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时节谈养生

作者:文/ 余自强 发表:2006-08-29 07: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8月7日是廿四节气的“立秋”。它是秋季的第一个节气,从每年8月7日前后太阳到达黄经135° 时开始。秋是植物快成熟的意思,从季节意义上来说,立秋也就是说这一天起秋天开始了。

  “立秋”到了,但并不是秋天的气候已经到来了。划分气候季节要根据“平均温度”,即当地连续5日的平均温度在22℃以下,才算真正秋天的时节。各地气候差别很大,有些地区立秋以后仍有一段酷热天气,即人们常说的“秋老虎”。从立秋起至秋分前这段日子,中医称之为“长夏”。

  中医认为立秋的养生要诀是护阳养心防暑湿。夏日和长夏是一年中阳气最盛的季节,天气火热而生机旺盛,即人体新陈代谢处于最旺盛之时。现代生活常见的是用空调冷饮来消暑,而过分依赖空调冷饮则会伤害体内的阳气。

  中医常说“春夏养阳”,也就是说即使在赤日炎炎之时仍要注意保护体内的阳气,具体来说要注意摄入适当的补养之物,同时可多进搭配适当的汤水和粥品,这样不但能清凉解暑、生津止渴,还能补养身体。

  此外,还要保证睡眠时间,有条件的都要午睡。夏养心的“心”并非完全现代医学“心脏”的概念,而是包括心脏在内“主神”的整个神经系统甚至精神心理因素,因为气温过高则容易使人精神紧张,心理、情绪波动起伏,加上高温使机体的免疫功能下降,容易出现心肌缺血、心律失常、血压升高等情况,所以养心也是防止情绪起伏,甚至预防疾病发生的好办法。

  “春夏防暑湿、秋冬防肺燥”,这是民间总结出的四季养生要素,涉水淋雨会造成水湿之邪气入侵人体;多食甘腻之品会造成水湿内停机体之患。因而防“暑湿”的“湿”是既要防外水湿之邪气,亦要防水湿内停之患。

  在饮食上,这一节气宜多食粥品,尤其是豆类的汤,因豆类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可有效补充体内的蛋白质不足,满足机体代谢,更主要的是它不含胆固醇,没有吃肉制品的后顾之忧,且还可降低人体的胆固醇。此外豆类多具有健脾利湿的功能,正合此节气之用。宜食的豆类粥品有红豆、绿豆、眉豆粥,赤小豆粥、扁豆粥等。还有一些如小麦粥、黑米粥、莲子粥等都是对此节气养生十分有益的。

  在汤品上解暑养阴的有冬瓜银耳煲去皮老鸡,健脾利湿的粟米煲猪骨,去积通便的白皮白心蕃薯煲大芥菜,消暑生津的海蛰马蹄煲排骨,坠火下气的冬瓜干、竹芋干、粉葛干煲鸡脚鲗鱼,健脾补益的清补凉煲猪骨等。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