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贪官贪污公款2000万潜逃 分赃不均起内讧

发表:2006-08-30 15: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湖北省公安县原供销社经理张大本贪污公款2000万元潜逃11年后,日前在深圳市南山蛇口落网。而张的落网居然是因为与另一主犯因钱发生内讧暴露身份,方被深圳警方抓获。

俩贪官为钱起争执 警方介入牵出经济大案

8月21日晚8时许,深圳市南山招商派出所接110报警,称在该辖区工业八路中农大厦一名叫沈永强的人报案说,有人在自己单位无理取闹。招商派出所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发现一名叫张乐的人正拉住沈永强不放。

执勤民警问报警人沈永强:“你认识这个人吗?”沈永强先说自己不认识这个人,后来又说认识。

“既然你们都认识,又是经济纠纷,我们就不干预了。如果需要协调,就一起到派出所去。”民警说。

“去就去,最好把他抓走,他是湖北省公安厅通缉犯。”沈永强对民警说。

一听沈永强揭发自己是网上通缉犯,张乐火冒三丈,几乎跳了起来,他随后向警察揭露:“沈就是主谋,分的钱最多。”张乐向警方称,沈永强原来是湖北省公安县原供销社老总,在1994年至1995年期间,沈永强指使他从上海一家公司账户转账2000万元到一家证券公司炒股票,他手上有原始单据,要求沈永强签字,沈不肯签。

随后,民警再次盘问沈永强是否认识张乐,沈永强当场表示认识,称张乐原来是湖北公安县原供销社的员工,曾在1995年挪用公款2000万元,之后潜逃,湖北省公安厅也一直在通缉张某。

因为钱财分赃不匀,这两人相互之间你咬我,我咬你,民警感觉这件事不是一般性的经济纠纷,可能隐藏着大的案情。于是,民警将当事双方都带到了派出所进一步调查处理。

两贪官私分2000万公款 一人潜逃一人仅被撤职

沈、张二人被带到招商派出所后,值班所领导安排侦办四队接手此案。在登记姓名时,民警在公安网上怎么也查不到张乐这个人的资料。再问,张乐又报了一个假名“张小本”,还是查不出来。

这时,在另一间房接受调查的沈永强告诉警察:“他的真名叫张大本,是湖北公安县人。”民警立刻在公安网上输入张大本的名字,所得结果令人大吃一惊:此人竟是1995年湖北省警方通缉的贪污犯罪嫌疑人、原公安县供销社经理,贪污金额高达2000万元,现已潜逃11年。

民警陈永辉将11年前网上通缉照片打印出来,在一连串追问下,张乐终于承认自己就是张大本,也道出了自己潜逃的原因。

1994年,身为湖北省公安县供销社经理的张大本,与上级主管单位湖北省供销社农资总公司某处处长沈永强一拍即合,由沈永强一手策划,上下配合,将省供销社拨给公安县供销社的农资资金,先打入某证券公司用于炒股,然后再从股市上将资金转入张大本个人注册的公司账户,再由张大本将钱交给沈永强,统一分配使用:如打点帮助“洗钱”的相关单位关键人物,打点与此“业务”有关的官员等等。在短短一年时间里,由张大本经手的资金就高达2000万元。

公安县供销社在张大本“损公肥私”的过程中,由一个全县有名的“富”单位,一下子变成了“欠债大户”,不久,全县供销系统因资金短缺而导致上千名职工没有工资可发。就在有关部门要对张大本采取措施时,沈永强听到了风声,立刻找到张大本,主动拿出100万元交给张大本,说:“你赶紧逃吧,否则会掉脑袋!”

张大本潜逃了,而负有领导责任的沈永强只是被撤职。

11年后深圳见面 分外眼红要求再分赃

张大本贪污2000万元潜逃,立马成了当地历史上的最大案子。从1995年以来,当地公安、检察部门一直将此案列为每年的“一号”案侦办。

而张大本带着100万元,东躲西藏,每个城市都不敢呆长,一般住个几个月、半年就换窝点,也不敢与家人联系。今年初,张大本逃到深圳,手中的钱也花完了,只好住那些黑招待所、10元店。一次偶然的机会,张大本听说沈永强几年前就到了深圳,于是千方百计终于在招商派出所辖区打听到了沈永强的下落。

原来,1995年沈永强被撤职后,决定远走高飞离开湖北。他先是到北京创业,靠手中关系和“雄厚”资金打点开路,在北京某集团公司任职,后调任该公司驻深圳办事处副总经理。沈永强在蛇口买了房,还开了一家饭店。他万万没有想到,被网上通缉的张大本,还敢到深圳来找自己。

8月20日,张大本来到沈永强所在的办公楼,要求见沈永强。结果,沈永强给保安打电话:“别让这个人进来,我不认识他。”张大本于是在楼下守了两天一夜。8月21日晚8时,沈永强下班,刚走出办公大楼,就被守株待兔的张大本给抓住了。在争吵之中,沈永强突然想到:你是网上通缉犯,你不让我走,我就报110,让警察来解决,看你怕不怕?于是,沈永强向110报警,称一个不认识的人纠缠自己,希望警察将其带走。于是,出现了本文开头一幕。

沈永强、张大本已于25日被5名公安县警察押回湖北公安县,随后被实施异地关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