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萎女中医 善把脉针灸

发表:2006-09-02 22: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先天性双手肌肉萎缩的陈淑美,苦学成为屏东知名女中医,虽然双手不便,但把脉、推拿、拔罐都难不倒她,下针神准,是病患口中的“长今”;遇到久病患者,陈淑美常以自己的病痛当教材,鼓励病患不要放弃希望。

双手萎缩 也能拔罐推拿

陈淑美出身中医世家,祖父、父亲到叔叔都是中医师,虽然医学无法医好她的双手,背着药罐子长大,但从小耳濡目染,在父亲鼓励下投入中医行列,连考四、五次才取得中医执照。

不过,双手对中医而言就像听诊器,透过双手掌握病人脉象,并视患者病情针灸、推拿,先天性双手肌肉萎缩让陈淑美双手功能不如常人,她的秘诀是练习、练习再练习。

不断苦练 一针扎中穴位

以针灸为例,她以自己的身体练习,自己给自己扎针,终于练就一手下针好功夫。一名刘姓女病患说,陈医师扎针神准,一针就扎中穴位,丝毫不感觉疼痛,她不认为陈医师萎缩的双手会影响医术。

中医师公会全国联合会副秘书长巫云光说,陈淑美把中医当成毕生志业,不仅基础扎实又非常用功,经常南来北往,飞到台北只为参加研习会或教授开设的学术课程,旺盛的求知欲让她的专业基础越扎越深。

陈淑美现年五十五岁,卅二岁考上中医,隔年开始行医,除精进专业领域,更运用现代科技辅助行医及管理,双手打字不便,便量身订作适合自己身体的键盘,最近正在进修电脑,着手展开药品管理电脑化,另佐以科学医疗仪器辅助诊治,大幅缩短病患的疗程。

以己为例 鼓励病患意志

陈淑美乐观地说,她萎缩的双手虽然看起来很糟糕,其实功能不差,不但行医没问题,进修或义诊都是自己开车,遇到久病患者,她总以自身为例,鼓励病患从病魔手中夺回健康,重燃对生命希望。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