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孩子和家长们面临的挑战

发表:2006-09-09 20: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暑期已经过去,新的学期来到。对北美华人,尤其是第一代移民来说,下一代获得良好的教育是移民生活中最重要的目标,许多家长甚至牺牲了自己在原居地成功的事业和专业,在北美含辛茹苦地从事较为低层次的工作,为的就是让子女们能够得到更好的教育机会。也因为如此,第一代移民被称为是牺牲的一代,成为第二代追寻美国梦、加拿大梦的垫脚石。

事实上,不仅是新移民,即使从北美百年移民史的角度来看,衣衫褴褛的老侨们来到新大陆,无论是加入庞大的淘金队伍,还是一肩扛起修筑铁路的重担,千辛万苦,九死一生,仍然无法改变受歧视压迫的命运,还是依靠第二代第三代接受教育之后,才慢慢改变生存的状态和地位。由此可见,让孩子们接受良好的学校教育,是华人移民的根本,为此,花再多的钱,受再多的苦也在所不惜。移民家庭的孩子们如果不能够真正体会到父母一辈的良苦用心,奋发学习向上,真的会让人伤心难过。

教育的成功,很大程度上有赖于教育环境的完善。从目前北美的情况来看,学生人口的组成已经发生了重大的变化。仅以美国来看,今秋入读中小学的适龄青少年儿童达到5500万,而在不少地区,比如加州、夏威夷、路易斯安纳、密西西比、新墨西哥州等地,少数族裔的学生人口已经超越了白人,更多的学区则呈现出“联合国”状态,白人、亚裔、非洲裔和西语裔学生混杂,可谓相当多元。而在30年前,美国公立学校的白人学生占了78%,少数族裔只有22%。美国教育部门估计,以今年的势头发展,再过10年,全美少数族裔学生的数量,将全面超过白人。这样的学生人口变化,对美国、加拿大的教育部门来说,当然是全新的挑战。如何在学校教育中充分考虑各族裔不同的文化背景,在课程上甚至尊重多元文化和不同宗教背景的学生需要,在师资的配备上加重少数族裔教师和双语教师的份量,都是学校当局必须认真思考和规划的。

我们在此也积极地呼吁,亚裔家长和学生也要思想一下,是否应该有更多的年轻人积极投身教育专业,出来做老师,为人师表,在培养华裔学生和其它族裔学生上贡献力量。中华文化,有相当成熟的教育资源,对老师也特别尊重,对为人师表也有相当高的标准,如果有更多的华裔青年成为美加公立私立学校的老师,作育人才,那对提升华裔社群在北美的地位和影响力,将会发挥重大的作用。

当然,面对学校学生人口的重大变化,华裔家长们也面临着严重的挑战。首先,要让孩子们具有族裔和谐共存的思维和心态。在北美,华人一方面十分在意白人的种族歧视,但另一方面也是崇洋和看不起非洲裔、西语裔乃至印度裔阿拉伯裔。如今在一个更为多元的校园里,华裔学生必须克服“大小眼”,变成“色盲”,对其他族裔一律平等相待,既不要自卑,也不要自大,这样,校园的生活才能幸福快乐平安。其次,要让孩子们能够坚持教育的一贯性和连续性,不要轻易辍学。

事实上,加拿大最新的调查资料显示,第一代移民的孩子,因为英语能力不够,辍学的比例相当高。在北美社会,其它族裔的孩子们辍学相当普遍,华裔孩子碰到一点困难也容易“有样学样”,早早辍学去打工挣钱,结果在未来的人生路上遭遇各种挫折,可谓得不偿失。再次,华人家长常常有把孩子交给学校的思路,不积极参与学校的活动,家长与学校的教育完全脱节,这对孩子们的成长殊为不利。

在新学期开始之际,家长们也应该调整心态,克服英语不好不敢跟学校打交道的陋习,主动积极与学校老师多做沟通,对孩子们在学校的学习成绩、课堂表现、交友情况有第一手的掌握,这样才能把可能的问题和危机解决在萌芽状态,在公立学校尤其要这么做。

不管如何,新学期的开始,对孩子们和家长们来说,也都是新希望的开始。我们的北美梦的实现,在很大程度上就是系于教育的成功,让孩子们和家长们共同努力,开创辉煌的明天。

来源:星星生活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