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加拿大第一次建房子

发表:2006-08-23 02: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记得我挣的第一份工资是在建筑工地当小工。那时,我十几岁,为了挣点学费钱,一整天下来,工钱只有3块半,依然干得不亦乐乎。后来进城读了书,毕业后做了老师;再后来,随十万大军下海南做起了室内设计师;几年前,为了出国又去学了程序开发,什么VB、C、Delphi,考什么Java 认证。然而到了多伦多,兜了一大圈,又回到了原点──我又走进了建筑装修的圈子,而且做起了建筑装修的老板。

说起建房子,真是一个有趣的故事。今年4月份我们公司同时开工两个大装修,一个是半亩园新店,另个是“肥羊”火锅新店。有一天,快下班时我去半亩园工地,老板告诉我说:“Leo,今天有一位美女来找你,说有事请你做。”嗨!这老兄拿我开蒜哦。过了两天,店老板又说:“Leo,前两天来的那位美女,今天又来了,而且在工地转了很久,看了很久,问我要你的电话,我一下忘了,情急之下,我指向干活的工人,他们穿的工作服上有你的电话,她还问了你公司的一些情况,我都一一告诉了她。”“谢谢老兄的美言。”我连忙做拱手状。

又过了两天,我真的接到一位女性打来的电话:
“你是格外鑫公司Leo吗?”
“我是。”
“你建过房子吗?”
“没有,但如果你问我能建房子吗?我会肯定地告诉你,我能!”可能是这句坦诚而真实的回答打动了对方,我们决定约定时间见一面,看看图纸。

经过“美女”多次“考问”和多次施工现场考察,一个月后我们签订了建房合同。

这美女“就是我现在的客户House owner──Marry。

建房子最关健的地方是做好基础(foundation)和框架(framing),至于室内的水、电对我们来说都是小case了,因为很多次与检查员(Inspector)的交道使我多少凭添了几份底气,再加上我们有两位师傅,曾经盖过房子。我决定亲自把握好基础关和框架关。

开工的第一天就遇到了问题,挖士机进不去,经过仔细分细,我决定拆除挖土机顶架把车库后墙挖掉。挖士机开进去了,随着一铲一铲把土挖出求。我似乎又一次找到了大干快上的雄心计划。

十多天过去了,地基做好了,各项测试都达到了要求,检查员说:“OK ,Go ahead .”我们终于松了一口气。初战告捷,其中得感谢一位多年在洋人建筑公司施工的王工,他给了我们多次指点和大力支持。

开始做框架了,首先我把大师傅叫来准备把图纸给讲解一遍,希望做到分工具体,每一个人心中有数。但我发现,我讲得愈多,愈明白,大师傅愈糊涂。最后大师傅干脆说:“老板,这图纸太复杂了,我原先做的都很简单,老板只告诉我墙多高,门窗的位置,屋顶人字架的位置,这么复杂的图我没做过。”师傅是老实人讲老实话,然而我却急了:快要上阵了,主帅说自己不敢拿枪,完了,这次肯定麻烦大了!我只好说先休息两天吧。

第二天,我带着几个骨干工人,通过朋友联系了一个建筑工地,我们准备去看一看别人怎么建房子,在建房现场我们都做起了小学生,问这问那,又是拍照又是记录;那洋人也很热情,讲的也很认真。回家的路上,我问师傅“怎么样?”师傅还是摇头。

我的客户Marry为人很不错。见我们遇到问题后并没有责怪我们,而是帮我们找来了一个专门做framing的洋人。洋人来工地后先是给了我们一个大价钱,然后把我们嘲笑了一番。让我们很是憋闷了一口气。

峰回路转,正在这关健时候,一位工程师朋友向我推荐一位在洋人圈子长期做framing多年的施工队长。我想在洋人圈子里能当上施工队长这工价肯定很高,再说,他能不能过来帮我?我准备打电话试一试,没想到半个多小时的交谈,这位施工队长Jack就已经答应从洋人公司请假过来帮我,而且工价原意拿华人师傅的价格,一句话,好说。

第三天终于开工了!Jack不亏是久经战场的大将,一到工地就飞快地分配工作,自己带一个人做起了关键部分。没几天,墙建起来了,二层楼板封好了。检查员来到现场,我根本不需要操心,因为Jack跟检查员已经沟通得很愉快了。

二十多天过去了,成文的前一天,在Jack带领下,最后一块板封顶,检查员那边也爽快地通过检验,标志framing 工作顺利竣工!望着连日来辛勤劳动的成果,工人开心,我也开心,Marry 更开心。为了庆祝,Marry请大家在我装修过的半亩园包餐了一顿。在餐桌上,我问Jack为什么愿意过来帮我,他回答说,这多年我跟洋人建房子,立功不少,但始终不如跟自己的同胞一起干活率快,真希望华人的建筑队伍能日一天发展壮大呀!我握Jack的手说:“Jack,加盟到格外鑫建筑装修公司吧!我一定能建立一支强大的华人建筑公司。”Jack爽快地答应了。

来源:读者推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