来解决自己的遭遇。但是中国民运自从1978年产生以来,中国的法轮运动从1999年产生以来,谁不是通过司法维权来申诉自己的冤屈呢?可是我们所看到的结果是,司法维权只解决了很少一部分人的问题,对于集体性的人权根本是解决不了的。
  
  比如说民主墙时期的集体人权问题;八九民运时期的集体人权问题,九八组党的集体人权问题,包括九九法轮功的集体人权问题,我们说哪一个解决了?哪一个都没解决。所以,中国存在的和面临的就是集体人权问题。我非常反对有些律师,有些所谓的维权人士,宣扬强调所谓“中国的维权要突出要强调个体维权”。这种说法实际上首先是无视中国集体人权的现实存在,把维权引导别处。
  
  阻挠了集体人权的申诉,是维护了现行的不良秩序。在司法维权的同时,应该进行必要的强硬的政治抗争,这种必要的政治抗争就是街头请愿。所谓的维权运动是反对街头请愿的。那么,你没有街头请愿,你不能形成一定的压力,我们现实的这些人权问题怎么能够得到解决呢,怎么能有积累性成果呢?
  
  有一个很简单的道理大家都知道,权利不是上帝赐予的,是人民争取的。同时呢,当局对集体的人权压迫还是十分严厉的。一把筷子你撅不折,所以当局对集体人权是怕的。如果每一个人都是个案的话,那太好解决了。集体的人权能够形成规模性的人权抗争,打击就不容易。当局的打压十分严厉,包括对一些人的收买笼络,我的讲法不是真维权,是假维权。用假维权的面目出现,干扰危害维权活动,说“不要维权政治化啦”!“维权不要绝食啦”!这是一股力量。
  
  目前,中国集体人权的维护问题也有它悲哀的地方。我经常说一句话,彼强我弱。就是人家太强大了,我们太弱小了,这个态势是目前无法改变的。彼强我弱又关系到其它很深层的问题,这里就不必展开说了。
  
  记者:我看您称赞高律师为“孤胆英雄人格”是从他的胆识、智慧、才能还是从他的人格、品质,您怎样评价他走的这条不畏惧死亡的道路呢?
  
  任:胆识、智慧、才能还有他的人格、品质是高贵的。为什么我提到他追随民运的“孤胆英雄人格”?因为这是民运的传统,不但是民运的传统,也是很多法轮英雄的传统。我说这话你是不会反对的。我们看到很多法轮功这种英雄人格。我为什么要提出来,正是针对着我们目前有些带着所谓维权人士高帽的,他们惧怕坐牢。
  
  当然我首先说,坐牢不是我们的嗜好,不是我们生性想坐牢。在这个时候就是有些朋友,带着维权人士的帽子,这些朋友就鼓吹个人主义,说“国家概念”、“民族概念”“集体概念”已经过时了!我们新时代的人更加注重个人的物质享受、利益的追求。
  
  这我不反对。但是在集体人权存在的情况下,你去强调个人主义,你无视几十年来中国集体人权的这种悲惨现状,你却鼓吹个人权利,鼓吹个人主义,你的目的是什么?不还是维护旧秩序吗?你不同情几十年来中国人的这种悲惨遭遇么?你还在引导他们继续在这样一种强权高压、集权统治之下来忍受这种悲惨的奴役。
  
  所以,针对目前某些人谈的个人主义、个人权利,有的甚至连个人权利都不敢说。如果说维权。维什么权?维权就是维护人权。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特别指出高智晟这种“孤胆英雄人格”对于启发民众、学习这种英雄人格,不断的进行抗争,是很有意义的。
  
记者:您再谈一下您为什么发表抗议声明?
  我的抗议声明本身已经回答了。而且我的抗议声明是密切联系现实的。特别是有一个问题你可能也注意到了,这是我的发明,叫“铁窗民运”、“铁窗基督”、“铁窗法轮”,这三个铁窗可以从外在的形式上来描述中国集体人权的状态。
  
  中国的集体人权悲惨到什么状态,被打击被压迫到什么状态?我们四个字 “铁窗民运”、“铁窗法轮”就把它概括了。从民主墙到现在一共28年啊!可以说任何一个追求民主事业真正的人权人士,所应面对的问题。还有的朋友、还有的人反对民运,他们多年来执行的一条去政治化、去民运化、去法轮化、去基督化的战略。这是人家的一个战略。
  
中国还是集体人权问题,还是受政治压迫、受经济压炸的一个状况。
  刚才你问为什么写了这个声明?我声明中间回答了一部分,就是我要针对目前整个人权维护运动存在的问题来写这个声明,不是单单的为高智晟的呼吁。
  
  同时指出现存的高智晟案件产生的这样一个时代背景,以及我们应该面对这个时代背景,我们应该怎么坚韧的支持、认识它。而不是泛泛的、简单的高智晟是良心、人格伟大如何...我们要指出他这个良心在什么地方?他崇高在什么地方?他值得人们学习在什么地方,我们要有个具体的言说。中国的良心多了,不同时期的良心也很多了,有的并不一定是良心。
  
  记者:您提到上半年有四大连续性的国际事件,是我国人权事业的新标高。包括“全球绝食”、“苏家屯案件”、“王文怡白宫抗议”和“民运柏林大会”,您怎么去评价上半年的四大连续性的国际事件是人权事业的新标高?
  
  任:我想告诉你,这上半年很多人都经过或者知道这“四大事件”,我们把这“四大事件”连在一起看,它实际上是我们国家集体人权在这个阶段达到了一个尖锐化的程度。正是在这种尖锐化的情况下才造就了高智晟这样的人权律师。
  
  另一个问题,从去年年底到今年5月份,“四大人权事件”具有连续性。事又凑巧,谁也不可能把这四个事件说是计划好的,我们排列在一起,制造一个什么东西。所以我讲,它是中国集体人权矛盾尖锐化程度的一个最实在最客观的表现。
  
正在这个时候,白宫总统会见了中国若干的所谓的人权人士。通过白宫会见,我们看到你也知道,引起了中国人激烈的批评谴责、鞭挞、广泛的可以说相当长时间的讨伐。这个事情的出现不是偶然的。

  通过白宫会见事件,作为美国方面来说,他们如何选错了这些人物,如何上了这些人的当,如何受了他们的骗,已经知道了,会见事件的结果是非常糟糕的。我认为它是对“四大人权事件”的削弱和转移。转移了人们对这“四大事件”的高度关注,还削弱了对这个事件的关注。
  
  不但是关注的问题,是削弱和转移了“四大事件”本身的意义。可以说扑灭了这次全球的绝食,是有背景的,被一些盗骗者、伪冒者从后门溜进去的这些人,造成了美国对中国人权事业支持的挫折。当然这并不能影响中国的人权事业继续向前走的趋势,它是不可阻挡的。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