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旗专栏】澳洲技术移民已做到进退自如

作者:安旗专栏 发表:2006-09-11 16: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句老话: 有人星夜赶考场, 有人辞官归故里,说的就是人各有志,不一而足,应根据个人需要来选择发展方向, 而这正是目前澳洲技术移民一族的真实写照。从2005-2006年度澳洲技术移民的总流向来分析, 不难发现抵达并定居澳洲的与离开或不去澳洲的技术移民人数旗鼓相当。

 

       技术移民是澳洲吸纳的主要移民对象。 澳洲移民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在2005-2006 年度,澳洲移民的总人数(获永居签证)已超过14万人,创历年来最高记录。其中增长最快的移民类别是技术移民, 共批出技术移民永居签证近10万个,比2004-2005年度净增2万个,占当年澳洲所有移民总人数的70%。如果再算上获边远地区政府担保的技术移民临居签证人数,那末你可以这样理解澳洲移民现状:5个获永居签证的移民当中有4个是技术移民。

 

      如果每年真正接纳了十万技术移民,澳洲应该至少是缓解了技术人才短缺的问题。事实上, 澳洲近日公布的数据表明:2004-2005年度获永居签证后实际抵达澳洲的技术移民人数只有6万零8百人,是当年澳洲技术移民永居签证总人数的75% 25% 的人压根就没有来。与此同时2005-2006年度离开澳洲半年以上的技术移民人数接近2万人,占上年度技术移民人数的25%,来了的又走了。从这一进一出的数据可以看出,实际定居澳洲的技术移民只有总批出人数的一半。这就难怪技术人才短缺问题一直在困扰澳洲。

 

     目前澳洲技术移民分为六类: 独立技术移民,雇主提名技术移民,亲属担保技术移民,州政府担保技术移民,特殊才能技术移民和商业技术移民。 不论是以上哪一类技术移民,他们基本上都是40岁以下的热门专业的有学之士,或是澳洲紧缺职业中的一群,或是有一定经商背景和经验的经商人才,他们的共同点是具有一定的英文能力和资金优势,再加上单身或年龄上的条件, 使他们在考虑是去或留澳洲的问题上,不以获取移民永居为最终目的。一个澳洲永居身份或者只是为他们自身发展提供了一些方便而已,他们更希望自己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国际人,站在世界人才市场中寻找自己更准确的定位。

 

     反观目前澳洲的技术移民政策,最大的受惠者仍然是澳洲的海外留学生们。他们基本上只需完成一个16个月的Diploma 全职课程, 就可以开始着手办理移民手续,但移民之后他们面临的最大问题仍是职场的竞争。他们很快发现澳洲职场竞争的激烈程度一点都不亚于他们的原住国,在薪金和机会方面各有千秋。 相比之下,如果有更好的工作生活条件,这些年轻的新移民并不介意再次打道回府或移民它国。 从这里也可以看出, 人才已趋于国际性的流动,移民政策只是方便流动的一个环节而不是流动的目的。

 

    移民在选择澳洲, 澳洲也在选择移民。传统上认为 人才只是从不发达国家或地区向发达国家或地区流动的观点似乎已很难站的住脚了。

 

安旗事务所 www.annotaimmigration.com  电话: 02 9283 8978

来源:澳洲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