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身人面像的象征意义

作者:王文斌 发表:2006-08-24 07: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众所周知,狮身人面的斯芬克斯形象,乃是十分常见的。例如,在古埃及的金字塔上,以及古希腊的艺术作品中,便都能看到它的存在。依据神话传说,这个怪物经常用缪斯所传授的谜语为难他人,谁猜不中就要被吃掉。其谜语则是:“今有一物,先是四足,后是两足,最后三足,这是何物?”聪慧绝顶的俄狄浦斯,终于猜中了这个谜语,指出其谜底就是“人”。他认为,人在婴儿时期匍匐爬行,长大时两脚步行,年迈时拄杖行走。

        无可否认,俄狄浦斯的答案是完全正确的。这个故事也向人们暗示:斯芬克斯是全知的。因此,直至今日,斯芬克斯仍是智慧的象征。作为很典型的艺术形象,斯芬克斯形象不仅被制成了雕像,而且被绘入了神庙壁画中。

        从金字塔到狮身人面像,从古埃及的法老墓地到古希腊的雅典娜神殿,在宗教遗址的每一个角落:墓地、石碑、雕塑、器皿、装饰、绘画……,几乎都可以找到一种被称之为Sphinx(斯芬克斯)的古怪图案,而且无一例外地均为人兽合体形象。尽管其在表达方式上不尽相同,但也都是由人、狮、牛、鹰共同组成的。

        我猜想,狮身人面像即是四个星座的合体,乃为天秤座、狮子座、金牛座和天蝎座之整合与象征。如果对此作出根本性的推测,那就可以这样认为:人头对应着天秤座,象征着精神,代表一个社会的宗教;狮子对应着狮子座,象征着权利,代表一个社会的政治;牛尾对应着金牛座,象征富有,代表一个社会的经济;鹫翅对应着天蝎座(在古代,天蝎座又称天鹰座),象征着智慧,代表一个社会的科技。这便是我的看法和解读。

来源:作者原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