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毛三十年

作者:吴弘达 发表:2006-09-08 20: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间一晃三十年,老毛转眼已死了三十年了。回想当年毛泽东死时,我还在劳改队。听到他死了,我心里沉淀了一下,对我来说是凶是福不敢说,谁知会如何。虽然说我已不算犯人,也不算劳改份子,当时已是“强迫留场的就业人员”全场二千余人无一例外,编成十来个中队,对外称“地方国营霍县王庄煤矿”,对内是“山西省第四劳改独立支队。共产党的管理自有一套。“劳改”和“劳教”一旦到了头,人们就挪了窝,换成“就业人员”。我自“摘掉右派帽子”和“解除教养”已六年有余,在这个煤矿劳改队“就业”。我有一点工资,户口在这里,可以结婚(如果有人嫁给你)。每两星期有一天假。报了名,批准了可以去县城走一走。每天还是劳动。队长及干部都是公安人员。也有个禁闭室。没有站岗带枪的警卫,你要走就走,赶二十里路到县城去上火车,随你去那里,这边电话就跟着你去了。“全国一盘棋”一点也不会出差错的。

也许这是一个特别时期——“文化大革命”。你看全国从生产队到县城,从县城到中央,到处是红旗飘扬,不停的斗,斗上斗下,斗东斗西。老毛从1971年林彪反叛后也凉了。半瞎了一年多,后来又能看大文字了。人也累了,最后问了他身边的御医:“还有没有希望?”之后,一下子就完了。上边我说心里沉淀了一下,为什么“沉淀”?因为我估计着有不同的可能性。要是上台的人与毛有不同想法,我们这样的人就有好日子过,反过来,若要拿毛的鸡毛当令箭,那就很麻烦,我们有可能被“开算”。

折腾了二年,1979年终于离开了劳改队。

老毛怎么想?他没法想,他只要一歪倒,他就没得想。你把“它”摆成千年古尸,用高科技不腐不烂地展览,或者如同他的“战友”周恩来和刘少奇那样,烧了灰撒入海中,他都不知道,他已是万事皆空。

他不过是他人的“物品”而已。老毛成了他人的“物品”?!是的,“他”是人们的“物品”。胡锦涛就把他印上了人民币。今天毛泽东的形象就随着人民币全世界走起来了。胡锦涛不仅文革时期写了歌颂毛的文章而且今天还是如此恭颂。

也有人把毛当成“物品”的。据我的记忆,50—60年代的林昭就是全国“解放”后的第一个,她直犀入档,毫不留余地。林昭的指评成了不可替换的历史遗产。可惜中共的宣传部门真有气魄,她于是成了人不指、狗不啃的“反革命分子”。

又一个女共产党员,张志新,她也是“死硬”,她也是死咬住毛,不肯松口。最终,为了不叫她出声,把气管切断了,才开枪杀死。这两件事,我想老毛应该知道的。但是,他没应声。

待毛走了十三年之后,又有人拿他 —“物品”— 开刀,那就是1989年5月23日余志坚、喻东岳和鲁德成,他们三人蛋击毛象。这件事我保证老毛不知道。毛的大像挂在天安门城楼上,广场对面的大堂里摆着他的躯壳,任凭浏览(应该知道除了那张脸和手脚等躯壳外,其他物件早已挪移了)因为新的领导人还要吃他摆下的筵席。毛立下的规章,毛创下的法制,大致不变。却有人又来提出“五千年的专制可以休矣。” 他们手中没有工具可以把毛的大像从天安门撤下来,不然的话,非毙了不可。从林昭经张自新,再到余、鲁、喻也已卅年了。

三十年了,人间一晃,毛竟然还在。

再过三十年,人间再一晃,毛还会在吗?(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观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