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七月 各大报乌龙新闻达十五则

发表:2006-08-29 07: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闻公害防治基金会今天发布一项调查报告,今年六月、七月各主要报纸的“乌龙新闻”高达十五则,其中以中国时报的八则最多,这些乌龙新闻多刊在重要版面的头题,事后也并未更正或道歉,类似情形在美、日各国都属罕见。

这项观察报告,是新闻公害防治基金会对自由时报、联合报、中国时报、苹果日报及联合晚报等五家主要报纸,作新闻处理比较,并以“消息来源”、“新闻查证”、“平衡报导”、“新闻编写”及“媒介责任”等五项为观察指标。

新闻公害防治基金会指出,今年六月和七月,各主要报纸的乌龙新闻多达十五则,其中以中国时报的八则最多,联合报四则居次,苹果日报有三则;依照乌龙新闻所在版面区分,七则刊登于一版头题,三则刊登于二版头题,但报社事后并未对这些乌龙报导刊登更正启示,以致引起社会非议。

这些乌龙新闻中,包括中国时报六月刊出“李登辉倒扁”和“吕王结盟”报导,都被经当事人否认,但未见更正;苹果日报“前女友爆陈致中爱用礼券”,也经当事人举行记者会否认。

七月份的乌龙报导包括,中国时报的“李登辉要扁知所进退”,而前总统李登辉于八月中旬的强调这是“没影的代志”;另外像是“扁式‘恐吓’,王金平曾气得跳脚”、“安倍晋三会见马,盼‘马英九效应’”及“闪灵主唱连署吁扁下台”等报导,都与事实不符。

联合报的“澄社响应倒扁”,未经访问查证,遭澄社以记者会方式否认;苹果日报更有:“检方讯问吴淑珍十大问答”,被台北地检署襄阅主任检察官林邦梁驳斥为“凭空想像”。

新闻公害防治基金会表示,今年六、七月的新闻处理,除了自由时报之外,各报多违反“正确第一”的新闻工作基本信条,并对爆料、传闻缺乏查证,形同有闻必录,编写方面也有“主观建构”问题,使得报导的公信力不足,也使台湾新闻媒体面临严峻的挑战。

来源:中央社记者刘嘉韵台北二十八日电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