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女移民多伦多:安身立命知识传家

作者:忱博 发表:2006-08-29 21: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都说新移民找工作很困难,可是有些人就生活得很好。分析原因,是他们掌握一项社会当前急需的技能,主动找上门去,目标现实,方法对头,意志坚强,稳步前进。实际上,找工作要按市场供求规律办事,你必须主动适应人才市场需要。下面结合自己家庭情况说一点“一孔之见”,供移民家庭参考。

笔者以前在中国西部地区黄土高原一个高科技研究所供职,自己是正高级工工程师,妻是高级工程师。家有二女一子,还有失业父母要我们赡养。经济负担很重,生活水平不高。我们很早就向子女们交代:我们这个家庭是工薪阶层,上有老,下有小,家里贫穷,将来没有遗产传给你们,而且无权无势,没有“后门”帮你们找工作。但是我们千方百计想办法供你们上大学,学得一技之长,将来你们自己到社会上去找出路。

研究所地处偏僻地区,周围是农村,没有霓虹灯,也没有文化娱乐场所,晚上一片漆黑,没有地方可玩。每天晚间,我和老伴不是学外语,就是看技术书报。言传身教,晚饭后子女们也一个个很自觉地完成作业。妻把全部业余时间都用来辅导儿女们学习。母女(子)同在灯光下学习,是我们家“苦中有乐”的一道最亮丽的风景!

选专业非常重要,根据社会需求和特长,儿女都很早就有努力目标,因为家境没有后路只有向前冲。大女儿参加第一次高考进入自动控制系,为弟妺们作出榜样。可是二女儿高考没有达到分数线,我们没有批评她,而是与她共同总结经验。我们发现,她学理化较费劲,而文科较好学。我们共同决策,立即改学文科。这时正好因工作需要,我们全家调遣沿海大城市,她又重新学文科。次年高考成功,顺利进入金融系。儿子在母亲电子专长影响下,早就喜欢无线电电子技术,几年后高考顺利进入重点大学无线电电子系。由于所学专业都是当时社会需要,毕业后都进入好单位。

大女婿,大女儿年纪轻轻都升为高级工程师。二女儿为会计师,二女婿也升为高级工程师。儿子在美国驻华大公司当工程师,部门经理,儿媳在同一公司工作(后出国进修拿到硕士学位)。知识就是力量,我们为孩子们的进步而高兴,我们家成了“工程师之家”。

我们原想在这个沿海大城市合家团聚安度晚年。但实际发展情况超出我们的想像,上世纪末期“中国大陆赴加拿大移民潮”打破了我家的平静生活。儿子是老么,刚结婚半年小俩口就率先移民多伦多。因为小两口有多年“美国驻中国公司的工作经验”,托福高于600多分,来多伦多后很快找到专业对口工作(这里企业认可上述经历是“北美工作经验”)。后来儿媳妇放弃工作攻读硕士,毕业后也很快找到好工作。两人当时不到30岁,没有打过一天体力工,就站稳脚跟,令我们高兴。

接下来大女儿一家移民多伦多,由于原有高工职称经历这里不认可,加上“911事件”后,加国经济不景气,遇到很大困难。但经过超常努力,还是克服了重重困难,经一年奋斗,大女婿由于英语好,加上出国前有跨国项目总设计师背景,找到专业对口的工程师工作。后来省里又批准为执业工程师。大女儿因生了儿子在家度假,同时进修英文。去年初找到专业对口技术工作。这一下,儿女两家都有了符合技术专长的年薪制工作,都买了房子,过上稳定的生活。

我们老两口这次到多伦多来,一是与子女们团聚共享天伦,二是帮助大女儿照顾我们的小外孙,使女儿正常上班。我们到加拿大一看,方知道加拿大就业那么难,很多新的技术移民还在打工,部分人的学历比我子女还要高,真是天外有天。我的子女达到今天这一步很不简单。这是因为他们自己的超常努力,方法对头,加上有好的机会和运气。

我们的儿女们每当回顾儿时情景总是感慨万千,他们为出生在这个中国高知家庭而自豪。对我们老夫妻来说,过去值得回顾,但将来更令人响往。儿女3家手心手背都是肉,今后国内女儿一家,国外大女儿,儿子二家,二边都要看看。时代在发展,我的子女们每一家生活都比我们过得好,我为他们高兴,并为他们祝福!

来源:星星生活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