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特殊行当:最佳赏金猎人抓了六千通缉犯

发表:2006-09-01 21: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赏金猎人是一个特殊行当——为了赢得悬赏的奖金追逐在逃通缉犯。专职从事这一艰辛行当的人屈指可数,杜恩·李·查普曼是他们中的一人。
  
      这名自称是“世上最佳赏金猎人”的长发男子近日再次刷新了他20多年职业生涯的个人纪录——将第6000名在逃犯送进监狱。与此同时,以他为主角的“追捕逃犯真人秀”更是从美国一路火到了大洋彼岸的英伦三岛。

  叫人闻风丧胆

  坎迪·戈因斯曾是“赏金猎人”的目标。30岁那一年,她背负伪造信用卡、支票及身份证等一系列罪名潜逃在外,把100多名受害人甩在身后。随着其他共犯陆续落网,她的日子也越来越难过——特别是当代号为“犬”的“赏金猎人”加入到追捕她的队伍中之后。

  戈因斯躲藏在丹佛市一家旅馆内,不敢出门,不敢睡觉,时刻警惕着门外的动静。每当手机铃声响起,她都害怕电话那头传来“犬”的声音。“犬”还在网站上向她发出“战书”:“跑吧,坎迪,看你能跑多远!”

  戈因斯最终没能逃出“犬”的追捕。“犬”就是现年53岁的查普曼。其实他本人也曾是一名“坏人”,更体验过在逃的滋味。

  昔日也是暴徒

  查普曼9年级时辍学。年纪轻轻的他就曾加入帮派“恶魔门徒”,涉嫌参与持枪抢劫,并先后被逮捕18次。帮派同伙将英文单词God(上帝)反转过来作为他的绰号,即Dog(犬)。

  1976年查普曼的同伙持枪向毒贩奥利弗索要毒品,结果导致奥利弗被子弹击中死亡。查普曼以从犯身份被判一级谋杀罪,进入得克萨斯州一座监狱服刑5年。两年后,才获取假释重返社会。

  难得浪子回头

  查普曼服刑期间,他的第一任妻子拉芳达与他离婚。出狱后的一天,一名法官上门通知他拖欠子女抚养费。查普曼无奈回答说,自己刚刚结束服刑,哪里有钱支付?

  法官问:“小伙子,你知道什么是赏金猎人吗?”查普曼回答,知道。法官拿出一张照片问:“你能找到这个人吗?”查普曼说,能。于是法官立即表示,“如果你找到他,我可以帮你支付200美元抚养费。”不到一星期,查普曼就用皮带捆住照片上的犯罪嫌疑人,送到法官面前。“我赢得了第一笔赏金。”他自豪地说。

  查普曼就此开始了“赏金猎手”的生涯。如今,在经营多家相关业务公司的同时,他已成为全美最知名的“业余捕快”,单独抓捕或参与抓捕的在逃人员达6000人,而且其中不乏受通缉的要犯,比如“国会山强奸犯”昆顿·沃瑟姆、儿童杀手韦恩·威廉以及杀害丹佛市电台音乐节目主持人的威廉·斯塔卡里等。

  “我就是改过自新的代言人。”查普曼说。至今,他对“那段令父母蒙羞”的监狱经历仍充满悔意。正因如此,在生计因素之外,查普曼选择“赏金猎人”行当的重要原因就是借此“悔过”。

  “我就是要将这些逍遥法外者捉拿归案。”他发誓要把美国变得“更安全”,沿用“犬”这个绰号也正是为了提醒自己。

  尊崇职业道德

  “‘赏金猎人’是一个正在消失的行当。”查普曼曾无奈表示。尽管毫不怀疑自己的能力,但他也不得不承认“岁月催人老”,自己已经快到退休的年龄。为此,除了继续经营在科罗拉多州和夏威夷的公司外,查普曼还有一项重要计划——开一家“赏金猎人”学校。他不但要向有志于此的新人传授追捕技巧,更要传授这一行的道德规范。在更多时候,抓住在逃犯并非查普曼追捕过程的结局。不少“猎物”都在被绳之以法后继续接受查普曼的开导和帮助,甚至成为“猎人”的朋友。

  据英国媒体7月底报道,逐渐淡出“一线”岗位的查普曼目前正计划前往英国传授追捕罪犯的技巧。查普曼做出这番打算也有他的私心。“我非常崇拜福尔摩斯,我想坐下来,思考那些福尔摩斯曾经破过的案子。”他说。

  铮铮硬汉也曾害怕

  追捕逃犯可不是轻松的差事。根据美国法律,由于曾有前科,查普曼永久失去了拥有枪支的资格。因此,他武装自己、对付逃犯的工具只有防身喷雾剂和足够的胆量。

  年过五旬的查普曼一身肌肉,一头金色长发,俨然一个好莱坞大片中的硬汉形象。“我能打倒任何逃犯。”他信心满满地表示。不过,硬汉也有恐惧的时候。抓捕大毒贩赫克托·冈萨雷斯的经历留给他深刻印象。

  冈萨雷斯被美国联邦调查局列为通缉要犯。潜逃途中的一天夜里,他被一声怒喝惊醒,“冈萨雷斯,你被包围了!”灯光从四面八方照射过来,毒贩心知不妙,投降是最理智的选择。

  然而,当他被戴上手铐塞进汽车后,听到了最让他恼羞成怒的一句话。“行啦,孩子们,都从树丛后面出来吧!”

  冈萨雷斯就这样被查普曼和他的5个孩子骗了——当时,最大的孩子还不足12岁。气愤之下,冈萨雷斯大喊:“我要杀了你,我一(从监狱)出来就要杀了你!”

  查普曼坦言,他听到这句话时感到害怕。“我也是一个普通人,总是会感到恐惧。”他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