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翁二十年收藏木雕百件 总价值将超三十万元

发表:2006-09-13 02: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昨天上午,记者在云东二道街南端一栋简易楼房里,采访了67岁的刘长德老人。这位年近七旬的老翁,从20年前起开始迷恋木雕搜求,先后收藏100多件木雕制品。徐州著名收藏鉴定专家王维新先生告诉记者,这位老人虽然对木雕只是爱好没有研究,但收藏的数量和种类却令人惊叹。他粗略估算一下,老人收藏的木雕总价值将超过30万元。

  满室木雕令人眼花缭乱

  上午9时,记者来到云东二道街南端刘先生的家。一进门就可感觉到整个房间沉浸在古色古香的气息里。三室一厅的房间,到处都是木制雕刻的家具和挂件。客厅里是“十二生肖梅兰竹菊四季雕花”壁挂,还有刻有“蝙蝠寿桃”的木椅构件,带有“中国戏曲人物”并刻有如意福寿纹的红木太师椅靠背,以及“ 状元及第图”、“渔樵耕农图”、传统吉祥图案的木雕构件等。每件木雕制品都雕刻得十分精细。其中刻有香草龙的红木多宝格(博物架)、镶有玻璃画的槐木床榻、带有缠枝葫芦的大床、镶有玉器的饰品插牌等,更是罕见的木刻精品。

  20年前恋上木雕收藏

  刘先生介绍说,20年前,他们厂附近一位93岁的老太太去世,因为老人没有子女亲属,所以老太太去世后,所有的遗物都被大家取走,连床都拆下来带走了,只剩床梁上方的三块床面。他发现这几块床面上的雕刻十分精美,而且质地很好,就拿回家珍藏起来。从那以后,他深深迷恋上了木雕艺术,一发不可收。 20年里,他无论走到哪里,都十分注意收藏木雕制品。初步统计,到目前为止已收藏大大小小木雕制品100余件,其中包括床、椅、插牌、桌子、梳妆台、多宝格、卷图案(条几)、壁挂等十几个品种,花了3万多元。

  老人藏品价值30万

  跟随记者一同前来的徐州著名收藏鉴定专家王维新先生说,刘先生收藏的这100多件木雕,均属清朝晚期至民国初期的木雕制品,质地分别为红木、紫檀木、槐木、花梨木等。通过他的初步鉴定,刘先生收藏的这些木雕,大部分来自广东、福建、浙江、江苏、北京以及皖南徽州地区。特别是一些红木制品,基本上来自广州、苏州、北京三个地方,因为这三个地方是我国红木三大加工雕刻生产地。这些木雕做工精细,图案也都非常精美,而且有的保存完好,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初步估计,刘先生的100多件木雕,总价值将超过30万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