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主团体请愿吁中国释放程翔(图)

发表:2006-09-01 20: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程翔因间谍罪在北京被判5年刑期之后,香港人权和民主团体呼吁中国当局立即释放程翔,保障新闻和言论自由。香港民主派议员认为,中国对程翔的处理暴露了法制的缺陷,使其国际形像大受损害。

香港支联会在中联办请愿抗议


星期五中午,香港市民支援爱国民主运动联合会(支联会)人士在中国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公室前举行抗议活动,递交请愿信,呼吁立即释放程翔。支联会促请中央政府作为“公民权力及政治权力国际公约”的签署国,应履行公约的条文,在公平、公正及公开的原则下审理,更应依此原则审理此案的上诉,如果没有足够证据,应该推翻所有定罪及判刑,立即让程翔先生重获自由,返回香港与家人团聚。

*李卓人:黑箱审判*

支联会副主席李卓人在接受中文部记者采访时表示,对程翔的审判整个过程是不公正、不公开、不公平的黑箱审判。他说:“我们觉得,那个罪是不成立的。我们觉得很失望,中国当局没有考虑法制,就胡乱判程翔5年的刑期。”

李卓人还表示,程翔这件事很明显证据不足,认为程翔事件应该马上得到解决,马上释放程翔。他说,程翔事件对新闻工作者、对新闻自由影响很大:“对普通的记者来说,他们根本不知道什么是国家机密,也不知道什么是间谍组织,所以这次程翔事件会影响香港新闻工作者,他们会很怕,去做采访的工作,这对新闻自由是很大的影响。”

与此同时,香港社会民主连线和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呼吁中国当局保护记者的合法采访权力,释放包括程翔在内的所有因报导采访而被捕的新闻工作者。

*香港人权监察:莫须有的冤狱*

香港人权监察发表声明称,程翔被中国内地法院判刑是一桩莫须有的冤狱。香港人权监察主席何秀兰在接受中文部记者采访时表示,一直以来香港居民都非常关心程翔在内地被拘禁,以及指控他披露机密的事件,因为香港居民认为程翔是一个受人尊重的爱国人士。

何秀兰说:“到底程翔犯的罪有没有证明,现在被拘禁了1年多,判罪名成立,还是间谍罪,判5年的刑期。对这个我们觉得,在中国的法制方面实在不能够令人信服。”何秀兰认为,中国方面在没有什么确实证据的情况下,审判程翔,然后判刑,这是中国法制的一个大污点。

香港人权监察主席何秀兰呼吁说:“我们希望中国方面可以考虑程翔先生的上诉,然后公开地审判,提出一个有力的证据,我们希望上诉以后,不要再造成一个莫须有的冤案。”

*何俊仁:对国家形像大大损害*

不久前遭暴徒袭击、刚刚做过手术的香港立法会议员、民主党人权发言人何俊仁在接受中文部记者采访时认为,程翔案整个案件的处理,基本上是一个政治的审判,是一个政治的处理,不能给人一个公正依法尊重人权的印象。他说:“对于整个国家来讲,所谓什么依法治国,整个说法现在看来完全没有说服力。”

何俊仁表示,希望程翔依法依理上诉,要求公平的处理,同时也希望中国当局考虑根据程翔健康的理由给他保外就医。他认为程翔案的审判过程和判刑理由都不清楚,这样的判决是难以接受的。

何俊仁说:“我们觉得非常遗憾,这样的法律程序,看来是不文明的,非常落后的一个情况,那么对国家在国际上的形像,是大大的损害。”

*程翔太太刘敏仪:程翔一定会上诉*

程翔的太太刘敏仪星期五对香港媒体表示,程翔特意给家人带话,说自己是无辜的,北京的审判不公平。刘敏仪说:“第一点,他认为自己没有罪,判决很不公平。法官只采纳控方对他不利的证据,无视对他有利的辩护。...第二点,他想跟家里人说,他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促进两岸三地的稳定,他从来没有做过危害国家利益的事情。所以他完全没有心理压力,他一定会上诉。”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