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学者评:毛泽东功过一九开

发表:2006-09-08 06: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苹果日报今日报道,美国著名中国问题专家林培瑞(PerryLink)批评,毛功绩不到一成,过错却超逾九成:大饥荒、反右、文化大革命,数以千万计中国人死亡;而当毛泽东“为人民服务”的理想宣布死亡、谎言爆破之际,人民向钱看,公共生活道德空虚,骗子、假货满街满巷。

“为人民服务”骗尽中国人

据报道,70年代为左派学者、现年62岁的林培瑞是哈佛大学历史博士,1973年曾任中美乒乓外交翻译。林培瑞从亲身经验初步体会到,毛泽东统治下的中国:“不问真假,只问对错,只问政治上对与错。”

他曾与多名友人,由香港出发,前往广州、上海、苏州、西安、延安、北京,以及1976年发生世纪大地震的河北唐山市进行他的人生首次中国之旅,此次经历却令他怀疑毛泽东治下“为人民服务”的新中国,究竟有多少真实。

报道说,1979年,醉心中国研究的林培瑞,再次来到中国,他说:“很多人英文不大好,很想我帮他们填表(到美国进修读书),这个问题该怎样回答?他们所说的问题都是地址等基本个人资料,我就叫他们如实的填。其实,他们背后的想法是,我该怎样填才可以考上研究所。”

“中国人原来不是这样的。毛提出为人民服务,许多中国人也受骗了。理想灭亡,中国人现在不知应该怎做一个好人。当理想灭亡后,中国信钱、信民族主义。”

饥荒反右文革等害死千万人

林培瑞指出,希特勒、斯大林统治控制下,百万计人员死亡,但毛泽东造成的人命损失比他们严重得多:“希特勒集中营600多万人、战争好几百万;斯大林大饥荒,更多;不过也及不上毛泽东,大饥荒2,000万人(死)、反右、文化大革命……”

林培瑞以德国否定希特勒为例,批评中共未能彻底否定毛泽东:“德国否定希特勒、德国赔偿给犹太人;斯大林(苏共前领导人)慢一点,1989年苏联解体,才彻底否定斯大林,但赫鲁晓夫也否定斯大林;邓小平没有,他只搞了伤痕文学,有条件地批评毛泽东的领导方式,没有彻底否定毛泽东。”

旅居英国的华裔女作家张戎,昨日在接受该报电话专访时表示,对于毛死去30年至今仍未走下神坛,感到悲哀。她指,“毛泽东是个很复杂的人,很难用一个词来形容他。但可以肯定的是,他要为在他统治下死亡的7,000万人负责。”

张戎和她的丈夫、史学家何黎岱(Jon Halliday)用了12年时间,考证了大量的历史资料,在去年中推出英文版《毛泽东:鲜为人知的故事》。而中文版亦终在重重波折下,昨日(6日)与读者正式见面。

报道说,由于这部长达800多页的传记披露了大量从未披露过的史料,引起中外广泛关注。

张戎称,现在大陆许多年轻人都没有在毛泽东统治下生活过,官方一直掩盖毛的许多历史真相,只讲好的一面,频频对年轻人洗脑,对中国来说是个悲哀!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