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之烂--从一个侧面看今日国民心态

作者:曾宁 发表:2006-08-31 11: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隔壁吵架,围了一圈看众,邻居ABC扒开人群,问道:“还没有打起来啊”?

乐灾、好乱、公共责任感丧失,大概就是今日中国的国民心态,而且是已经非常普遍了的国民心态。

◆乱,越乱越好!
◆打,打它个稀巴烂!
◆你不相信,我不相信,大家都不相信,但谁都假装不去把那谎言说破!
◆你骗我,我骗你,最后只有自己骗自己!
◆……等等。

西方人是为自由而战,为自由而去击搏。中国人则剩下为利益和无聊而争,为利益和无聊而恶斗。

心里流血,顶绝华盖,妙到无言,怪亦不怪。中国人怎么就变成了今天这个样子,恐怕答案首先要从中国的统治阶级、执政当局那里寻找。从吵架、围观,到问话,唯恐天下不乱──这里面暴露出、透露出太多、太多不可以忽视的、重大的问题、信息。妙就妙在:怪也不怪。中国人民渺小的个体生命面对长期强大的权力机器的统治、治理,我们的性格、性情、精神乃至灵魂已经淋漓尽致、唯妙唯肖到了什么摸样、何等境地!

有责任感,承担公共、社会或道义责任,成了异常痛苦的事情;没有责任感、责任感淡漠或丧失,则被视为一件快乐的事,还被冠以“识时务者为俊杰”的美名。

对一个民族而言,最可怕的事情莫过于这个民族普遍的社会责任感的淡漠、乃至丧失,因为,这将意味着一个民族生命肉体上的堕落和精神上的彻底死亡。

要嘛,选择和专制合作、融入独裁体制;要嘛,就是专制的异己、独裁的敌人。选无所选,别无选择!这就是中国的大悲剧。

为什么,中国、中国人会变成今天这个样子?道理很简单。在中国,有责任感、承担公共、社会或道义责任,也就意味着和邪恶、罪恶过不去;也就意味着和皇帝、权势过不去;也就意味着和专制制度、独裁体制过不去;进而也就意味着自己和自己过不去。

也难怪,没有责任感、公共、社会或道义责任感淡漠、丧失,成了一件快活美妙的事。想一想,几千年来,皇帝们拥有一切,他们只是为了自己和家族而活着,中国人民不过都是皇帝、皇权的奴隶、奴仆,再多的责任感岂不都只是意味着反帮了皇帝、皇权来奴役、鱼肉人民自己吗?

哀莫大于心死。爱国有罪;自私自利光荣至极。是非善恶已成狼心狗肺──无怪乎,流言、恶意、怪话、异语满天飞:

◆这样的国家、这样的民族根本不值得我去爱;
◆我绝不会为了这样的国家、这样的民族去爱国坐牢;
◆爱国其实是祸害,只有卖国才是真爱!”
◆……等等。

这是一个严重的信号!这是一个中国人民醒水了的信号!这是一个中国人民不甘也不愿再继续被奴役下去的严正信号!

呜呼!烂哉!烂矣!烂得还不够耶!烂也。

(2006-08-30于贵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